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黄瓜“镶金边”,原来是施肥的问题
时间:2018-11-28 15:54:26      阅读数:

   黄瓜植株下半部叶子发黄,发黄部位多集中叶片边缘,就像镶了一层“金边”,上半部叶子也有不同程度的这种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应该如何防治?黄瓜叶子镶金边的现象是由于施用氮肥不当 引起的生理障碍所致,而菜农往往误认为这是喷施农药过量而造成的药害现象。

  在出现“镶金边”情况时,叶面喷施0.5%的过磷酸钙溶液或0.4%的氯化钙溶液2-3次,能有效增强植株的生活力。另外,施用硝铵作底肥时,施用量不宜大。追肥也要多次施用,避免一次施角过量造成 土壤溶液浓度过高,影响吸收。

  在生产上施用的氮肥中,氮的形态有所不同,如硝铵为硝态氮,碳铵为铵态氮,尿素则为酰铵态氮。这3种氮肥中,黄瓜对硝态氮最为情有独钟。据实验,当培养液中硝态氮占90%时,黄瓜茎叶鲜绿,生 长量也大,对钙、镁的吸收量均高;当培养液中硝态氮只占10%时,黄瓜生长量下降80%,吸收钙量下降69%,吸镁量下降52%。黄瓜叶镶金边就是因为土壤中铵态氮过多,阻碍了黄瓜对钙的吸收引起的病态。

  施用铵态氮过多还会发生一系列其它病态:叶色由深绿变为暗绿,叶面似有蜡而油光发亮;叶肉突起,叶脉相对下凹;叶缘下卷,叶子中部隆起,呈降落伞状;生长点萎缩,心叶下弯,迟迟不展,一旦展开也明显比其他叶子小,使顶部叶片明显急剧缩小;根色发锈、根尖部钝齐呈截头,严重时出现烂根、死苗。出现这种现象实际就是铵态氮施入土中,易被土壤吸附,提高土壤溶液浓度;而硝态氮施入后,不易被土壤吸附,因而土壤溶液浓度升高不多。因此,黄瓜施用硝态氮是防治生理病害、保证生长良好的重要措施。

黄瓜“镶金边”,原来是施肥的问题 黄瓜“镶金边”,原来是施肥
  黄瓜植株下半部叶子发黄,发黄部位多集中叶片边缘,就像

2018-11-28 15:54:26

莲藕田施肥有技巧 莲藕田施肥有技巧
  莲藕原产于印度,不过在很早之前就传入到了中国,属莲科

2018-11-28 15:53:31

种植绿肥能改良土壤吗? 种植绿肥能改良土壤吗?
  绿肥常常被人们称为绿色的“金子”,这是因为

2018-11-28 15:52:28

韭菜黄叶挽救措施 韭菜黄叶挽救措施
  韭菜是大家常吃的蔬菜之一,因为其经济效益不错,种植的

2018-11-28 15:51:04

利好、利空从来相伴而行,尿素利空因素都有那些呢? 利好、利空从来相伴而行,尿
  利好、利空从来相伴而行。作为流通企业,首当其冲的是要

2018-11-28 15:49:55

复合肥价格涨幅小于单质肥,是什么原因呢? 复合肥价格涨幅小于单质肥,
  今年复合肥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价格涨幅小于单质肥。

2018-11-28 15: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