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种植马铃薯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1-03-09 13:16:57      阅读数:

 马铃薯是需肥较多的高产块茎作物,要求气候温凉,喜欢疏松的砂性土壤,生育期短,施肥时应有较多的农家肥配合化肥作基肥,这样能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有利于生长和结薯,基肥的施用量占总施肥量的70%以上,同时适当配施氮、磷、钾化肥及微量元素肥料可增加产量改善品质。马铃薯在各个生育时期所需营养物质的种类和数量又不相同,从发芽至幼苗期主要利用块茎中所含营养物质,所需营养较少,高寒山区气候冷凉,前期温度较低的地方,如果过多追肥也容易引起烧苗。夏季雨水来临,是马铃薯追肥的关键时期,追肥分两次:一是保苗肥,在齐苗后苗高约15厘米时进行,结合中耕培土每亩用尿素5~8公斤兑水浇施,促进茎、叶生长;二是促薯肥,在植株发棵期和结薯期进行,满足结薯所需的养分,促进早结薯,多结薯。第二次追施及中耕除草在现蕾时株高约40厘米时进行;追肥中的2/3氮肥重追保苗肥,余下的1/3氮肥根据植株的生长状况,追施促薯肥。

 
马铃薯是高产喜钾作物,马铃薯对氮、磷、钾的需求比例为2∶1∶4,可见马铃薯对钾肥的需求量较大,促薯期每亩施硫酸钾10公斤,施肥后立即起垄培土,同时进行中耕除草;钾肥的施用对产量提高的作用显着,硫酸钾效果较好。镁肥对马铃薯也有显着的增产效果,硼砂镁肥等微肥一般在初花期开始进行叶面喷施,隔7天一次,连续三次,浓度掌握在硼砂0.05%,硫酸镁0.5%。
 
马铃薯开花后,一般不进行根际追肥,特别是不能在根际追施氮肥,否则施肥不当造成茎叶徒长,阻碍块茎的形成、发育,易产生小薯和畸形薯,干物质含量下降,易感晚疫病和疮痂病。马铃薯开花后,主要以叶面喷施方式追施磷、钾肥,每隔8~15天叶面喷施0.3%~9.5%磷酸二氢钾溶液50公斤/亩,连续2~3次,若出现缺氮现象,可增加100~150克尿素喷施。通过根外追肥可显着提高块茎的产量,增进块茎的品质和耐贮性。
种植马铃薯应该如何施肥?需要注意什么? 种植马铃薯应该如何施肥?需
马铃薯是需肥较多的高产块茎作物,要求气候温凉,喜欢疏松的

2021-03-09 13:16:57

种植金钱兜应该如何施肥?记住这几点! 种植金钱兜应该如何施肥?记
金钱兜因为树叶圆形,成兜状,故称作钱兜树,寓意富贵吉祥。

2021-03-09 13:16:14

2021新营销元年:农资新营销到底该如何做? 2021新营销元年:农资新营销
针对2021年的农资行情来说,价格上涨已经是眼见不争的事

2021-03-09 13:14:24

17吨走私榴莲被做成机肥,这肥料有点“臭” 17吨走私榴莲被做成机肥,这
近日,广西水口海关在南宁市对17.24吨涉嫌走私入境的榴

2021-03-09 13:13:55

2021年3月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
2021年3月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山东地区 中小颗

2021-03-09 13:13:18

2021年3月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3月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国内复合肥市场

2021-03-09 13: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