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来了!作物防冻措施做好没?
时间:2017-12-05 11:19:08      阅读数:

   11月以来,冷空气非常勤奋,但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这回,它来真的了……

  农民朋友注意保护好地里的庄稼!(文末另附防冻措施)

  中央气象台11月8日18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预计,8日20时至11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汉西部和北部、江淮西北部、江南西部等地最低气温或平均气温将下降6~8℃,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内蒙古中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上述地区将伴有4~6级风,阵风可达7级。

  11日凌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甘肃南部、陕西关中平原北部、河北中部到辽东半岛南部一带。

  预计8日20时至10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北部等地最低气温或平均气温将下降6~8℃,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部、内蒙古中部、吉林大部、辽宁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上述地区将伴有4~6级风,阵风可达7级。

  冷空气过后,除西南和华南部分地区外,其余地方的气温将由前期偏高状态转为偏低,11日将降到近期的气温最低点。

  包括哈尔滨、北京、郑州等在内的不少一些地方最高气温还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最低纪录。如郑州昨天最高气温尚有25℃,到11日就只有10℃了;北京10日开始的最低气温也将跌至0℃左右。

  除了降温,此次冷空气备货十分齐全!在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冷空气重点关照地区,还将迎来明显雨雪!

  预计,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在9-10日将出现雨夹雪或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这将是东北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雪过程!

  这次降雪之后,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等地将有明显积雪,局地积雪超过10厘米,需高度警惕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如何防冻?可参考以下措施:

  1、适量增施暖性肥料,提高作物植体抗寒力

  冬季可适量增施磷、钾、硼肥及草木灰、火烧土或土杂肥及腐熟猪鸡圈粪等暖性肥料,以增加土壤温度,提高植株抗寒能力,并配合喷施叶面肥,改良土壤,促进植株生长健壮,提高作物自身抗寒能力。

  2、做好作物植体保护,提高冬季抗寒力

  (1)覆盖。严寒前对矮小作物可以采用整株搭草棚架防寒,高大作物可用废旧塑料袋做成网罩,或用稻草帘等防寒物覆盖,可增沮2-3℃。

  (2)树干包扎。严寒来临前,用稻草或塑料膜包扎果树等作物主杆和主技,可以有效预防冻害发生。

  (3)根颈培土。冻前对作物进行高垄培土,防寒效果也很好。

  (4)灌水。冻前灌水:若秋冬季干旱严重,可在严寒前灌透水一次,有条件的可在冷空气到来前再灌水一次,效果更好。冻后灌水:作物受冻后叶片大量失水,必须即时灌水减少作物植体大量失水而枯死。

  3、采取作物地熏烟,驱散寒流霜冻。

  在低温来临之前或霜冻当晚,在作物地中堆放杂草、谷壳、锯末、干枝叶或其他发烟物进行熏烟,以每亩堆放3—5堆,在晚上10点左右烧烟,熏姻时间6—10个小时为宜。

  4、喷施防冻剂,对作物进行保护。

  喷施植物防冻剂,温度在-5℃以上时作物可免于受霜冻,喷施冻剂是一种既省工、防冻效果又好的防冻减灾方法之一。

  5、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及时中耕培土,使土壤疏松透气,做好清沟排渍,以利于根系的生长,及时清除冻死残株及黄叶、枯叶,切实做好冬季各种病虫防治,以使作物健壮生长。

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来了!作物防冻措施做好没? 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来了!作
  11月以来,冷空气非常勤奋,但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2017-12-05 11:19:08

警惕!买这类“二铵”“三铵”得注意了! 警惕!买这类“二铵”“三铵
  又到用肥季,农民购买不要图便宜,更不要被一些概念所迷

2017-12-05 11:18:00

中农控股参加马来西亚“合作社产品及服务嘉年华” 中农控股参加马来西亚“合作
  近日,由国际合作社联盟(ICA)及马来西亚全国合作社(ANG

2017-12-05 11:13:36

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出席联合国气候大会,他这样介绍中国农业! 金正大董事长万连步出席联合
  当地时间11月13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 2017年第二十三届

2017-12-05 11:10:59

新标准酝酿出台:畜禽粪便有机肥将临大考!? 新标准酝酿出台:畜禽粪便有
  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有机肥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其中,以

2017-12-05 10:50:34

别再夸大化肥的负面作用了!庄稼还得靠化肥“当家”! 别再夸大化肥的负面作用了!
  作者:白由路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2017-12-05 10: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