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菜农注意:春天天气善变大棚管理也得跟着变!
时间:2018-03-14 16:14:57      阅读数:

  春季天气善变,大棚蔬菜只有进行科学管理才能获得较好的产量、质量、效益。所以,菜农朋友们,这篇文章要认真看了。

  温度管理

  目前大棚蔬菜品种主要为喜温蔬菜及少数耐热蔬菜,如草莓、黄瓜、番茄、茄子、辣椒、菜豆、丝瓜、西瓜、豇豆等,这些蔬菜光合作用的适宜温度为20—30℃,在生长前期(初花期、初果期)要求温度较低,后期(盛果期)温度略高。注意温度控制,白天温度一般不超过30℃,夜间大棚内气温尽量保持在15—20℃,当外界夜间最低气温高于15℃时则整夜通风。采用双大棚多层覆盖栽培一般能保证棚内喜温蔬菜不会被冻死。

  通风降湿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大棚蔬菜已逐步进入快速生长期,要求土壤水分充足以满足蔬菜生长需要。大棚内空气湿度也不宜太高,否则极易滋生病害。要加强通风,降低湿度,温度允许的条件下尽量多通风。通风口设在避风处,否则容易闪苗。田间缺水灌溉时,切忌大水漫灌。

  适当追肥

  大棚蔬菜坐果后根据长势一般要适当追肥,施肥的地方离植株根部要有一定距离,一般每亩施尿素10—15千克,硫酸钾5—10千克,施肥后随即浇水,并注意通风,一次施肥不宜太多,否则易造成肥害。

  防治病虫

  病虫害主要有茄果类的灰霉病、叶霉病,虫害主要有茶黄螨、蚜虫等。防治番茄、茄子灰霉病可用百菌清烟雾剂或速克灵百菌清烟雾剂等进行防治。早春大棚尽量不用药液喷雾的方法防治病虫,防治叶霉病主要通过通风降湿的主法,阴雨寡照天气不可喷洒药液,可用百菌清烟雾剂。防治蚜虫可用灭蚜烟剂。防治茶黄螨要在晴天喷洒克螨特或速螨酮,药液要喷洒在嫩叶的正反面以及嫩茎上。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调节生长

  早春温度较低,茄果类易落花落果,采取防落素点花或浸花等措施,促进坐果。如果植株徒长,可适当喷洒b9、缩节胺或多效唑等,抑制生长;如果植株长势不旺,也可用含生长素的叶面肥喷洒,在防病的同时又促进生长。使用植物激素时要特别谨慎,防止用量过度。

菜农注意:春天天气善变大棚管理也得跟着变! 菜农注意:春天天气善变大棚
  春季天气善变,大棚蔬菜只有进行科学管理才能获得较好的

2018-03-14 16:14:57

24种作物需肥特性总结! 24种作物需肥特性总结!
  1、西红柿:   整个生育期需从土壤中吸收大量养分,主

2018-03-14 16:10:59

果树现在能不能浇水?全年的浇水时间都在这里了! 果树现在能不能浇水?全年的
  水分对于苹果树非常重要,可是实际管理过程中浇水却存在

2018-03-14 11:55:44

同是尿素,大颗粒为什么比小颗粒卖得贵?这次终于看到真相了! 同是尿素,大颗粒为什么比小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尿素有大颗粒和小颗粒之分,在价格上,

2018-03-14 11:54:20

再遇政策限产,尿素或现新一轮反弹行情! 再遇政策限产,尿素或现新一
  全国“两会”进入收尾阶段,“帝都雾霾

2018-03-14 11:53:10

农民已尝到甜头,大赞“有机肥”确实好! 农民已尝到甜头,大赞“有机
  新华社成都3月12日电(记者杨华、萧永航)三月农忙时节,

2018-03-14 11: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