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磷酸二铵的作用是什么?应该如何使用?
时间:2021-03-17 14:39:12      阅读数:

 磷酸二铵是一种常见的肥料,使用也是比较广泛的,可是很多人对于磷酸二铵的作用与应用不是很了解,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磷酸二铵的作用与应用,使用方法及使用禁忌。

磷酸二铵的作用

磷酸二铵的化学性质属碱性,所以它属于碱性肥料。磷酸二铵是以磷元素为主的高浓度的氮、磷复合肥,它适用于绝大多数的作物使用,也适宜于在各种土壤里使用,使用范围广泛,可以做基肥或追肥均可。

磷酸二铵的应用

磷酸二铵可用于水田和旱地多种土壤类型施肥,适宜水稻、小麦、玉米、甘薯、花生、油菜、花生等多数农作物,特别适用于甘蔗、荸荠等喜氢需磷作物。磷酸二铵可与碳酸氢铵、尿素、氯化铵、氯化钾、硝酸铵等化肥配合施用,避免与硫酸铵和过磷酸钙等酸性肥料混合施用,使用后的效果都是比较好的,促进植株的生长。

磷酸二铵使用方法

1、实践证明,磷酸二铵可用于水田和旱地多种土壤类型施肥,适宜水稻、小麦、玉米、甘薯、花生、油菜、花生等多数农作物,特别适用于甘蔗荸荠等喜氢需磷作物。

2、磷酸二铵可与碳酸氢铵、尿素、氯化铵、氯化钾、硝酸铵等化肥配合施用,避免与硫酸铵和过磷酸钙等酸性肥料混合施用。

3、试验表明,磷酸二铵配合氮肥和钾肥(忌氯作物不得选用含氯肥料)适作作物基肥施用,用量225~300kg/h㎡;在水田施用:翻犁后浅水层施入耙平;旱地施用:翻耕整畦时深施,肥土混和。将磷酸二铵与酸碱度中性的腐熟有机肥混和堆沤后施用,肥效。作种肥时,应在播种前1~2d施用,用量100~150kg/h㎡,肥土均匀混和,避免种子与肥料直接接触。

4、磷酸二铵水溶液施肥,应于施肥前1~2d在施肥地就近将磷酸二铵(视作物类型配氮钾肥料)按1:5比例兑水常温溶解,当中搅动数次,待肥料溶解后取肥液按1:25~30兑水稀释浇施,亦可采用沼气液肥溶解,其肥液兑水量为60~80倍。作物幼苗期或土壤较干燥时施肥浓度应淡些;成株期、土壤湿润可适当提高施肥浓度。

磷酸二铵使用禁忌

磷酸二铵含有的磷酸根离子较多,在给植物施肥后,在酸性土壤上会增加土壤的酸性,可能对于植物长势造成影响。注意不要用作追肥,将颗粒磷酸二铵撒施在表面上,根系不会吸收,会失去了肥效。避免跟酸性的肥料混合使用,比如硫酸铵、过磷酸钙等,这样会更加重酸性,造成影响。

磷酸二铵的作用是什么?应该如何使用? 磷酸二铵的作用是什么?应该
磷酸二铵是一种常见的肥料,使用也是比较广泛的,可是很多人

2021-03-17 14:39:12

2021年3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3月17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中

2021-03-17 14:38:02

2021年3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3月17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近期国内复

2021-03-17 14:37:44

印度公布招标,国内尿素市场蓄势待涨 印度公布招标,国内尿素市场
3月13日(周六)印度RCF公司突然宣布2021年的第一轮尿素

2021-03-17 14:36:31

尿素市场整体内需不温不火,续涨动力略显不足 尿素市场整体内需不温不火,
上周国内尿素开工负荷微增至7.6成,产量周环比上涨2个百

2021-03-17 14:36:04

化肥价格过快上涨,江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化肥价格过快上涨,江西多措
去冬今春以来,受新冠肺炎和中美贸易战影响,国际农资市

2021-03-17 14: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