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夏玉米出现花粒究竟什么原因?
时间:2017-12-07 15:14:35      阅读数:

   

7月16日~8月15日黄淮海部分城市最高气温(数据来源:2345天气预报网站)

 

  7月16日~8月15日黄淮海部分城市最高气温(数据来源:2345天气预报网站)

  

 

  □杜雄

  近两年黄淮海夏玉米生产中出现不同程度的花粒现象(结实不良),其中以安徽北部、河南南部较严重。当前对于出现玉米花粒现象的成因分析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误区,笔者认为,造成花粒的真正原因是授粉期不利的外界环境条件。就出现花粒的真正成因加以分析,才能让广大农民正确认识,并采取科学补救措施减少损失。

  花粒分析三误区

  不同品种花粒不同 很多农户想通过选择品种来避免出现花粒现象,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玉米属于禾本科、黍亚科、玉蜀黍属、玉米种。玉米品种不同,是玉米小种内存在非常细微的杂交差异。在正常环境下,常年表现稳定的杂交玉米品种产生花粒现象,主要是受外界天气条件、环境的影响。

  白轴和红轴花粒不同 现在市面上的玉米从轴色上可简单分为白轴品种和红轴品种。

  玉米轴色由控制轴色的基因决定,与控制其他性状的基因相关性不大。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像人类单双眼皮与身高、体重、是否容易感染疾病等没有必然关系一样。玉米轴色与产量和抗高温能力没有必然联系。当导致花粒的极端天气条件出现时,因不同地块的播种时间不同、其所处的授粉时期不同,导致花粒程度不同。而恰恰因为农户在不同地块选择性种植不同轴色的品种,而产生了红白轴品种间花粒程度不同的错误反映。

  雄穗分枝不同花粒程度不同 玉米是典型的异花授粉作物,在同一植株上,雄穗抽出时间一般比雌穗吐丝早2~4天,抽穗后2~5天开始散粉。每枝雄穗有3~25个分枝,长有2000~4000个小花,共产生1500万~5000万个花粉粒。一般情况下,单个玉米果穗籽粒为400~700个,花粉供应量远远超过雌穗的需求量。即不管雄穗分枝多少,果穗需要的花粉量足够。而且雄穗分枝越多,对叶片的遮光作用就越强;花粉量越大,消耗的养分就越多。因此,现代玉米品种分枝数较少或比重减小,以利于通风透光和减少散粉过程的养分消耗,并提高玉米群体的抗性。

  什么原因造成花粒?

  出现玉米花粒的真正原因是开花授粉期不利的外界环境条件。虽然极端外界条件不会一直持续,若出现时恰逢某地块玉米开花授粉,则该地块的花粒现象就会严重。

  抽雄授粉期是玉米一生中对温度、湿度和土壤水分要求严格,反应最敏感的时期。平均气温25~28℃、空气相对湿度65%~90%、土壤相对含水量80%左右,对玉米授粉较为适宜。当温度高于32℃、湿度低于50%时,开花迅速减少,且花粉在1.5个小时内丧失活性;当温度在32~35℃、空气湿度接近30%、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时,开花持续时期变短,雄穗花粉迅速干瘪而丧失生命力,雌穗吐丝延迟,导致雌雄花期不遇而造成花粒;当遇到持续高于38℃的高温天气时,玉米花粉死亡,花丝丧失受精能力,无法完成受精过程而出现花粒。当空气相对湿度>90%,花粉吸水膨胀破裂,这是散粉期间下雨导致花粒的原因。

  另外,田间害虫咬断花丝,使雌穗受精受阻,也会导致花粒现象;田间肥力不足,营养供应不上,引起光合作用减弱,碳水化合物供给量下降,授粉后籽粒败育,也会造成花粒。

  由此看来,因授粉不良导致的花粒现象,除了高温为主要因素以外,还有空气相对湿度、土壤相对含水量、田间肥力和干旱引起的雌雄穗不协调等原因。

  例如,安徽北部夏玉米开花授粉期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2017年7月下旬皖北气温每天都超过35℃,此时开花授粉的玉米均出现不结实或花粒现象,而且品种间差异不明显;开花授粉期在8月上旬的各地块,虽然气温低于35℃,但因土壤相对含水量、空气相对湿度、肥力和病虫为害程度不同,花粒程度也有差异。

  因此,可能出现以下现象:

  现象一:同一品种不同时期播种,因开花授粉时期不一样,受到的高温热害程度不一样,花粒程度也会不一样。

  现象二:不同品种同一时期播种,因生育期长短不一样,开花授粉时间也不一样,受高温热害导致的花粒程度也不一样。

  现象三:同一品种不同地块同一时间播种,因土壤水分条件不一样,花粒程度也不一样。受旱的地块花粒较重,未受旱的地块花粒较轻。

  现象四:同一品种同一地块同时播种,因土壤肥力不均、播种深浅不同导致的大小苗等因素,造成开花授粉时间不同,花粒程度也不一样。

  防止花粒主要措施

  笔者认为,有五项措施可防止花粒现象出现:

  一是关注中长期天气预报,并结合品种的生育期,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使玉米抽雄授粉期避开35℃以上的高温期。采用宽窄行种植有利于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培育健壮植株,增加对高温伤害的抵御能力。适当降低密度,可促进个体健壮发育和减轻高温热害。

  二是高温往往伴随干旱,及时灌溉,改善土壤墒情,可防止“卡脖旱”的发生,促进果穗发育,促进玉米正常授粉受精。高温期间提前灌水,可直接降低田间温度。同时,灌水后玉米植株获得充足的水分,提高小气候的空气相对湿度,有利于玉米授粉。

  三是常年高温热害易发区,可尝试采用不同熟期(花期差异在3天左右)的品种进行搭配种植。如采取1∶1间作播种技术,通过品种组合延长整块田地的授粉时间来减少风险。

  四是及时防治病虫害。加强玉米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提高玉米的抗性,减轻对玉米授粉的影响。

  五是有条件的地方,在开花授粉期,早上开花的时候可人工辅助授粉。

  (作者杜雄,系河北省玉米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

夏玉米出现花粒究竟什么原因? 夏玉米出现花粒究竟什么原因
     7月16日~8月15日黄淮海部分城市最高气温(数据来源

2017-12-07 15:14:35

防治枣树病虫害需从休眠期抓起 防治枣树病虫害需从休眠期抓
  枣树的病虫害是枣树管理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和难题,处理不

2017-12-07 15:13:39

黄瓜主茎顶端停滞生长如何化解 黄瓜主茎顶端停滞生长如何化
  在黄瓜生长过程中,常会发现一些无头茎和龟缩茎,使黄瓜

2017-12-07 15:12:39

冬季作物追肥施用碳铵好 冬季作物追肥施用碳铵好
  作物在冬季低温季节追肥,施用碳酸氢铵比用尿素效果好。

2017-12-07 15:11:33

迟熟柑橘春肥冬施促高产 迟熟柑橘春肥冬施促高产
  具体做法:在冬季迟熟柑橘膨大转色期间,一般在12月中旬

2017-12-07 15:10:37

金正大分享“亲土种植”中国经验 金正大分享“亲土种植”中国
  作为唯一来自中国、也是唯一的企业代表,中国领先的农化

2017-12-07 15: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