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大豆什么时候喷施叶面肥好 大豆喷叶面肥时间及技巧
时间:2018-07-17 15:41:03      阅读数:

   大豆在种植过程中,需要不少的追肥,其中喷施叶面肥是简单省力又便宜的增产手段,但许多农户也疑惑:大豆什么时候喷叶面肥好?大豆喷施叶面肥的最佳时间及技巧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大豆什么时候喷施叶面肥好

  大豆开花结荚后,豆荚开始发育,对磷、钾、钙、镁、锌等营养元素需求量大,豆荚膨大充实又主要依靠叶片的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营养,所以叶片补充营养,增强光合作用,对防止叶片早衰显得非常重要,多次叶面追肥就能促壮叶片,使大豆的豆荚饱满,从而获得高产。

  采用叶面肥主要是帮助作物补充一些中微量营养元素或生长调节剂等,这对于提高作物的产量和改善品质也是很必要的。作物后期的生殖生长阶段也是产量形成重要时期,果实等地上部位缺少钙和硼等中微量营养元素,此时根系活力下降,养分吸收能力减弱,这就需要通过叶部施肥加以补充。在大豆结荚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加尿素并配微肥,每亩用量为磷酸二氢钾150~300克,尿素350~700克,钼酸铵25克,硼砂100克,对水50~75千克叶面喷洒。几种肥料可单独施用,也可混合施用。

  大豆喷施叶面肥的优点

  1、吸收快。土壤施肥后,各种营养元素首先被土壤吸附,有的肥料还必须在土壤中经过一个转化过程,然后通过离子交换或扩散作用被作物根系吸收,通过根、茎的维管束,再到达叶片养分输送距离远,速度慢。采用叶面施肥,各种养分能够很快地被作物叶片吸收,直接从叶片进入植物体,参与作物的新陈代谢。因此,其速度和效果都比土壤施肥的作用来的快。据研究,叶片吸肥的速度要比根部吸肥的速度要快1倍左右。

  2、作用强。叶面施肥由于养分直接由叶品进入作物体,吸收速度快,可在短时间内使作物体内的营养元素大大增加,迅速缓解作物的缺肥状况,发挥肥料最大的效益。通过叶面施肥能够有力地促进作物体内各种生理过程的进展,显着提高光合作用强度,提高酶的活性,促进有机物的合成、转化和运输,有利于干物质的积累,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

  3、用量省。叶面施肥一般用量较少,特别是对于硼、锰、钼、铁等微量元素肥料,采用根部施肥通常需要较大的用量,才能满足作物的需要。而叶面施肥集中喷施在作物叶片上,通常用土壤施肥的几分之一或十几分之一的用量就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4、效率高。叶面喷施肥料具有肥效快、利用率高、效果显着、简便易行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农民朋友们的喜爱。

  大豆喷施叶面肥注意事项

  (1)肥料种类。要看苗用肥:若植株生长缓慢、瘦弱、矮小,叶色发黄,属于缺氮,叶面喷肥应以氮为主,搭配少量磷、钾肥;反之,若植株高大、嫩绿,节间长,氮素营养充足,叶面喷肥就应改为以磷、钾为主,不能一成不变。

  (2)肥液浓度。不同作物,在不同时间,对不同肥料耐受能力有很大差别。肥液浓度过高,常常会造成肥害烧叶。尤其是温度较高时叶面喷肥,在适宜浓度范围内,应把握“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另外,在植物苗期,叶片组织幼嫩,喷肥的浓度要适当低一些,出现脱肥缺素症时,浓度要适当高一些;喷施微量元素肥料浓度宜低一些,喷施常用元素肥料浓度可适当高一些。不同叶面肥,喷施浓度一般为:尿素0.5%?2.0%,过磷酸钙1%?5%,磷酸二氢钾0.2%?0.5%,硼酸0.1%?0.5%,钼酸铵0.02%?0.05%,硫酸锌0.05%?0.2%。

  (4)喷施次数。不少农户认为,叶面喷肥的次数越多越好。事实上,一般喷施2-3次,且每次喷施一般应间隔7-10天以上。对微量元素肥料,喷施次数不可过多,浓度不可过大,否则不仅起不到增产效果,反而会造成微量元素中毒。

大豆什么时候喷施叶面肥好 大豆喷叶面肥时间及技巧 大豆什么时候喷施叶面肥好 大
  大豆在种植过程中,需要不少的追肥,其中喷施叶面肥是简

2018-07-17 15:41:03

茄子苗期及全生长期施肥要点 茄子苗期及全生长期施肥要点
  茄子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蔬菜,种植的也比较多,今天

2018-07-17 15:40:02

双孢菇菌床追肥需注意事项 双孢菇菌床追肥需注意事项
  双孢菇是传统的食用菌品种之一,在市场上的销量也比较好

2018-07-17 15:39:02

莴苣膨大期需要施肥 莴苣膨大期需要施肥
  莴苣伸长膨大期间需要充足的氮肥和钾肥供应才能迅速膨大

2018-07-17 15:37:15

农业农村部:今年以来多数农产品价格呈持续下跌走势 农业农村部:今年以来多数农
  农业农村部17日就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举行发布

2018-07-17 14:56:44

防止小麦出现“卖粮难” 农业农村部:已出台收购标准 防止小麦出现“卖粮难” 农业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今日表示,今年大量

2018-07-17 14: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