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尿素,正在酝酿一场爆发……
时间:2018-04-13 13:54:08      阅读数:

   有人担心今年尿素的需求会下降,笔者就从尿素下游来分析一下,农业、胶合板厂、三聚氰胺、锅炉及汽车尾气脱硝等行业的需求可能发生的变化,且后期的需求将更有爆发力。

  分析胶合板厂和三聚氰胺的需求变化,笔者认为可以用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情况来衡量。国家统计局3月14日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上涨9.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1%。很多城市还在加大限购力度,这充分说明房地产市场仍然火爆。由此可以判定,胶合板和三聚氰胺的需求会保持一定的增长。有人会说,环保督察把我周边的胶合板厂都查停了,需求怎么会上升呢?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你周边的胶合板厂停了,其他环保督察松一点的地区或者环保达标企业的负荷会提升;或者在环保督察松一点的时候,企业再开足马力生产,从而造成区域或时间上的重新分配,并不代表需求下降。

  锅炉脱硝方面,笔者认为可以从GDP增速和发电量两个指标来衡量。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7日公布一季度GDP数据。中国社科院、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均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或为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国家发改委4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0%,其中火力发电增长8.7%;1~2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2%。这两项数据足以保证锅炉的脱硝用尿素会保持增长。

  尿素需求的一大增长点是汽车尾气脱硝。国五标准从去年7月份开始实施,新购置的柴油车都需要进行尾气脱硝。去年全年国内销售重卡110万辆,是近5年新高,而今年一季度重卡的销量达到31万辆,其中3月份销量达到13万辆,创历史新高。随着环保趋严,汽车尾气脱硝将成为尿素需求最大的增长点。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判断工业尿素的需求在今年一季度至少保持着5%以上的增长率。

  工业尿素的需求有数据的支撑,但农业需求只能靠假设。

  农业需求有一大利好、三大利空

  利好是玉米面积将扩大。在今年农业农村部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提出,玉米价格上涨超预期,且不再提今年玉米调降面积任务。加之乙醇汽油使用省份增多,玉米的需求增加了,预计今年玉米种植面积会扩大。

  利空之一是水稻调减1000万亩,增加休耕轮作面积。去除过剩产能的政策措施,必须要有很好的监督手段才能落实到位,比如“煤管票”,比如用电量等。在2013年之前,由于监督措施不到位,很多产业陷入了过剩产能越去越多的怪圈。前车之鉴,笔者认为,农业的去产能涉及广大农村和千家万户,很难有效监督(更有可能出现把已经抛荒的土地作为调减面积上报或者虚报数据),加之同玉米调减规模相比相差甚远,这项政策对尿素需求变化的影响有限。

  利空之二是水稻最低保护价下调。水稻田改种其他农作物的难度大,且只要有保护价,笔者判断,水稻种植面积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笔者认为,化肥成本虽然占农户种植收入的一定比例,农户可能弃种,但不会因为成本上升而减少化肥用量,因为如此一来可能意味着作物产量下降、收入降低。

  由此可见,农业尿素需求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可能出现增长的情况。

  很多人把当前市场不好的原因归结于需求的下降,但笔者认为,在农民没有把化肥用到地里之前,化肥销量的下降仅是库存的转移不畅,而后期的需求将更有爆发力。

尿素,正在酝酿一场爆发…… 尿素,正在酝酿一场爆发……
  有人担心今年尿素的需求会下降,笔者就从尿素下游来分析

2018-04-13 13:54:08

河南省发放春耕备播贷款49.45亿元 河南省发放春耕备播贷款49.4
  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今年以来该行出台了关于做

2018-04-13 13:49:51

2018年4月13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4月13日:国内尿素价格
  2018年4月13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基层农业尿

2018-04-13 09:20:58

2018智慧农业成果技术交流大会暨投融资对接会 2018智慧农业成果技术交流大

2018-04-13 07:56:25

最全解释!氨基酸、腐植酸、海藻酸、微生物肥、壳聚糖 最全解释!氨基酸、腐植酸、
  以叶面吸收为目的,将作物所需养分直接施用叶面的肥料,

2018-04-12 15:42:03

叶面肥科学施用的12种方法,喷施时要因菜而异 叶面肥科学施用的12种方法,
  叶面肥是营养元素施用于农作物叶片表面,通过叶片的吸收

2018-04-12 1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