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黔山云茸营养分析
时间:2018-11-26 16:19:14      阅读数:

   一、营养成分及营养特点

  黔山云茸(以下简称云茸)含有17种氨基酸、10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钙、铁、硒、磷、铜、锰等含量均高于其他菌类)、13种维生素(叶酸、烟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等均是普通菌类的1.5至3倍)、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活性酶,是最珍贵的有机菌类。

  云茸有4个主要营养特点:第一是均衡,云茸含有人体所需的绝大部分基础营养成分,营养结构整体配比合理均衡;第二是营养含量充足,经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检验报告和《饮食本草》中10种菌菇类营养成分的比较确定:云茸的百克营养含量,在菌类中名列前茅,例如云茸氨基酸中的8种必须氨基酸的比重较高,是很好的营养补充食品;第三是吸收性好,云茸的主要营养元素为活性营养物质,分子小,易吸收,因此可广泛应用于手术患者、身体虚弱人群的营养补充;第四是非常安全,云茸生长在没有污染的环境中,云茸适用于各年龄群体和不同身体状态下的营养补充。

  二、营养功效

  云茸不仅营养均衡、充足,而且还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肿瘤、降血糖及血脂、促肠胃保肝脏、抗衰老养颜等多种功效。

  1、提高免疫力

  云茸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具有综合提高免疫力的功效,特别是云茸中所富含的单链和双链多糖,能激活人体的T细胞,对身体虚弱、术后产后人群快速提高免疫力具有一定的功效。

  2、抗癌抗肿瘤

  云茸的抗肿瘤作用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丰富的膳食纤维,对预防某些癌症,如肠癌等,以及治疗便秘和解毒具有特别的作用;二是叶酸含量最高,叶酸对于女性的健康好处:除了怀孕与哺乳期的妇女应该补充,它也被发现能够用于预防乳腺癌和大肠癌。

  3、预防和改善心血管疾病

  云茸对的心血管疾病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可有效地清除人体血液中的垃圾,延缓衰老;二是极高的生物素,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和血液黏稠度,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有极大的作用。

  4、保护肝脏

  云茸中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大大高于其他菌类,能够促进自由基清除,抑制或阻断自由基引发的脂质过氧化反应,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具有保肝之功效。

  5、改善糖尿病

  云茸能够改善胰岛素抵抗,加速肝葡萄糖代谢,具有降糖的功效。

  6、促进肠胃功能

  云茸性平,入脾胃、肺经,具有补肾壮阳、益肠胃、理气、化痰等功效。具有良好的促进肠胃功能。

  7、同时,云茸还具有抗衰老养颜、减脂等功效。

  三、适用人群

  1、癌症预防、癌症患者及癌症术后人群

  云茸能抑制癌症细胞的生成和分裂,尤其对肠癌和乳腺癌有特别的作用

  2、心血管疾病患者

  云茸能够有效清除人体血液中的垃圾,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和血液黏稠度,能够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

  3、肝脏功能弱或肝病患者

  云茸能够促进自由基清除,抑制或阻断自由基引发的脂质过氧化反应,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具有保肝之功效

  4、糖尿病患者

  云茸能够提高体内胰岛素含量、减少饭后血糖含量,是糖尿病辅助治疗的康复食品。

  5、孕期产后人群

  云茸的营养结构整体配比合理均衡,营养含量充足,是孕产妇很好的营养补充食品。同时,叶酸和维生素A对视力、生长、上皮组织及骨骼的发育、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是必需的。

  6、消化不良、胃动力较弱的人群

  云茸具有温补和益肠胃的功能。

  7?抗衰老养颜的女性人群,身体虚弱、容易疲劳的亚健康人群,以及体弱多病、不爱吃饭的儿童

  四、推荐美食

  1.四季如春

  原料:

  主料:云茸150克、 西兰花100克、鲜冬笋50克、胡萝卜50克,鸡汤200克。

  辅料:白糖2克、45度水淀粉5克,坚果油10克,盐3克。

  做法:

  云茸、 西兰花、鲜冬笋、胡萝卜均切片

  (1)冬笋焯水至断生沥干。

  (2)胡萝卜热锅冷油先炒2分钟;

  (3)鸡汤加入水淀粉、白糖和盐调匀

  (4)所有食材码盘后浇上调好的鸡汤,上蒸笼蒸10分钟即可

  推荐理由:

  该道菜健脾理气,养肝护心,四季均可食用,尤其适合心血管疾病患者

  2.浮翠流丹

  原料:

  主料:云茸150克、河虾150克、枸杞50克

  配料:种子油15克、料酒1茶匙、生抽1茶匙、盐3克、生菜适量

  做法:

  (1)云茸泡洗净切成丝,鲜虾去头尾,生菜焯水摆盘底;

  (2)锅中入油,待油7成热时,放入鲜虾煸炒几下,烹入料酒、酱油,加入盐和云茸丝炒2分钟后,倒入枸杞,继续炒3分钟起锅装盘。

  推荐理由:

  本道菜补肾壮阳,养血护肝,四季均可食用,尤其适合肾虚肝血不足的人群

  3.轻歌漫舞

  原料:

  主料:云茸150克、鲜百合50克、银杏30克、荷兰豆100克、甜椒50克

  配料:猪油8克、胡椒粉2克、盐3克

  做法:

  (1)云茸泡洗净切片,甜椒切块,银杏先蒸熟;

  (2)锅中入油,待油7成热时,放入主料炒5分钟后,撒上胡椒粉和盐,和匀起锅。

  推荐理由:

  本道菜滋阴润肺,化痰生津,尤其适合秋冬季节食用

黔山云茸营养分析 黔山云茸营养分析
  一、营养成分及营养特点  黔山云茸(以下简称云茸)含

2018-11-26 16:19:14

农家肥利用小技巧 农家肥利用小技巧
  目前,许多农户只懂得尿素、碳铵等化肥若保管和使用不当

2018-11-26 16:18:21

提高复混肥肥效的方法 提高复混肥肥效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复混肥养分含量全,物理性状良好和使用方便

2018-11-26 16:17:26

蓝莓的土水肥管理要点 蓝莓的土水肥管理要点
  蓝莓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所列的五大健康食品之一,有着防止

2018-11-26 16:16:05

如何施用复混肥 如何施用复混肥
  大家都知道,复混肥养分含量全,物理性状良好和使用方便

2018-11-26 16:15:09

配方施肥原理 配方施肥原理
  目前,人们对配方施肥还是不太了解,那么什么是配方施肥

2018-11-26 16: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