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白豌豆要如何栽培?有哪些技术要点?
时间:2021-03-08 14:33:33      阅读数:

     豌豆要轮作,忌连作,连作产量锐减,品质下降,病虫害加剧。与禾谷类或中耕作物轮作,年限为4~5年。北方多春播,播期3~4月;南方多秋播,播期10~11月。种植密度,应根据土壤肥力和品种特性而定,一般每亩5万~8万株,瘠薄土壤可增至8万~10万株。千粒重大粒的300克以上,中等粒的200~300克,小粒的100~200克。每亩播种量10~15千克。青刈豌豆应适当增加播种量。条播行距20~40厘米,覆土深度5~7厘米。

    豌豆除单播外,适与棉花、春玉米套种和与麦类作物间混种,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混播的比例,因地制宜。有以麦类为主和以豌豆为主的两种混播方式。以麦类为主时,麦类的播量比单播略少,每亩增播豌豆6千克左右。以豌豆为主时,豌豆的播量略比单作时少,每亩增播小麦2.5千克以上。青刈豌豆可选植株高大,茎叶繁茂的品种,适宜与麦类混播,混播比例2:1,每亩可用豌豆8~10千克,燕麦4千克。在不同水肥条件下,豌豆产量差异很大,磷、钾肥对豌豆增产有显著效果。据分析,每生产50千克豌豆,要消耗氮1.55千克、磷0.43千克、钾1.43千克、钙1.46千克。
    豌豆在苗期可根据生长情况,酌情早施氮肥。从出苗至开花约吸收钾素全量的60%,因此,钾肥应作底肥或种肥。开花结荚期吸收大量磷和钾,应在开花前追施过磷酸钙和草木灰。豌豆在生育过程中,需水量较大,出苗至现蕾前应适时灌水1~2次,开花结荚期间灌水2~3次,可减少落花;但忌积水,以防烂根。子实收获应在茎叶和大部分豆荚变黄时进行。宜在早晨收获,以减少炸荚落粒;青刈豌豆应在结荚期收割,茎叶干燥不一致,宜采用草架晒草,防止霉烂或落叶。麦类与豌豆混播时,收子实可在两者成熟时混收,混合脱子。青刈利用的应在豌豆开花结荚期,麦类抽穗开花期收割,这时期它的干物质和蛋白质含量均较高。
白豌豆要如何栽培?有哪些技术要点? 白豌豆要如何栽培?有哪些技
豌豆要轮作,忌连作,连作产量锐减,品质下降,病虫害加

2021-03-08 14:33:33

棉花早衰现象严重!究竟是啥原因造成的? 棉花早衰现象严重!究竟是啥
近年来,棉花早衰现象越来越严重,成为农民朋友非常头疼的问

2021-03-08 14:33:15

如何养好桂花树?有哪些栽培技巧? 如何养好桂花树?有哪些栽培
桂花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非常有名的花卉。因为花香四溢,不仅有

2021-03-08 14:32:56

山东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化肥生产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山东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为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化肥流入市场,切实加强化肥产品

2021-03-08 14:31:33

江西鹰潭市多措并举增施有机肥提升耕地质量 江西鹰潭市多措并举增施有机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有机肥推广使用,协调种养循环发展,促

2021-03-08 14:30:20

2021年3月8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1年3月8日最新复合肥价格
2021年3月8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近一段时间,

2021-03-08 14: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