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硝基肥遭遇“成长烦恼”,两大原则可破解!
时间:2018-03-30 11:40:14      阅读数:

   破解硝基肥产业“成长的烦恼”,虽然具体的路径、方法有待通过深度调研进一步探寻和求证,但正所谓管中窥豹见一斑、一叶知秋察天地,经过硝基肥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动以来的多次多地走访,我们认为,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当前面临两大瓶颈:一为如何进一步拓展成长空间,二为如何优化服务无缝对接市场。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硝基肥高质量发展时要着重把握好两大原则。

  原则之一

  “顶破天”

  经过十余年时间,尤其是2014年前后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内硝基肥产业从喧嚣逐渐归于平静,企业还是那些企业、产能还是那些产能、市场还是那些市场,产业似有走向定型的苗头,再鲜有激动人心的表现。但须知,丛林法则之所以可畏,在于如果你拒绝在市场丛林中持续成长,退化乃至灭绝的风险将随之而至。

  硝基肥市场的天花板究竟在哪,我们不得而知。有业内权威专家基于中国的国情测算,硝基肥年需求量应在3000万吨以上。硝基肥在土壤酸化严重的南方地区、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及一些经济作物上使用最有优势,但从这些目标区域和细分市场来看,目前薄弱点和空白点还有很多。因此,我们认为现在还远未到探讨硝基肥市场天花板的时候。只要推广得法、措施得力,硝基肥的市场还存在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目前制约硝基肥推广应用的因素,除了价格较高外,种植户和消费者认识上的一些误区也是一大方面。破除无知、消除误解、诠释真相,需要多方努力,尤其需要发挥权威媒体正视听的独特作用,加强宣传和引导,为硝基肥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原则之二

  “立稳地”

  同国内整个化肥行业在农化服务环节存在短板一样,目前硝基肥领域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也显不足。硝基肥属于高价肥、高端肥,理应辅之以完备的农化服务支撑体系。况且,硝基肥的使用有很多讲究和宜忌,比如因速溶速效最适宜作追肥;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做好种肥隔离措施;不宜与有机肥混用等等。凡此种种,如果没有专业、细致、周到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硝基肥的“好”就很难落地和兑现。因此,脚踏实地、落地生根,努力打通硝基肥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事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与成败。

  当然,制约硝基肥发展的因素肯定不止这两方面,比如硝酸、硝铵都属于危化品,国家对此设定了很高的管控标准和要求,这同样需要业内企业从技术、管理、人员、设施等各方面筑牢安全堤坝,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规范。

  破解“成长的烦恼”,已有行动的身影。天脊集团作为硝基肥行业的领军企业,以产业发展为己任,不仅开创了国内以硝酸和磷矿石为原料生产硝酸磷肥的先河,而且积极为产业代言和发声,为硝基肥行业争取正当权益和生存发展空间。在市场推广上,天脊集团在“良田”“良种”的基础上,探索提供“良肥”“良法”,为实现“双高”的目标作出贡献。借助此次硝基肥高质量发展行动,我们将走进天脊集团等行业代表性企业的生产车间、经销门店和示范田、示范片,探寻其发展壮大的奥秘与高质量发展的鲜活实践。

  历史是发展的,社会是进步的。我们坚信,硝基肥遭遇的“成长的烦恼”,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中找到破解之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硝基肥高质量发展行动正带着使命和梦想,快步而来。3月30日,以硝基肥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召开为新标点,此次行动将进入高潮,让我们共创共享中国硝基肥产业“节节高”的美好图景吧!

  硝基肥使用要点

  由于硝态氮极易溶于水,易流失,硝基肥不宜在水田及南方多雨地区使用;不宜在旱地的大雨前后施用或施用后浇大水。

  硝态氮肥不宜与有机肥混用。有机肥含有较多有机物,遇硝态氮肥会在反硝化细菌的作用下发生硝化作用,损失氮素。

  由于硝基肥溶解性好,易造成在土壤溶液盐浓度过高,引起烧种烧苗现象,使用时应注意种肥隔离。

  果树、蔬菜上宜施用硝硫基复合肥。

  在果树上施用(沟施)时,应注意一层土一层肥,土肥混匀;在大棚蔬菜作物上施用,每隔15天冲施一次,用量不超过15~20千克/亩。

  硝基肥在作物收获前20天一般要停止使用,避免作物体内亚硝酸盐超标。

  ............................................................................

  文章来源:农资导报(订阅号:nzdbwx)

  作者: 刘全昌

硝基肥遭遇“成长烦恼”,两大原则可破解! 硝基肥遭遇“成长烦恼”,两
  破解硝基肥产业“成长的烦恼”,虽然具体的路

2018-03-30 11:40:14

复合肥被迫降价,原因何在? 复合肥被迫降价,原因何在?
  临近4月,多数地区的春季化肥市场正在“如火如荼&

2018-03-30 11:39:16

尿素市场有缺口,为何还恐慌性的抛货? 尿素市场有缺口,为何还恐慌
  笔者之前反复强调看好尿素,希望政府加大保供力度。但最

2018-03-30 11:38:21

2018年3月30日:国内复合肥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3月30日:国内复合肥价
  2018年3月30日:国内复合肥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复合

2018-03-30 09:42:26

2018年3月30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3月30日:国内磷酸二铵
  2018年3月30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市

2018-03-30 09:41:36

2018年3月30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8年3月30日:国内磷酸一铵
  2018年3月30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8-03-30 09: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