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西瓜的需肥规律是什么?有哪些施肥原则?
时间:2021-06-17 14:02:36      阅读数:

 西瓜是喜肥作物,虽然需肥量虽然比较大,但本身的根系比较脆弱,容易因肥力过大而使得根系烧坏,因此一定要根据西瓜的需肥规律合理施肥,那么西瓜需肥规律是怎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施肥原则呢?下面请看详细介绍:

 
西瓜需肥规律
 
1、幼苗期
 
这个阶段西瓜对于所有的肥料吸收量都比较小,只占到总量比较少的一部分。
 
2、伸蔓期
 
在这个阶段,西瓜对于肥料的吸收相对于幼苗期来说有了很大的提高,大约占到肥料总量的10%,肥料应以氮肥为主,辅施磷钾肥。
 
3、开花期
 
此阶段西瓜对于磷肥的需求量比较大,一定量的磷肥有利于促进生殖生长、防止蔓叶衰弱、提高坐果率。
 
4、结瓜期
 
从果实褪毛到膨大后期的这段时间内,西瓜植株对于物质和养分的吸收程度达到,干物质积累量占据总量的约70%,对于氮素的吸收达到68%,磷素的吸收达到64%,钾素的吸收达到66%,在西瓜膨大到成熟期,对于肥料的吸收又开始出现下降。
 
总的来看,西瓜养分吸收前期少,中后期多,末期少;西瓜全生育期大量元素的吸收量以钾多,氮次之,磷少。
 
西瓜的氮、磷的营养临界期在幼苗期,钾的营养临界期在伸蔓期,西瓜的营养效率期在结瓜期。
 
西瓜施肥原则
 
1、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增施有机肥不仅能够改良土壤结构,供应营养,而且能够增西瓜甜度改善西瓜品质。
 
2、适施氮肥,重施钾肥,补施微肥。氮是西瓜生长必需的元素,但是氮施用量过多,茎叶生长旺盛、茎粗、叶片肥大、茎叶重叠,光合作用减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调,导致坐果不良,影响西瓜产量,因此,氮肥使用要适量,钾是西瓜一生需要多的元素,钾素能够促进光合产物的运输,提高西瓜产量和品质。所以,西瓜增施钾肥更为重要。
 
3、根据西瓜的不同生育阶段和长势、土壤和气候条件适时适量施肥。
 
西瓜施肥技术
 
1、基肥的施用
 
基肥一般占西瓜总施肥量的70%,以有机肥为主,配施适量化肥。中等肥力以上的土壤,每亩施有机肥4 000千克左右,尿素15千克,磷酸二铵15千克,硫酸钾25千克。有机肥整地,耕翻时2/3撒施耙平,1/3和商品肥料开沟打塘时集中施入垄下。
 
2、追肥的施用
 
西瓜追肥应掌握轻施苗肥,巧施伸蔓肥,重施膨瓜肥的原则。
 
①苗肥:苗期可根据幼苗长势和土壤情况决定是否追肥和追肥次数,土壤肥沃,基肥施用量大,幼苗生长健壮,可不追,或在3-4片真叶时追肥1次,亩施尿素10千克。
 
②伸蔓期:西瓜需肥需水逐渐增加,据长势进行追肥,一般在瓜蔓长到40-50厘米时,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硫酸钾10-15公斤或高氮复合肥20-25公斤,以促进瓜蔓的生长。基肥充足且施用过提苗肥的少用氮素化肥。伸蔓肥要早施,伸蔓中后期一般不再追肥,以免西瓜生长过旺,影响坐瓜。
 
③膨瓜期:膨瓜期是西瓜一生需肥高峰期,也是追肥的关键时期,膨瓜肥可以促进果实膨大,提高西瓜产量。以磷、钾肥为主,适当控制氮肥,用量占追肥总量的50%,分2次追施。谢花后4-5天,果实鸡蛋大小,亩施硫酸钾25千克,磷二铵15千克,尿素5千克,谢花后15天,果实碗口大小,追第2次膨瓜肥,每亩施磷酸二铵15-20千克,硫酸钾10-15千克,穴施浇水。
 
④根外追肥:西瓜生长后期如果出现瓜蔓枯黄,早衰现象,可叶面喷施0.20%-0.30%磷酸二氢钾或0.30%-0.40%肥力宝,以快速补充营养。
西瓜的需肥规律是什么?有哪些施肥原则? 西瓜的需肥规律是什么?有哪
西瓜是喜肥作物,虽然需肥量虽然比较大,但本身的根系比较脆

2021-06-17 14:02:36

别老拿“去中间环节”说事儿,农资经销商永远不会消失! 别老拿“去中间环节”说事儿
近年来,“砍掉中间商”这个话题炒的越来越火

2021-06-17 14:00:30

2021年6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6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6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国内尿素市场

2021-06-17 13:59:11

2021年6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6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6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南京红三角

2021-06-17 13:58:50

印度RCF发布新一轮尿素进口招标,预计短期国内市场延续高位盘整运行 印度RCF发布新一轮尿素进口招
6月15日晚,印度RCF发布新一轮尿素进口招标,6月24日截

2021-06-17 13:55:53

肥价疯涨,农民不买账,复合肥企业面临大考?! 肥价疯涨,农民不买账,复合
今年上半年,各个肥种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尤以

2021-06-17 13: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