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用的不好,比遇上药害还惨!你施肥方法对了吗?
时间:2018-09-26 17:15:04      阅读数:

   做农业,其实真的离不开肥,不管是传统农业方式,还是绿色农业方式,都离不开肥,区别只是在于肥的种类不一样。

  但这肥其实还真的不好把控,以前80年代,几斤碳铵可以种一亩地;到了90年代,几斤尿素可以种一亩地;而现在放了一包尿素,还是没什么作用……但是,再施多一点吧,又容易出肥害……

  肥害,比药害还可怕!

  最近正好是施肥的高峰期,学农君已经被问了很多次,关于肥害的问题了!

  其实肥害是最不应该,也是最伤树,更是最浪费钱的一件事情??花钱买了肥料,又费人工用到地里,结果肥料没吃到多少,还把树给伤了,真是谁看谁心疼……

  那为什么说肥害比药害还可怕?借用钟善东老师的话来说,机械伤害三天就可以恢复,药害三个月就可以恢复,而遇上了肥害,可能需要三年才能恢复。

  虽然钟老师说的有人会觉得夸张,但是道理是那个道理,肥害伤根,直接伤的就是树的根本,对果树来说恢复的难度很大,所以用肥料的时候一定要比用农药还细心!

  施肥,要注意

  撒施最不容易产生肥害

  撒施肥料是最不容易产生肥害的,但用尿素的时候大家需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和根系、主根和主干等部位接触。

  因为尿素很容易伤根,所以在全园撒施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量,可以挑选大雨后或者小雨前,每亩每次5-10斤就可以了,千万不能过多。说完尿素,我们再来聊聊复合肥。复合肥需要根据物候期来确定量,但通常每亩每次可以用50斤左右。

  而花生麸等有机肥,也可以用于撒施再地表,需要注意的是有机肥肥效比较慢,可以跟着雨水缓慢释放营养到土壤里。

  水肥和叶面肥

  相比起撒施,水肥和叶面肥是最容易出现肥害的,所以平时一定要特别小心。

  在果实转色成熟期或者其他敏感期,柑橘果子(或者花)对肥料比较敏感,所以尽量不用或者降低浓度用。

  另外,使用磷酸二氢钾、硫酸镁、尿素等肥料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控制浓度,千万不要超过0.1-0.3%。如果是混配多种肥料的话,总的盐分浓度最好也不要超过0.7%,花生麸水浓度最好不要超过0.8%(一斤干的花生麸兑110-120斤水)。

  遇上肥害怎么办

  平时施肥一定要小心,但如果真的遇上了肥害怎么办?以下学农君简单跟大家说一下解决方案:

  要清除肥料,尽快把聚集在根部的多余肥料清除掉;

  淋水,想办法把肥料冲淡;

  如果是氮肥,可以撒施石灰粉将氮转换成氨气挥发掉,然后晒根1-2天等到树体稳定之后,清掉腐烂的根系;

  最好培上新鲜的泥土,并淋一些腐殖酸促发新根。

肥用的不好,比遇上药害还惨!你施肥方法对了吗? 肥用的不好,比遇上药害还惨
  做农业,其实真的离不开肥,不管是传统农业方式,还是绿

2018-09-26 17:15:04

骗人的有机肥一般用这些原料,危害巨大! 骗人的有机肥一般用这些原料
  骗人的有机肥,一般用以下五种东西做原料,不仅效果不好

2018-09-26 17:14:07

祝贺百德生物成为山东农牧循环经济高峰论坛协办单位 祝贺百德生物成为山东农牧循
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支持,山东省畜牧协会和山东农牧循环产业

2018-09-26 15:00:33

秋季市场已进入尾声,是何原因导致复合肥有勇气上行报价的呢? 秋季市场已进入尾声,是何原
  近来复合肥上行氛围较浓,前期优惠政策收窄的前提下,部

2018-09-26 11:44:21

前期尿素涨价消息不断,近日是僵持上涨之中夹杂着暗降或小落 前期尿素涨价消息不断,近日
  中秋假期刚过,这个假期别的肥种不好说,尿素可是一点儿

2018-09-26 11:43:28

近期化肥价格持续走高,预计后期价格继续高位坚挺 近期化肥价格持续走高,预计
  9月以来,化肥价格持续上涨。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2018-09-26 1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