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小麦播期晚,千万要播浅!看完这篇,明年不减产!
时间:2017-11-23 16:02:49      阅读数:

   据中央气象台10月18日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大部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晒;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土壤墒情适宜,对冬小麦适时播种有利。

  对于华北、黄淮麦区来说,小麦播种已经因连续阴雨天气有所推迟。农业专家指出,目前“寒露”已过,正值小麦适播期,要切实抓好小麦播种工作,采取以下技术措施,确保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和粮食安全。

  一要加快秋收和腾茬速度。要抓住降水间隙,及时收获和腾茬,力争收获一块,腾茬一块,为及时种麦争取时间。对已收获作物,要抓紧通风晾晒或机械烘干,防止霉变,确保品质,颗粒归仓。

  二要因地制宜,抢时播种。目前,由于田间湿度大,农业机械无法下地作业,为不误农时,应简化整地方式,缩短整地时间,加快整地进度,抢播小麦;对大豆、花生、辣椒等茬口,可采取免耕铁茬直播、耙后直播或旋耕后播种;对玉米茬,要利用晴好天气,择时灭茬整地,做到整好一块,播种一块;土壤过湿地块,注意雨后及时清沟理墒,防止农田过湿加剧。

  三要强调浅播。由于连续降雨,田间持水量大,地温低,通气差,要尽量浅播,播深不超过3厘米,以利早出苗,缩短出苗期。切忌深播,防止深播弱苗。

  四要根据播期,适当增加播量。受阴雨影响,播期推迟,播量应适当增加。原则上,10月25日前后播种的,亩播量15公斤左右;10月25日-31日播种的,亩播量15-18公斤;11月1日-10日播种的,亩播量20公斤左右;11月10日以后播种的,亩播量不低于22.5公斤。(以许昌地区为例)

  五是适时更换品种。播期在10月25日以后,有条件的,尽可能采用弱春性品种。适宜许昌市种植的弱春性小麦品种有:西农529、04中36、兰考198、漯麦18、众麦7号、郑麦9023、郑麦113、郑麦119、怀川919等;优质强筋弱春性品种有西农529、西农509、淮麦30等。(别的地区可咨询当地农业部门)

  漯河市:农业专家建议,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选好小麦品种,根据其特性适时种好冬小麦。在品种选择上,要以半冬性品种为主,适当搭配弱春性品种。优质小麦重点发展中强筋品种。其中,半冬性品种播种期为10月10日~20日,弱春性品种为10月15日~25日。

  农业专家特别提醒农民朋友,麦播期是病虫害防治的有利时期,要根据病虫害发生种类和程度不同,采用对路药剂,搞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土壤处理。对多种病虫混发区,采取杀菌剂和杀虫剂各计各量混合拌种或种子包衣,以期达到“一拌多效”。

  对于小麦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黑穗病等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防控,可选用小麦专用包衣剂进行种子包衣,也可选择使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高效药剂进行药剂拌种。

  可参考如下方法:用30克/升的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敌委丹)20-50毫升兑水100-150克,拌小麦种子10-15公斤;在小麦全蚀病重发区,应使用12.5%硅噻菌胺悬浮剂1袋(20毫升)兑水150-250克,拌麦种10-12.5公斤,拌匀后闷种6-12小时,在阴凉处晾干后播种。

  对于地下害虫发生区,根据地下害虫的发生情况,可加入一定量的杀虫剂混合拌种,拌种后堆闷3小时,在背阳处晾干后播种。地下害虫严重发生区,要采用土壤处理和种子处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防治,土壤处理可每亩用3%辛硫磷颗粒剂2-2.5公斤均匀撒施地面,随后将其翻入土中。

小麦播期晚,千万要播浅!看完这篇,明年不减产! 小麦播期晚,千万要播浅!看
  据中央气象台10月18日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北方大部时段

2017-11-23 16:02:49

农资人必学4大农资营销模式 农资人必学4大农资营销模式
  农资人必学4大农资营销模式   一、套餐式服务模式  

2017-11-23 16:00:27

农资经销商,你为什么不推广新产品呢? 农资经销商,你为什么不推广
  作为经销商而言,只会推广销售成熟品牌的产品是不行的。

2017-11-23 15:59:34

如何提高尿素的追肥使用效果? 如何提高尿素的追肥使用效果
  尿素是目前我国生产的固体氮肥中浓度最高的一种氮肥,其

2017-11-23 15:57:31

甜瓜白粉病的防治方法 甜瓜白粉病的防治方法
  甜瓜白粉病症状   主要为害叶片,也为害叶柄、茎蔓。

2017-11-23 15:56:32

马铃薯炭疽病怎么办?马铃薯炭疽病的防治方法 马铃薯炭疽病怎么办?马铃薯
  马铃薯炭疽病症状   叶片染病后叶色变淡,顶端叶片稍

2017-11-23 15: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