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如何避免肥料相克
时间:2018-11-05 15:26:49      阅读数:

   肥料相克,准确应该说是肥料里的元素相互克制,前面我们讲过,肥料间的相互结合可以更有效的提高土壤肥力。但今天小编也要提醒大家。肥料之间虽然可以科学混用,但是我们也要注意不要盲目混用,这样会可能产生不利的后果。此谓“相克”。

  如果多施磷肥,多余的有效磷与土壤中的有效锌结合形成难溶性的磷酸锌沉淀,而引起土壤有效锌的缺乏。不仅如此,多余的有效磷还会抑制作物对氮的吸收,引起氮的缺乏。

  如果多施钾肥,多余的钾会减少作物对氮、镁、钙、硼和锌的吸收,引起农作物体内缺乏这些营养元素。即使是有机肥也不可过多施用。如果施用过多,土壤中微生物与农作物会出现“争氮”“夺氮”的矛盾,引起土壤一段时间内暂时缺氮,而且多余的有机质与锌形成络合物或螯合物,会降低锌的有效性。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肥料之间“相克”情形的发生呢?如何避免肥料之间“相克”,可采取以下方法:

  一、尽可能做到平衡施肥

  对农作物偏施或多施单质肥料,不仅浪费了肥料,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易导致其他某种或某些营养元素的缺乏。施肥时,要根据农作物需肥结构的不同和土壤的供肥能力,做到量出为入,不偏不少营养元素的平衡,这样就可以相安无事。

  二、错开施用时期或施用部位

  锌肥和磷肥若混施,必然会产生“相克”。因此磷肥应作底肥或基肥施用,锌肥应作追肥施用。氮、磷、钾等大量元素肥料应以根际追肥为主,微肥应采取叶面喷施的方法。

  三、比例关系适当和协

  相对单质肥料而言,复合肥或复混肥营养元素的比例关系比较适当和协调。因此,施肥时应以复合肥为主,以单质肥料为辅,如对于以块茎、块根为收获对象的蔬菜等需钾量大的农作物,可在施用硫基复合肥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硫酸钾单质肥料作补充。

  四、缩小接触范围

  氮、钾肥可采用撒施的方法;磷肥可采用集中施肥的方法;微肥可采用拌种、浸种、蘸根等方法,使微量元素局限在根部这一较小的范围内,尽量不与大量元素接触。

如何避免肥料相克 如何避免肥料相克
  肥料相克,准确应该说是肥料里的元素相互克制,前面我们

2018-11-05 15:26:49

黑尿素和普通白尿素有啥不一样? 黑尿素和普通白尿素有啥不一
  尿素,大家都不陌生,在农业生产种植过程中,起到了一定

2018-11-05 15:22:54

氯化铵的热度未过,市场上货源供应紧张 氯化铵的热度未过,市场上货
  银十已过,而氯化铵的热度未过,市场上氯化铵货源供应紧

2018-11-05 10:43:22

2018年,钾肥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2018年,钾肥行业都发生了哪
  欧化在俄20亿新矿开始生产:莫斯科3月13日 俄罗斯化肥

2018-11-05 10:42:19

传统磷肥企业转型升级,四季度磷酸二铵将会如何发展? 传统磷肥企业转型升级,四季
  2018年即将结束,回顾前三季度二铵市场,各地环保风暴不

2018-11-05 10:41:16

2018年11月5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厂价 2018年11月5日:今日复合肥价
  2018年11月5日:今日复合肥价格日报 最新复合肥企业出

2018-11-05 10: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