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果园为什么要秋施基肥?该施什么肥?
时间:2023-09-09 13:55:44      阅读数:
 

   又到一年果树秋施基肥的季节了,每每提到果树的秋施基肥,总是避不开这样一句话“秋施金、冬施银、春天施肥糊弄人”,这是老祖宗对果树秋施基肥留下来的总结。为什么同样的肥料,在不同的季节施用差别如此之大?如何才能科学合理地给果树秋施基肥?
果园为什么要秋施基肥?
之所以要提倡秋施基肥,其根本的依据是以果树的生长特性为出发点,秋施基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1.为树体补充营养
我们常常将基肥叫做“月子肥”,是因为果树经过一个生长季的生长发育,消耗了树体内大量的营养,急需补充养分,恢复树势,以促进花芽分化,为果树来年的开花结果打好基础。
2.利于肥料的吸收利用
秋季雨水充沛,土壤墒情较其它季节要好许多,而且此时地温也比较适宜,这都有利于肥料的熟化和根系的快速吸收,从而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
3.为树体贮存营养
苹果秋稍在停长后,对养分的需求降低,但此时叶片尚未完全掉落,仍具备光合作用的能力。此时施入基肥,果树吸收的肥料会贮存在树体中,除了可以提高果树的抗逆能力,从而实现顺利越冬,同时,基肥了春季到春稍停长期这一时间段养分的供给。
4、秋季是根系生长高峰期
由于施肥时免不了伤根,而将施基肥的时间点选在秋季,根系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发新根的能力也很强,这时期施肥主要供树体贮藏和根系生长,促发更多的新根出现。
缓解果树“大小年”的问题
果树秋施基肥在促进花芽分化的同时,能够促进次年果树成花,提高坐果率。
果树秋施基肥该怎么选?
目前很多果农已经逐渐开始重视秋施基肥,但在施肥种类的选择上仍然误区较多,甚至经常有朋友会问可不可以单施有机肥或者单施化肥
从国内目前水果销售的形式来看,对于果个的大小仍然比较看重,在这种前提条件下,想要让果子长得大,单纯靠有机肥是很难达到理想的指标,所以说,无机营养是不能少的。
而有机肥持效期比较长,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释放土壤中被固定的养分,而且还可以活化根系,促进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同时还可起到抗寒、抗旱等作用。所以,两者取长补短,互相增效。需要注意的是基肥要以有机肥为主,无机化肥为辅。

 
果园为什么要秋施基肥?该施什么肥? 果园为什么要秋施基肥?该施
  又到一年果树秋施基肥的季节了,每每提到果树的秋施基

2023-09-09 13:55:44

钾肥还在涨,9月9日国内外钾肥价格行情动态 钾肥还在涨,9月9日国内外钾
由于中国供应紧张,东亚的大颗粒硫酸钾价格仍在上涨。受近

2023-09-09 13:54:13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9月9日)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9月
近期国内复合肥价格行情(9月9日) 本周复合肥市场高位整理

2023-09-09 13:53:56

尿素先稳后跌,9月9日国内尿素价格行情周报 尿素先稳后跌,9月9日国内尿
尿素先稳后跌,9月9日国内尿素价格行情周报 本周尿素价格呈

2023-09-09 13:53:37

交投偏弱,9月9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 交投偏弱,9月9日国内尿素价
交投偏弱,9月9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交

2023-09-09 13:53:17

2023年苹果园秋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3年苹果园秋季生产技术指
秋季苹果陆续进入成熟期,也是品质提升和树体营养积累的关

2023-09-08 16: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