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大量元素水溶肥冲施肥的特点及使用方法
时间:2018-03-01 15:55:08      阅读数:

   水溶肥是一种速效性化肥,它的基本特征是水溶性好,可以完全溶解于水中,能被作物的根系和叶面直接吸收利用。这类肥料的“新”不在于它的“水溶性好”和“全速效性”方面,而在于它的运用功能开发,包括应用途径、农业施用方法和纯度、剂型等方面。实际上,大部分常规氮磷钾化肥品种都具有水溶性、速效性的特点。科学而适度的开发和推广小宗水溶肥是满足现代集约化农业种植生产标准化的需要;是保证农产品高产优质高效的需要;是精确化管理水资源和养分资源的需要。

  从水溶肥生产和应用各环节具体分析,这类肥料具有以下特点:

  1.复合水溶肥要求各种原料都是全水溶性的,所以生产成本一般要高于等养分的常规复合肥。液体水溶肥的生产环节虽然少于常规复合肥,但其储存、运输和施用的设备和装置都需要专门化的设备,成本也较高。例如,为了防止低温季节溶液冷却时可能产生结晶与沉淀,液体肥贮存和运输需要先进的、费用高的设备。所以水溶肥价格普遍要高于等养分的大化肥产品。

  2.水溶肥的施用途径与大化肥不尽相同,一般都是与灌水相结合,通过不同灌溉方式将肥料和灌溉水一体化施到根同围土壤或作物叶面。根据灌水方式的不同,施肥又可分为冲施肥、喷施肥、滴灌肥等。固态水溶肥的施用,需先溶解并配成混合溶液,再进行灌施或喷施。液体水溶肥需装备管道、贮罐、施肥机等配套设备,肥料很易溶入灌溉水中,既可喷灌和滴灌,也可兑水稀释后直接作叶面肥喷施。

  3.水溶肥的成分特点是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相结合。所以,种植业生产中微量元素的供应主要是通过水溶肥来实现的。

  水溶肥优点:

  其一,采用水、肥同施,以水带肥,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施肥效率高,并可以减少施肥总量,发挥肥水协同效应,使肥和水的利用效率都明显提高。

  其二,肥效快,可解决高产作物快速生长期的营养需求。

  水溶肥缺点:

  其一,水溶肥料价格普遍较高,不利于普及。

  其二,速效性强,难以在土壤中长期保存,用肥量要严格控制,如果单次使用稍多,就会造成肥料流失、既降低施肥的经济效益,达不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的,还会造成水环境污染,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总之,从我国产业发展程度看,相关产品的研究和开发都还很不够。例如,尚未大批量开发和生产随灌溉水施用的液体肥料。在应用方面,水溶肥的施用关键要掌握适时适量水肥结合的原则,而目前业内对不同栽培制度下的灌溉施肥技术和主要作物生长过程中的营养需求规律,合适的施肥时期、施肥数量等都研究较少。从市场营销现状看,有的企业为了促销,将水溶肥产品性能和适用范围盲目扩大或作片面宣传,这对于消费者会起误导作用。例如,在“完全水溶硫酸钾”的使用说明中,将追肥冲施每亩用量提高到15公斤,这显然是过量而不合适的。又如,在“进口硝酸钾”的使用说明中,错误地标注上“适用所有作物”,这会误导农民消费者因扩大目标作物而蒙受损失。这些现象都不利于水溶肥的推广应用和健康发展。

大量元素水溶肥冲施肥的特点及使用方法 大量元素水溶肥冲施肥的特点
  水溶肥是一种速效性化肥,它的基本特征是水溶性好,可以

2018-03-01 15:55:08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的使用方法和技术标准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的使用方法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的使用方法和技术标准   大量元素水

2018-03-01 15:54:12

3月1日尿素市场行情 3月1日尿素市场行情
今日国内尿素市场主流稳定,山东、江苏等地部分厂家尿素价格

2018-03-01 15:48:33

叶面肥与农药混用5点注意!避免产生肥害药害 叶面肥与农药混用5点注意!避
  有关叶面肥与农药是否可以混合问题,要根据药物的具体介

2018-03-01 15:46:27

农资门店,怎样变淡季为旺季? 农资门店,怎样变淡季为旺季
  针对农资连锁门店淡季如何有效操作的文章很多,至于能否

2018-03-01 15:45:09

农业部:史上最全有机肥替代化肥施肥技术方案发布! 农业部:史上最全有机肥替代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各有关

2018-03-01 15: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