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肥料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1-01-14 11:37:25      阅读数:

    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9家部级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天津、河北等23个省(区、市)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进行了监督抽查。

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肥料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一、抽查情况

    此次抽查在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23个省(区、市),抽取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样品536个,抽样基数976吨,涉及313家生产企业、187家经销企业和个体商户。

    二、抽查结果

    抽查的536个肥料样品中,合格样品444个,合格率为82.8%。其中,抽查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样品278个,合格样品216个,合格率为77.7%;抽查有机肥料样品197个,合格样品173个,合格率为87.8%;抽查微生物肥料样品61个,合格样品55个,合格率为90.2%。

    三、主要问题

    (一)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和有机肥料合格率偏低。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含量不足、重金属含量超标。有机肥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有机质含量不足、重金属含量超标、总养分不足。

    (二)微生物肥料有效活菌数不足问题突出。不合格微生物肥料样品均存在有效活菌数不足问题,部分产品存在杂菌率和水分含量超标等问题。

    (三)肥料产品标签标识问题较多。主要表现为要求标识而未标识,标签标识字体,字号及肥料命名不规范、不准确,对产品效果夺大宣传、虚假宣传,部分产品宣传农药功效。

    四、整改要求

    一是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到位。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依法对产品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进行处理,责令限期整改,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排查企业承担有关财政补贴项目情况,将肥料盐督抽查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今后承担相关财政补贴项目的重要参考。

    二是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专项抽查。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键全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抽查督导,进一步净化肥料市场环境。

    2020年全国肥料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名单详见《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肥料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农办农〔2020〕17号)。

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肥料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肥料
2020年,农业农村部组织9家部级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2021-01-14 11:37:25

时隔13年,化肥加工贸易再次解禁! 时隔13年,化肥加工贸易再次
日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第67号公告,公布《自

2021-01-14 11:36:52

尿素现货价格稳中偏强,南方个别区域稍有缓和 尿素现货价格稳中偏强,南方
上周,尿素期货05合约周内波动剧烈,多头完全占据上风,

2021-01-14 11:36:14

钾肥市场行情总体维持稳定,价格波动不大 钾肥市场行情总体维持稳定,
目前,国内钾肥市场行情总体维持稳定,价格波动不大。硫

2021-01-14 11:35:48

一铵价格趋于坚挺,后期低端价格有望回升 一铵价格趋于坚挺,后期低端
近期山东、两河、安徽、江苏等地尿素价格上涨,且涨势较

2021-01-14 11:35:26

利好因素支撑,国内磷肥涨声阵阵 利好因素支撑,国内磷肥涨声
近期,化肥市场无明显变动,表现相对一般,但是冬储市场

2021-01-14 11: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