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小百科
时间:2018-07-26 16:40:36      阅读数:

   1

  水溶性肥料,简称水溶肥。其定义为:经水溶解或稀释,用于灌溉施肥、叶面施肥、无土栽培、浸种蘸根等用途的液体或固体肥料。水溶肥作为一种多元肥料,它能迅速地溶解于水中,更容易被作物吸收,而且其吸收利用率相对较高,可解决高产作物快速生长期的营养需求。尤其在设施农业上与微喷灌、滴灌等结合运用,以水带肥,实现水肥一体化,达到省水省肥省工的效能。在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施用水溶肥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措施之一。

  2

  水溶肥料的种类及标准

  水溶性肥料可分为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含氨基酸水溶肥料等,中国农业行业标准对相关肥料的质量有明确的要求。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

  以氮、磷、钾大量元素为主,按照适合植物生长所需比例,添加以铜、铁、锰、锌、硼、钼微量元素或钙、镁中量元素制成的液体或固体水溶肥料。产品标准为NY 1107-2010,该标准规定,固体产品的大量元素含量≥50%,微量元素含量≥0.2~3.0%;液体产品的大量元素含量≥500g/L,微量元素含量≥2~30g/L。

  中量元素水溶肥料

  由钙、镁中量元素按照适合植物生长所需比例,或添加以适量铜、铁、锰、锌、硼、钼微量元素制成的液体或固体水溶肥料。产品标准为NY 2266-2012。该产品技术指标为:液体产品Ca≥100g/L,或者Mg≥100g/L,或者Ca+Mg≥100g/L。固体产品Ca≥10.0%,或者Mg≥10.0%,或者Ca+Mg≥10.0%。此标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

  微量元素水溶肥料

  由铜、铁、锰、锌、硼、钼微量元素按照适合植物生长所需比例制成的液体或固体水溶肥料。产品标准为NY 1428-2010。该标准规定,固体产品的微量元素含量≥10%;液体产品的微量元素含量≥100g/L。

  含氨基酸水溶肥料

  以游离氨基酸为主体,按植物生长所需比例,添加以铜、铁、锰、锌、硼、钼微量元素或钙、镁中量元素制成的液体或固体水溶肥料,产品分微量元素型和钙元素型两种类型。产品标准为NY1429-2010,微量元素型含氨基酸水溶肥料的游离氨基酸含量,固体产品和液体产品分别不低于10%和100g/L;至少两种微量元素的总含量分别不低于2.0%和20g/L。钙元素型含氨基酸水溶肥料也有固体产品和液体产品两种,各项指标与微量元素型相同,唯有钙元素含量,固体产品和液体产品分别不低于3.0%和30g/L。

  含腐植酸水溶肥料

  含腐植酸水溶肥料是一种含腐植酸类物质的水溶肥料。以适合植物生长所需比例腐植酸,添加以适量氮、磷、钾大量元素或铜、铁、锰、锌、硼、钼微量元素制成的液体或固体水溶肥料。腐植酸是一类由动植物残体等有机物经微生物分解转化和地球化学过程而形成的天然高分子有机物,多从泥炭、褐煤、风化煤中提取,能刺激植物生长、改土培肥、提高养分有效性和作物抗逆能力。产品标准为农业行业标准NY1106?2010。产品标准规定,大量元素型固体产品腐植酸含量分别不低于3%,大量元素含量不低于20%;大量元素型液体产品的腐植酸含量不低于30g/L,大量元素含量不低于200g/L;含腐植酸微量元素型固体产品的腐植酸含量不低于3%,微量元素含量不低于6%。

  其他水溶肥料

  不在以上5种水溶肥料范围之内,执行企业标准的其他具有肥料功效的水溶肥料。一般以有机水溶肥料偏多,包含:海藻酸、甲壳素、壳寡糖等提取物为核心原料的肥料品种。

  3

  水溶肥的施用方法

  水溶性肥料不但种类多样而且施用方法灵活,一般有三种方式。

  滴灌、喷灌和无土栽培。在一些极度缺水地区、规模化种植的大农场以及在高品质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上,人们往往用滴灌、喷灌和无土栽培技术来节约灌溉水并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在灌溉的时候,肥料已经溶解在水中,浇水的同时也是施肥的过程,即水肥一体化。这时植物所需要的营养可以通过水溶性肥料来获得,既节约了用水,节省了肥料,又提高了劳动效率。

  土壤浇灌。通过土壤浇水或者灌溉的时候,先行混合在灌溉水中,这样可以让植物根部全面地接触到肥料,通过根的呼吸作用把化学营养元素运输到植株的各个组织中。

  叶面施肥。把水溶性肥料先行稀释溶解于水中进行叶面喷施,或者与非碱性农药一起溶于水中进行叶面喷施,通过叶面气孔进入植株内部。对于一些幼嫩的植物或者根系不太好的作物出现缺素症状时是一个最佳纠正缺素症的选择,极大地提高了肥料吸收利用效率,节约地植物营养元素在植物内部的运输过程。

  4

  水溶肥施用注意事项

  少量多次是合理施用水溶性肥料的重要原则。少量多次施肥符合植物根系不间断吸收养分的特点,还可减少一次性大量施肥造成的淋溶损失。施用水溶肥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肥料要现配现用。肥料一定要现配现用,特别是在水质不好的情况下,防止肥料成分与水中物质产生反应。

  挑选恰当的施肥时间。在晴天温度高的情况下,施肥应该选在早上十点之前,下午四点以后,避免在阳光强射下施肥;要避免雨天施肥,尤其是叶面喷施,避免肥料流失。

  滴灌施用水溶肥时,先滴清水。滴灌施用水溶肥时,先滴清水。等管道充满水后开始施肥。施肥结束后立刻滴清水20~30分钟,将管道中残留的肥液全部排出。如不洗管,可能会在滴头处生长青苔、藻类等或微生物,堵塞滴头。

  混配时要注意酸碱度及是否产生凝絮。在与农药混配举行灌根或叶面喷施时,要避免酸性肥与碱性农药混配、碱性肥与酸性农药混配,同时更要注意混合时是否有凝絮现象产生,如有凝絮产生,则禁止混合使用。

水溶肥小百科 水溶肥小百科
  1   水溶性肥料,简称水溶肥。其定义为:经水溶解或稀

2018-07-26 16:40:36

水溶肥和冲施肥的差异 水溶肥和冲施肥的差异
  18年世界杯的赛场已经被国内的各大企业广告牌承包,你是

2018-07-26 16:39:32

化肥、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可以混搭嘛? 化肥、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可以
  化肥   1、化肥的优点是它的养分含量高、见效非常快、

2018-07-26 16:38:27

氯基、硫酸钾型、硫基、双硫基复合肥有何区别 氯基、硫酸钾型、硫基、双硫
  1.硝硫基复合肥   是指氮元素由硝酸铵提供,钾素的来

2018-07-26 16:34:46

“氮”长叶子”磷“长果,“钾肥”不足长柴火! “氮”长叶子”磷“长果,“
  氮肥主要是供给叶子生长,通过叶绿素转化各类营养物质满

2018-07-26 16:33:49

西葫芦坐果率低?西葫芦施肥小技巧 西葫芦坐果率低?西葫芦施肥
  说起西葫芦,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从19世纪就引入中国并

2018-07-26 16: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