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夏季蔬菜管理要点
时间:2018-05-22 11:43:12      阅读数:

   夏季由于温度升高、雨水增加,农作物进入生长旺盛期,在这个时期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尤为重要。

  

 

  七个关键点

  1、大垄中耕松土能提高土壤通透性和肥力,促进蔬菜植株根系下扎,减少腐烂根现象,降低因长期冲施肥料而造成的表层盐害。

  2、株下灌根培土

  茄果类蔬菜常因为根茎腐病、枯萎病、黄萎病、青枯病等病害死亡,而通过株下灌根培土可以降解根基盐害,抑制病害,延长结果期。

  3、去除老叶病叶

  茄果类、瓜类、豆类等通过去除老叶、病叶,可以充分利用营养养分,减少病虫害。

  4、勤补植株养分

  勤补植株养分,可以增加光合产生积累,提高产量。

  5、经常防治疫病

  由于五月份高温多雨,疫霉病菌发生快,因此需加强疫病的预防。

  6、增施生物有机肥

  增施生物有机肥,如50%有机质含量的亩用量200-300kg,能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果实品质。

  7、通风排湿保温

  根据天气、作物、生长情况等采取早关风口、晚开风口、半夜放风半小时等,做好排湿降温换气措施。

  三不要

  1、不要中午浇水

  中午浇水会使得蔬菜根系因为遇冷水刺激后出现“炸”根现象,降低产量,最佳浇水时间为早上10点前进行。

  2、不要大水漫灌

  大水漫灌会出现积水现象,根系呼吸受到抑制容易出现烂根情况,严重影响蔬菜产量,因此最好是大小行交替浇水。

  3、不要忽干忽湿

  不要忽干忽湿容易使膨果速度加快而发生裂果现象,在番茄和瓜类作物上尤为明显。

  三忌

  1、忌过度控水

  长时间控制不浇水,会使得植株因缺水而出现萎蔫现象,极易因土壤干旱影响植株对中微量元素的吸收,引发病毒病的发生,因此惠农网小编建议最好是采取小水勤浇的浇水方式,根据棚内土壤干湿状况和天气情况确定浇水时间和次数。

  2、忌过度疏叶抹杈

  疏叶抹杈要适度,遵循果实上部叶片“多而不挤”、果实下部叶片“少而精悍”的原则,疏叶抹杈过度会导致强光直射果实引起日灼,降低果实的品质。

  3、忌顶风口不设防虫网

  顶风口不设防虫网,会使得作物遭受害虫的侵入,比如说蚜虫、蓟马等,降低蔬菜产量和品质。

夏季蔬菜管理要点 夏季蔬菜管理要点
  夏季由于温度升高、雨水增加,农作物进入生长旺盛期,在

2018-05-22 11:43:12

5月22日尿素市场行情 5月22日尿素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大稳小涨,交投氛围不温不火,下游随用随采

2018-05-22 11:41:44

农民有钱,为啥还要赊农资?这4个原因你认同吗? 农民有钱,为啥还要赊农资?
  记得前几天的时候,讨论到赊销的问题,有个朋友说农民赊

2018-05-21 15:06:37

农资行业,代理商与零售商哪个先消失? 农资行业,代理商与零售商哪
  大约5年前,农资界就有专家认为:农资零售商将在10年内

2018-05-21 15:05:13

大棚蔬菜施肥需要注意什么?大棚蔬菜施肥注意事项 大棚蔬菜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大棚蔬菜若施用肥料不当,不仅会导致土壤板结,引起蔬菜

2018-05-21 14:59:23

腐植酸有什么作用?腐植酸的作用 腐植酸有什么作用?腐植酸的
  1、肥料增效剂。腐殖酸中的少量N、P、K、S及微量元素具

2018-05-21 14: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