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高粱施肥技术
时间:2018-03-12 16:31:11      阅读数:

   高粱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在很多地方也都有种植。那在高粱的种植过程中,给如何给高粱合理施肥呢?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高粱的一些施肥技术。

  高粱

  高粱对土壤适应性广,吸肥力强,在有机质丰富、肥力较高的砂质壤土上种植,较易获高产,在瘦瘠旱地,缺磷低钾,必须增施肥料,才能得到好的收成。高粱苗期植株小,需肥量不多,但较为严格。拔节至开花期,植株生长旺盛,营养物质的分配中心,从拔节开始也相应地由茎叶转向幼穗,最后贮存于穗中,形成籽粒。因此此时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是高产的基础。开花至成熟期,氮磷钾的营养供应直接影响高粱的灌浆和成熟,适量氮素供应,可以加速灌浆,提高籽粒中蛋白质含量,但过多过迟也会引起贪青迟熟,降低产量与品质。

  高粱一般要求亩施有机肥2000至3000公斤,过磷酸钙15至25公斤,钾肥10至20公斤等作基肥,基肥施用有撒施和条施两种方法,撒施多在播前结合耕耙田地,撒施基肥。条施则在播种前后起垄开沟施用。另外播种时亩施腐熟稀粪水1000公斤或少量氮素化肥作种肥,有利全苗壮苗。追肥以速效氮肥为主,主要施拔节肥和孕穗肥。高粱最佳追肥期在拔节期与大喇叭口期,促进穗分化和减少小花退化,实现穗大粒多。

  高粱如何合理施肥

  当追施尿素每亩超过15公斤时应分期追施。高粱追肥以前重后轻为好,重施拔节肥(拔节期),轻施孕穗肥(孕穗期),一般在有三分之二的叶片全展时亩施钾肥5至8公斤,碳铵40公斤。开沟条施,穴施或撒施,撒施时须配以深中耕或浇水,以利肥效发挥。生育后期可适当根外追肥,在抽穗和灌浆初期喷施磷酸二氢钾(百分之零点一的浓度)或尿素(百分之二的浓度),以促进早熟和增加产量。在高粱生产上必须注意平衡施肥,特别是氮磷配合施用,可以避免养分供应失调,能够显着提高肥效。低产地块上,土壤本来就缺氮少磷,单施一种肥料,常常由于氮磷比例失调,不能很好发挥作用,造成肥料浪费,增产效果不大。

  据试验研究,氮磷配合施用作种肥可以促进生育,苗期生长快,叶片增多,生长势强,增强了植株代谢机能,可以提高植株吸收能力,显着提高肥效,穗重增加,增产幅度大,可以成倍增加产量。因此在低产土壤上合理搭配,均衡施肥是一项经济施肥的有效措施。

  以上就是一些高粱施肥技术的介绍,有种植高粱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上施肥的技术,结合实际的种植情况,合理地进行施肥。

高粱施肥技术 高粱施肥技术
  高粱是一种重要的粮食作物,在很多地方也都有种植。那在

2018-03-12 16:31:11

腐植酸叶面肥的施用技巧 腐植酸叶面肥的施用技巧
  腐植酸水溶肥是常见的一种肥料。当含腐植酸水溶肥用作叶

2018-03-12 16:30:17

少施肥还高产 一定避开这21个大坑 少施肥还高产 一定避开这21
  同样都施肥,为什么人家的农作物长得又好又壮?果实又多

2018-03-12 16:29:00

水溶肥能替代复合肥吗?市面上销售的有何区别 水溶肥能替代复合肥吗?市面
  1. 水溶肥是一种速效性肥料,水溶性好、无残渣,可以完

2018-03-12 16:28:09

水溶肥科学施用技术 水溶肥科学施用技术
  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施用水溶肥,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多便利

2018-03-12 16:27:21

政策:重磅发布未来农业肥料的大方向······!一定要看! 政策:重磅发布未来农业肥料
  对于新时代的农业与肥业,我从农业的新形势、施肥的新技

2018-03-12 16: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