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磷肥的功效和作用?
时间:2018-02-07 11:36:41      阅读数:

   磷肥的功效和作用

  什么是磷肥?

  全称磷素肥料。磷肥以磷为主要养分的肥料,磷肥肥效的大小(显着程度)和快慢决定于磷肥中有效的五氧化二磷的含量、土壤性质、放肥方法、作物种类等。

  磷肥的作用

  合理施用磷肥,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加速谷类作用分蘖和促进籽粒饱满;促使棉花、瓜类、茄果类蔬菜及果树的开花结果,提高结果率;增加甜菜、甘蔗、西瓜等的糖分;油菜籽的含油量。

  磷肥有哪些?

  1、按来源分类

  根据来源可分为:

  (1)天然磷肥,如海鸟粪、兽骨粉和鱼骨粉等。

  (2)化学磷肥,如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磷矿粉等。

  2、按所含磷酸盐的溶解能性分类

  (1)水溶性磷肥,如普通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等。其主要成分是磷酸一钙。易溶于水,肥效较快。

  (2)枸溶性磷肥,如沉淀磷肥、钢渣磷肥、钙镁磷肥、脱氟磷肥等。其主要成分是磷酸二钙。微溶于水而溶于水2%枸橼酸溶液,肥效较慢。

  (3)难溶性磷肥,如骨粉和磷矿粉。其主要成分是磷酸三钙。微溶于水和2%枸橼酸溶液,须在土壤中逐渐转变为磷酸一钙或磷酸二钙后才能发生肥效。

  3、按生产方法分类

  根据生产方法又可分为湿法磷肥和热法磷肥。

  磷肥施用适量时,能促进作物分蘖和早熟,加强其抗寒能力,提高其产量和质量。

  磷肥是以磷矿为原料生产的含有作物营养元素磷的化肥。

  磷在植物体内是细胞原生质的组分,对细胞的生长和增殖起重要作用;磷还参与植物生命过程的光合作用,糖和淀粉的利用和能量的传递过程。

  磷肥还能促进植物苗期根系的生长,使植物提早成熟。植物在结果时,磷大量转移到籽粒中,使得籽粒饱满。

  最早的磷肥是过磷酸钙,现已逐渐被磷酸铵和重过磷酸钙等高浓度磷肥取代。

  磷肥的有效组分的品位以五氧化二磷的质量分数表示。

  氮磷钾化肥种类的定性鉴别

  首先可以从外观和溶解度上区别磷肥与氮、钾肥。常用的氮肥和钾肥一般呈白色晶体(进口氯化钾常带红色,石灰氮黑色),且溶于水,常用磷肥呈灰色粉状,不溶或部分溶于水。如要进一步区分氮、钾化肥则可将肥料磨成粉末,取少量放在小铁片上灼烧,若能燃烧,熔化或发白烟为氮肥;若不燃烧,而跳动或有爆裂声,就是钾肥,至此就可以大致区别开氮肥、磷肥、钾肥。

  4、根据溶解度的大小和作物吸收的难易分类

  通常将磷肥划分为水溶性磷肥、弱酸溶性磷肥和难溶性磷肥三大类。凡能溶于水(指其中含磷成分)的磷肥,称为水溶性磷肥,如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凡能溶于2%柠檬酸或中性柠檬酸铵或微碱性柠檬酸铵的磷肥,称为弱酸溶性磷肥或枸溶性磷肥。如钙镁磷肥、钢渣磷肥、偏磷酸钙等;既不溶于水,也不溶于弱酸而只能溶于强酸的磷肥,称为难溶性磷肥,如磷矿粉、骨粉等。

  什么是硝酸磷肥?

  硝酸磷肥是用硝酸分解法将磷矿加工制得的氮磷比约为2:1的肥料。产品的主要组分是磷酸二钙、磷酸铵和硝酸铵。

  磷肥的使用方法

  磷肥是所有化学肥料中利用率最低的,当季作物一般只能利用10%-25%。其原因主要是磷在土壤中易被固定。同时它在土壤中的移动性又很小,而根与土壤接触的体积一般仅占耕层体积的4%-10%,因此,尽量减少磷的固定,防止磷的退化,增加磷与根系的接触面积,提高磷肥利用率,是合理施用磷肥,充分发挥单位磷肥最大效益的关键。

  (1)根据土壤条件合理分配和施用磷肥

  在土壤条件中,土壤的供磷水平、土壤N/P2O5、有机质含量、土壤熟化程度以及土壤酸碱度等因素与磷肥的合理分配和施用关系最为密切。

  土壤供磷水平及N/P2O5:土壤全磷含量与磷肥肥效相关性不大,而速效磷含量与磷肥肥效却有很好的相关性。一般认为速效磷(P2O5)在10mg?kg-20mg/kg(Olsen法)范围为中等含量,施磷肥增产;速效磷>25mg/kg,施磷肥无效;速效磷<10mg/kg时,施磷肥增产显着。

  蔬菜地磷的临界范围比较高,速效磷达57mg/kg时,施磷肥仍有效。国光苹果叶片含磷量小于0.14%为磷不足。磷肥肥效还与N/P2O5密切相关,在供磷水平较低,N?P2O5大的土壤上,施用磷肥增产显着;

  在供磷水平较高,N?P2O5小的土壤上,施用磷肥效果较小;在氮、磷供应水平都很高的土壤上,施用磷肥增产不稳定;而在氮、磷供应水平均低的土壤上,只有提高施氮水平,才有利于发挥磷肥的肥效。

