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百香果的需肥特性是什么?应该如何施肥?
时间:2021-04-12 16:28:20      阅读数:

 百香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果之一,百香果虽然属于果树类,但其生物学习性却更像瓜类,生长迅速且具有攀附能力,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存,和一般果树差异较大,所以在施肥管理上也会有所区别,那么,百香果如何施肥可高产?百香果高产施肥方法及技巧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百香果的需肥特性
 
1、肥料需求量大
 
百香果由于长势旺盛、生长量大,当年种植当年可结果,所以对肥料的需求是比较大的。特别是目前百香果病毒病、茎基腐病等压力上升,不少果园已改为一年一种,如果肥料跟不上,产量是无法得到保证的。
 
2、对肥料种类有所偏好
 
百香果对氮、钾需要量大,对磷、钙、镁需求量次之,此外还需硼、锌、铁、锰、钼等微量元素。不同时期,百香果对养分的需求存在差异,如新芽生长期,氮素消耗较大;花期时对磷、硼、镁等元素需求上升;膨果着色时则应补充钾、钙等。
 
3、喜肥但也怕肥
 
百香果属于浅根系植物,追肥距离根系太近,施肥过量,浓度太高,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等,都有可能造成肥害,特别是苗期时,肥害发生比较频繁。
 
百香果高产施肥方案
 
1、底肥
 
百香果底肥一般是用有机肥和微生物菌肥,然后再配上施钙镁磷肥或者白云石粉。肥量主要是根据土壤的肥力来定,一般有机肥株施3~5kg,白云石粉每亩100~200斤,注意需要和土壤搅拌均匀,或者也可以通过翻耕、旋耕翻入土中施肥。
 
2、苗期肥
 
百香果幼苗移栽后开始要注意浇水,让幼苗适应土壤环境,开始不用急着施肥。在百香果定植10~15天后,它的根系会开始生长,这时候可以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300倍液,以促进根系生长。待百香果长出新叶后,可每12~15天追施一次高氮型多元素复合肥或高氮冲施肥,促梢壮梢。
 
3、促花肥
 
在开花前半个月(上棚架后)施花前肥,可施高磷高钾型复合肥来提高花质,在花凋谢之后施入花后肥,如花量较少的情况下不予施肥。
 
4、壮果肥
 
每次开花坐果后(约15~20天一次),以磷钾肥为主,注意中微量元素如钙、镁等的补充,天旱时建议兑水后淋施。因百香果根系浅薄,追肥时不宜开沟,以免伤根。施用后可稍加覆土避免肥料流失,或采用淋施的方式进行。
 
5、叶面追肥
 
除土壤施肥,在百香果促花、保果、促膨、着色等关键期,应配合使用叶面肥,利用叶面肥迅速、的特点,来满足此期百香果对养分的需求,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1)花芽分化前:当二级蔓营养生长过旺时,叶面喷施15%多效唑500倍液+磷钾源库800倍液,可促进花芽分化,防止跑苗。
 
(2)花芽分化期、花蕾期:叶面喷施硼源库1000倍液+细胞分裂素1000~1500倍液+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800倍液,帮助促花壮花。
 
(3)谢花后:叶面喷细胞分裂素1000~1500倍液+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800倍液,帮助保果稳果,促使细胞分裂。
 
(4)膨果期:叶面喷施磷钾源库800倍液+盖世美1000倍液,促果膨大,防皱果、裂果等生理病害。
 
(5)着色期:叶面喷施红库800倍液,帮助果实增甜上色,提产增质。
百香果的需肥特性是什么?应该如何施肥? 百香果的需肥特性是什么?应
百香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果之一,百香果虽然属于果树

2021-04-12 16:28:20

2021年4月12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4月12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4月12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受上周原料

2021-04-12 16:05:19

2021年4月12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4月12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4月12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报价方面:内

2021-04-12 16:05:01

3月份新型肥料市场热点分析 3月份新型肥料市场热点分析
3月份,国内传统肥料市场涨跌不一。其中,国内尿素市场

2021-04-12 16:01:43

4月化肥市场延续上个月的好行情,各肥种价格平稳上涨 4月化肥市场延续上个月的好行
4月份,肥市延续了上个月的好行情,各肥种价格平稳上涨

2021-04-12 16:01:01

二铵出口真的香吗?国内怎么办? 二铵出口真的香吗?国内怎么
小长假过后各地春季化肥市场陆续扫尾,贸易商降价抛货的

2021-04-12 16: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