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柑橘应该在什么时候栽植?肥水如何管理?
时间:2021-03-24 13:58:13      阅读数:

 柑橘是大家比较喜欢的水果之一,市场销量也比较大,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柑橘栽植时间,栽植技术及肥水管理。

柑橘栽植时间

以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为宜。这时秋梢内部组织老熟,苗木体内干物质积累。由于定植后气温逐渐下降,地上部分当年一般不萌发,但土壤温度下降相当缓慢,而且这时很适宜苗木地下部生长。因此,定植后5天—7天就能长新根。据抽查,15天后新根长达8厘米—12厘米左右,20天后可分生第二次新根,一般当年新根可长达30厘米左右。在进入冬季果树相对休眠时,苗木已基本站稳脚根。这样为第二年旺盛生长打下坚实基础,各次新梢正常抽发,比春栽增加生长量30%—40%左右。

柑橘栽植技术

1、土壤改良

旱地栽植前宜挖壕沟或大穴改土,壕沟宽1.0-1.5m,深0.8-1.0m;或大穴直径1.0-1.5m,深0.8-1.0m。水田或积水地除挖壕沟或大穴改土外,并挖深排水沟将地下水位降到1m以下。每立方米沟或穴填入作物秸秆、农家肥、杂草等30-50kg,与土壤混匀或分层回填。磷、镁、钙等矿物养分缺乏的土壤,在回填时加入适量相应的矿物肥料。酸性土壤,回填时加入适量石灰;碱性土壤,回填时可加入适量硫磺粉。沟穴回填4-6月以后再栽植。

2、栽植

将苗木的根系和枝叶适度修剪后放入定植穴中,舒展根系,扶正,边填土边轻轻向上提苗、踏紧实,使根系与土壤紧密接触。容器苗栽植时,先从容器中带土取出苗木,用手抹去外层土壤,露出部分根系,再放入定植穴中,培土、扶正、踏紧,根颈露出地面5-10cm,浇透定根水。

柑橘肥水管理

1、土壤管理

深翻扩穴在秋梢停长后或结合施基肥进行,在原定植穴边缘处开始,逐步向外扩展。回填时混以绿肥、秸秆或腐熟的人畜粪尿、堆肥、厩肥、饼肥等。

2、间作或生草

提倡柑橘园实行生草制,种植的间作物以矮秆浅根性豆科或牧草为宜,适时刈割翻埋于土中或覆盖于树盘。

3、覆盖与培土

高温或干旱季节,提倡用秸秆等覆盖树盘,覆盖物与根颈保持10cm以上的距离。培土一般在冬季进行,培土前应中耕松土。可培入塘泥、河泥或柑橘园附近的肥沃土壤,厚度以不高于嫁接口为宜。

4、中耕

在夏季、秋季或采果后进行,雨季不宜。每年中耕1次或2年中耕1次,保持土壤疏松。中耕深度≤10cm。坡地宜深些,平地宜浅些。杂草较多的柑橘园,可限量使用对环境影响小的除草剂。

5、施肥

提倡多施有机肥、合理施用无机肥,配方施肥和经济施肥。

6、整形修剪管理

柑橘的整形修剪是为了使植株形成和维持合理的树体结构,利用光能和空间,达到早结果、早丰产、稳产、优质和的目的,而直接对树体进行剪枝或其他类似作业的活动。说到底,整形是修整树形,使之形成理想的树体结构;修剪是对树体直接进行的枝梢处理技术,如疏剪、短截、回缩、摘心、抹芽放梢、曲枝、环割和断根等。

柑橘应该在什么时候栽植?肥水如何管理? 柑橘应该在什么时候栽植?肥
柑橘是大家比较喜欢的水果之一,市场销量也比较大,今天就和

2021-03-24 13:58:13

春白菜如何栽培?春白菜高产栽培技术! 春白菜如何栽培?春白菜高产
春白菜就是春天播种的白菜,春白菜要特别注意播种时间及育苗

2021-03-24 13:57:48

养殖昙花应该如何施肥?应该如何施肥? 养殖昙花应该如何施肥?应该
昙花是一种附生肉质灌木,自古以来昙花就受到了众多花友的喜

2021-03-24 13:57:06

魔芋想要种的好应该施什么肥料?记住这几点! 魔芋想要种的好应该施什么肥
魔芋学名蒟蒻,也称磨芋、蒻头、鬼芋、花梗莲、虎掌,生长在

2021-03-24 13:56:36

2021年3月2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2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3月24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尿素

2021-03-24 13:55:08

2021年3月2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2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3月24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近期国内复合

2021-03-24 13: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