  土壤有机质含量与磷肥肥效:一般来说,在土壤有机质含量>2.5%的土壤上,施用磷肥增产不显着,在有机质含量<2.5%的土壤上才有显着的增产效果。这是因为土壤有机质含量与有效磷含量呈正相关,因此磷肥最好施在有机质含量低的土壤上。

  土壤酸碱度与磷肥肥效:土壤酸碱度对不同品种磷肥的作用不同,通常弱酸溶性磷肥和难溶性磷肥应分配在酸性土壤上,而水溶性磷肥则应分配在中性及石灰性土壤上。

  在没有具体评价土壤供磷水平数量指标之前,也可以根据土壤的熟化程度对具体田块分配磷肥。一般应优先分配在瘠薄的瘦田、旱田、冷浸田、新垦地和新平整的土地,以及有机肥不足、酸性土壤或施氮肥量较高的土壤上,因为这些田块通常缺磷,施磷肥效果显着,经济效益高。

  (2)根据作物需磷特性和轮作换茬制度合理分配和施用磷肥

  作物种类不同,对磷的吸收能力和吸收数量也不同。同一土壤上,凡对磷反应敏感的喜磷作物,如豆科作物、甘蔗、甜菜、油菜、萝卜、荞麦、玉米、番茄、甘薯、马铃薯和果树等,应优先分配磷肥。其中豆科作物、油菜、荞麦和果树,吸磷能力强,可施一些难溶性磷肥。而薯类虽对磷反应敏感,但吸收能力差,以施水溶性磷为好。某些对磷反应较差的作物如冬小麦等,由于冬季土温低,供磷能力差,分蘖阶段又需磷较多,所以也要施磷肥。

  有轮作制度的地区,施用磷肥时,还应考虑到轮作特点。在水旱轮作中应掌握“旱重水轻”的原则,即在同一轮作周期中把磷肥重点施于旱作上;在旱地轮作中,磷肥应优先施于需磷多、吸磷能力强的豆科作物上;轮作中作物对磷具有相似的营养特性时,磷肥应重点分配在越冬作物上。

  (3)根据肥料性质合理分配和施用

  水溶性磷肥适于大多数作物和土壤,但以中性和石灰性土壤更为适宜。一般可做基肥、追肥和种肥集中施用。弱酸溶性磷肥和难溶性磷肥最好分配在酸性土壤上,做基肥施用,施在吸磷能力强的喜磷作物上效果更好。同时弱酸溶性磷肥和难溶性磷肥的粉碎细度也与其肥效密切相关,磷矿粉细度以90%通过100目筛孔,即最大粒径为0.149mm为宜。

  钙镁磷肥的粒径在40-100目范围内,其枸溶性磷的含量随粒径变细而增加,超过100目时其枸溶率变化不大,不同土壤对钙镁磷肥的溶解能力不同及不同种类的作物利用枸溶性磷的能力不同,所以对细度要求也不同。

  在种植旱作物的酸性土壤上施用,不宜小于40目,在中性缺磷土壤以及种植水稻时,不应小于60目,在缺磷的石灰性土壤上,以100目左右为宜。

  (4)以种肥、基肥为主,根外追肥为辅

  从作物不同生育期来看,作物磷素营养临界期一般都在早期,如水稻、小麦在三叶期,棉花在二至三叶期,玉米在五叶期,都是作物生长前期,如施足种肥,就可以满足这一时期对磷的需求,否则,磷素营养在磷素营养临界期供应不足,至少减产15%。

  在作物生长旺期,对磷的需要量很大,但此时根系发达,吸磷能力强,一般可利用基肥中的磷。因此,在条件允许时,三分之一做种肥,三分之二做基肥,是最适宜的磷肥分配方案。如磷肥不足,则首先做种肥,既可在苗期利用,又可在生长旺期利用。

  生长后期,作物主要通过体内磷的再分配和再利用来满足后期各器官的需要,因此,多数作物只要在前期能充分满足其磷素营养的需要,在后期对磷的反应就差一些。

  但有些作物如棉花在结铃开花期、大豆在结荚开花期、甘薯在块根膨大期均需较多的磷,这时我们就以根外追肥的方式来满足它们的需要,根外追肥的浓度,单子叶植物如水稻和小麦以及果树的喷施浓度为1%-3%。双子叶植物如棉花、油菜、蕃茄、黄瓜等则以0.5%-1%为宜(过磷酸钙)。

  以上就是磷肥功效和作用的一些介绍,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可以更加合理地选择和利用磷肥来增产增收。

磷肥的功效和作用? 磷肥的功效和作用?
  磷肥的功效和作用   什么是磷肥?  全称磷素肥料。磷

2018-02-07 11:36:41

有机肥有哪些作用呢? 有机肥有哪些作用呢?
  有机肥是一种重要的肥料,那有机肥能做追肥使用吗?有哪

2018-02-07 11:36:03

农资赊销的末路即将来临! 农资赊销的末路即将来临!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已经实现现款销售的农资

2018-02-07 11:07:23

打好这套组合拳,让农民认准你的农资店! 打好这套组合拳,让农民认准
  经销商想把产品推销给潜在的客户,用这种&ldquo;直线&r

2018-02-07 11:06:17

菌剂产业风头正劲,如何抢夺这数十亿规模的市场? 菌剂产业风头正劲,如何抢夺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企业了解程度的加深和新型职业

2018-02-07 11:04:54

2018年我国磷酸一铵价格运行区间及走势变化预测 2018年我国磷酸一铵价格运行
  作者:金联创化肥&mdash;陈素双   从金联创历史数据来

2018-02-07 11: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