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溶肥和复混肥的区别
时间:2018-04-14 14:44:46      阅读数:

   概念不同 复混肥料是指含氮、磷、钾3种养分中,至少有两种养分标明量的肥料,由化学方法和(或)物理加工制成的产品。氮、磷、钾又称为植物营养3要素。

  水溶肥料是指可以完全溶于水、且富含作物需要的一种或多种特定营养成份、或者加入促进作物对养分吸收利用的有益物质制成的新型肥料。

  成分不同 复混肥料特指大量元素氮、磷、钾三种养分中,至少含有两种或3种。中量元素、微量元素、各种有机营养均不含在其中。即使加入某种成分,也只能在使用说明中定性说明,不得定量标明。并且,中微量元素的添加量要在科学测定土壤养分的基础上,根据作物的需求适量加入,防止造成作物中毒。

  水溶肥料是根据不同的土壤类型、不同的作物及其不同生育期,选用不同的有机、无机原料化学合成或复配制成不同的产品。目前,中国已有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中量元素水溶肥料、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含氨基酸水溶肥料、含腐植酸水溶肥料5大类强制标准。

  溶解度要求不同 对复混肥来说,不需要全溶,最忌讳速溶,最好是根据作物的生育期在土壤中缓慢释放,以满足作物不同时期对养分的需求。如果复混肥料速溶,必定会造成氮的挥发和总养分的流失,造成资源浪费和污染大气、水体。

 

  对水溶肥料来说,必须做到速溶、全溶。杂质过多会造成喷雾器喷头、水肥一体化管道堵塞,导致作物局部养分浓度过高灼伤叶片或根系;缓溶则无法进行喷雾、滴灌。

  使用方法和用量不同 复混肥料主要用作基肥,根据目前主要农作物的产量需要,每亩使用量在30-50公斤。

  水溶肥料是根据不同作物的营养临界期需肥旺盛和集中的原理,快速补充作物所需养分。在使用方法上,表现为拌种、蘸根、叶面喷肥、滴灌或冲施。在使用量上,拌种、蘸根、叶面喷肥时每亩使用量在50-500克;滴灌或冲施时,每亩使用量在5-20公斤。关键是要严格控制使用浓度,防止烧伤作物。

  对农作物的负面影响不同 复混肥料的营养是通过根际细胞缓慢供作物使用,即便含有部分有害重金属元素,但通过土壤过滤后,可有效减缓作物的吸收,减轻对农产品质量的危害。况且,复混肥料主要成分为盐类,可有效杀灭病原菌和虫卵,减少对农产品污染。

  水溶肥料因其速效、多直接施于叶面和根系或与种子直接接触,如产品携带有毒有害物质,在没有土壤过滤的情况下,会直接、快速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以上就是水溶肥和复混肥区别的介绍,大家在了解之后,可以根据实际的种植情况,合理地选择和利用水溶肥和复混肥。

水溶肥和复混肥的区别 水溶肥和复混肥的区别
  概念不同 复混肥料是指含氮、磷、钾3种养分中,至少有

2018-04-14 14:44:46

复合肥行情遭遇滑铁卢,旺季落价重蹈覆辙原因何在? 复合肥行情遭遇滑铁卢,旺季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化肥春季需求终于在众所期盼

2018-04-14 14:26:31

复合肥销售收尾,传统淡季提前到来? 复合肥销售收尾,传统淡季提
  现在春播陆续开启,基层销售市场已正式拉开帷幕,而上游

2018-04-14 14:25:19

看着尿素有上行趋势,一铵约吗? 看着尿素有上行趋势,一铵约
  4月第一周山东、河南、山西等多数地区尿素主流出厂报价

2018-04-14 14:20:20

吉林、辽宁等地低价掺混肥藏“猫腻”,业内公开的秘密? 吉林、辽宁等地低价掺混肥藏
  春耕在即,目前吉林、辽宁等地的农户正在开始整地、备肥

2018-04-14 14:17:51

吉林、辽宁等地低价掺混肥藏“猫腻”,业内公开的秘密? 吉林、辽宁等地低价掺混肥藏
  春耕在即,目前吉林、辽宁等地的农户正在开始整地、备肥

2018-04-14 14: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