关键字:肥料  化肥
控释肥产业不断发展,技术与市场需双管齐下
时间:2018-06-28 10:42:08      阅读数:

   近年来,作为新型特种肥料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控释肥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改变不合理施肥现状的需要、国家政策推动、产业技术不断突破、农民对控释肥意识建立及其成本控制需求等多方面的促进下,控释肥的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传统肥料市场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控释肥也得到了基层经销服务商的青睐,市场需求旺盛。与此同时,由于控释肥市场还处在初期阶段,控释肥的技术工艺及相关标准还有待发展完善,竞争不充分导致的假冒伪劣产品混杂等问题亟须解决,农民对控释肥的认识还需要引导。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行业生产主体共同努力,正规完善的控释肥企业应积极担负起引导市场发展的责任。

  

控释肥产业不断发展,技术与市场需双管齐下

 

  1、潜力广阔,控释肥产业不断发展

  虽然国内控释肥产业发展时间相对较短,但市场规模增速很快,发展前景广阔。梁筱崴表示,控释肥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多方面的推动:

  一是在长期不合理施肥的作用下,土壤被严重破坏,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因此降低,需要适应精准科学施肥方式的产品;

  二是国家“减肥增效”等政策的出台,带动了新型特种肥料产业的发展;

  三是在国外引进和自主研发双轨并行的努力下,控释肥的技术工艺不断发展,可以满足土壤、作物、市场和农民的需要;

  四是在多年的产业发展和市场宣传下,种植者对控释肥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同时,在人力成本、农产品价格和综合效益等多方面考量下,种植者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梁筱崴表示,控释肥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一方面,控释肥的发展符合农业绿色高效发展趋势和国家众多政策要求;另一方面,作为可以替代复合肥的肥料产品,控释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工艺技术的发展也进一步降低了产品价格,提升了市场接受度。她表示,目前控释肥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中,在转型中的经销服务商扩大了对控释肥等新型特种肥料的进货量,但优质的控释肥产品产量还无法满足需求。因此,生产企业处于优势地位,避免了许多传统肥料产品上下游“两面受气”的局面,可以灵活调整企业策略,加强研发和渠道投入。

  2、多重问题,技术与市场需双管齐下

  不同于欧美等地区将控释肥多应用于园艺、球场等领域的市场情况,国内的控释肥更多地投入到了农业种植领域,也在大田作物上得到了大量的施用。由于农业种植相对较低的经济效益,如何在满足作物及土壤需求与降低农民种植成本之间平衡,工艺技术成为了关键。梁筱崴表示,作为新型特种肥料,控释肥对工艺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保证真正有效的控释效果是核心所在。近年来,包膜技术、纳米技术、水溶技术等多种工艺都在综合应用于控释肥产品中。她表示,由于国外产品较高的价格,以及对中国市场相对较低的了解,我国控释肥产业的发展应由国内优质生产企业扛起大旗,在技术和渠道上做好功课。

  梁筱崴表示,目前国内控释肥市场还存在许多问题。由于处在市场初期阶段,广阔的需求空间和市场竞争的不充分,工艺低下及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出现了“打擦边球”和“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产品标准并加强市场的监管力度,同时生产企业也应共同监督维护市场环境。与此同时,种植者对控释肥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引导,使其在接受控释肥的基础上可以有效分辨产品优劣,合理使用不同的控释肥产品。她表示,在控释肥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生产企业应承担起“正本清源”的责任,加强产业品牌的建设,推动其健康快速发展。

控释肥产业不断发展,技术与市场需双管齐下 控释肥产业不断发展,技术与
  近年来,作为新型特种肥料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控释肥市

2018-06-28 10:42:08

两广地区化肥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产品结构有所调整 两广地区化肥市场两极分化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晚稻、砂糖橘等作物用肥将开始。

2018-06-28 10:40:27

化肥市场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 化肥市场看似风平浪静,实则
  临近7月,我国各地大田作物追肥需求基本结束,化肥市场

2018-06-28 10:39:30

鲁西集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鲁西集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
  6月中旬,由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专家组成的审核组对

2018-06-28 10:38:36

心连心化肥开展“我爱我家感恩有你”主题活动 心连心化肥开展“我爱我家感
  6月27日下午两点,心连心化肥公司“第三届‘

2018-06-28 10:37:53

2018年上半年化肥市场呈现出价格上涨产量降需求低特点 2018年上半年化肥市场呈现出
  综合来看,今年上半年化肥市场呈现出价格上涨、产量下降

2018-06-28 10: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