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用好有机肥预防疮痂病
时间:2017-12-19 15:46:32      阅读数:

   

 

  疮痂病为害的农作物品种很多,其中马铃薯是受害的主要作物之一。眼下,正是进入冬播马铃薯时节,要警惕马铃薯发生疮痂病。

  马铃薯疮痂病,先在老叶上有水渍状深绿色斑点,然后扩大为圆形至不规则形,边缘有褐色,病处叶片较薄。块茎上初生褐色隆起的小斑点,病菌入侵后破坏表皮组织,病斑扩大后中央凹陷,周缘向上凸起,表面皱缩粗糙,呈疮痂状;有的为黄色小斑,覆盖大部分表皮;有的根上形成形态不同的肿瘤。病菌主要从皮孔侵入,表皮在人工管理时损坏后,易被软腐病入侵,造成块茎腐烂。一些不抗疮痂病的品种,发病更为严重,既影响产量又降低品质,减少收入。

  疮痂病是一种土传病害,一般种过薯类、茄果类作物带病的土壤残留有病菌,时机成熟随时可以入侵马铃薯。同时,带病的种薯或者带病的农作物残株都可以传播入侵,特别是温度在20℃~22℃的范围内且空气干燥时,可以加剧病情,为害猖獗;而低温、潮湿的环境或者偏酸性的土壤对病菌有所抑制作用。

  面对马铃薯疮痂病的发生环境与发病特点,为了增产丰收减少损失,在预防和管理措施上,要抓好如下几点。

  首先,要创造良好的种植环境。一是对前茬种过萝卜、甘蓝、甜菜、茄果类蔬菜的大田要实行轮作,防止土壤中的放线菌入侵;二是要选用以腐熟的生物有机肥料为主作基肥,能有效地抑制病菌的发展与为害,每亩可施用200~300公斤。避免施用生石灰,影响土壤的酸碱度;三是马铃薯播种以后,田间要经常保持湿润管理,营造较好的田间小气候。

  其次,要选用优良的抗病品种。如鲁引1号、豫薯1号、春薯1号、榆薯1号等,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灵活选取。入选品种应作好消毒处理,一是将切好的种薯,用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喷后拌匀,每公斤种薯,喷多菌灵25克;二可用0.2%的福尔马林(甲醛)溶液在播种前浸种2小时,取出种薯后,风干再播种。

  第三,要在发病初期喷药。当疮痂病有初发苗头时,一可用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二可用72%农用链霉素溶液2000倍液,轮换喷施,每隔7~10天1次。

用好有机肥预防疮痂病 用好有机肥预防疮痂病
     疮痂病为害的农作物品种很多,其中马铃薯是受害的

2017-12-19 15:46:32

金银花施肥技术 金银花施肥技术
  人工栽培的金银花是金银花药材的主要来源,施肥是提高金

2017-12-19 15:45:43

温室黄瓜“化瓜”的防治 温室黄瓜“化瓜”的防治
  在温室黄瓜生长过程中,由于栽培管理不当或气候原因,常

2017-12-19 15:44:53

无公害春胡萝卜栽培方法 无公害春胡萝卜栽培方法
  适期播种:播前用新高脂膜拌种,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

2017-12-19 15:44:14

阴雪天温室蔬菜管理抓五点 阴雪天温室蔬菜管理抓五点
  深冬,温室蔬菜生产上常会遇到阴雪和雾霭天气,对温室蔬

2017-12-19 15:43:38

冬季科学贮存农家肥 冬季科学贮存农家肥
  冬季是用肥相对较少的季节,一些地方习惯把粪肥堆在村边

2017-12-19 15: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