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销售近60万元假化肥,害了300多农户
时间:2020-12-19 13:41:03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阅读数:

    今年5月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昆仑2020”专项行动(下简称“昆仑行动”)。南昌警方近日公布“昆仑行动”战果,集中展示现场,包括假化肥在内的各种假冒产品令人触目惊心。

销售近60万元假化肥,害了300多农户

    讲课吃饭卖化肥致300农户上当

    今年4月,南昌县公安局接到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的案件:以山东人赵明洋为首的化肥销售团队在南昌县南新、蒋巷两乡镇,以召集村民吃饭及现场讲课、做实验等手段,以每袋150元的价格将化肥销售给当地农户。经市监部门组织鉴定,所销售的化肥均为不合格产品。

    经南昌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侦察大队查明,2019年2月,山东人赵某洋从北京购置了一批化肥包装袋,在南昌县某化肥厂完成包装后,委托以安徽籍苗某为负责人的销售团队销售给当地农户,销售范围涉及全县300余户农户,涉案总值近60万元。

    忽悠团同一地点连续上演骗人伎俩

    无独有偶,早在2019年,江西日报报道了同样发生在南昌县南新乡的一起“忽悠团”包场子开讲座 卖“神奇”化肥的案件。

    当年2月下旬,南新乡来了一帮操着外地口音的人,他们在南新村的南新庄园包场开办化肥专题讲座,逐村游说农民前来听课,宣传新型化肥“聚能脲铵”,吸引了20个村农民争相购买,近10天售货200余吨,交易金额近60万元。

    后来,购买了7200余元化肥的村民李起红和其他村民感觉不对劲,担忧他们买到的“聚能脲铵”可能有质量问题,便拨打12316农资打假举报电话。经南昌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抽检,这些化肥系不合格产品。随后,县农业农村局和南新乡政府对200余吨“问题化肥”进行封存,紧急通知销售商予以召回,并向298户农民退货退款。

    据悉,“忽悠团”每天支付500元,租用南新庄园会场约10天时间,每天吸引了六七十人前来听化肥讲座。

    “忽悠团”成员在宣讲时像变魔术一样做试验,用两个矿泉水瓶分别装入其促销的“聚能脲铵”新型化肥及其他化肥,不停晃动,停止片刻后,两个水瓶出现了截然不同情况,一个水瓶沉淀物和水分层明显,水体较清澈,而另一个则混浊。他们称,“聚能脲铵”渗透性强,营养成分易被土壤吸收,利用率高,而常规化肥养分流失较大,利用率不高。这一“神奇”的试验效果打动了听课的农民。

    微量元素含量远低于标注

    执法人员将该“聚能脲胺”化肥抽检样品送往省化工研究院检测。该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化肥微量元素指标仅为0.08%,远低于其包装袋上标注的指标,系不合格产品。

    执法人员立即协同南新乡政府通知农民禁用“问题化肥”, 同时与赵姓销售商取得联系,要求生产厂家撒可富公司召回这些不合格化肥,及时退款给农民。

    令人不解的是,生产商撒可富公司吴姓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赵姓销售商与其公司是合作关系,但其销售的“聚能脲胺”并非其公司生产。

    农户应去正规渠道购买

    化肥“忽悠团”已经在我国北方一些省份出现过,且不同程度受到事发地监管部门的处罚。

    南昌一名多年从事农资销售知情人士介绍,“忽悠团”成员看起来很友善,号召力也很强。他们从化肥厂订制肥料或者和工厂勾结,以讲课名义,由所谓的“专家”对农民进行洗脑,卖货后迅速收钱走人。他们为了引诱农户“上钩”,往往会使用“特优惠”“特功效”手段,鼓吹自己的产品具备“神效”,并进行产品试验,让农民感觉产品很神奇。

    据悉,早在3月10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化肥忽悠团”的通知》,要求全省农业执法机构密切关注,主动出击,严防“化肥忽悠团”推销假劣化肥。

    为此,特别提醒农民群众,为防备忽悠,农户应到正规渠道购买化肥,遇到化肥“忽悠团”,应主动与属地执法机构联系,待执法人员对产品质量确认后,再决定是否购买。此外,农户应当注意浏览全国各地执法部门发布的化肥产品抽检信息,提高识假、辨假、拒假能力。

销售近60万元假化肥,害了300多农户 销售近60万元假化肥,害了30
今年5月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昆仑2020”专

2020-12-19 13:41:03

2020年12月1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2020年12月19日最新复合肥价
2020年12月19日最新复合肥价格行情走势: 国内冬储备

2020-12-19 13:39:30

2020年12月1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2020年12月19日最新尿素价格
2020年12月19日最新尿素价格行情走势: 国内尿素延续

2020-12-19 13:39:06

复合肥冬储市场进入相对关键时期,多数企业也已开始亮底牌 复合肥冬储市场进入相对关键
12月中旬,气温骤降,冬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伴随季节的推

2020-12-19 13:36:46

畜禽粪污有机肥,改归类怎么这么难? 畜禽粪污有机肥,改归类怎么
国家发改委新修订的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产业结构调

2020-12-19 13:36:03

涨涨跌跌,硫酸铵后市如何? 涨涨跌跌,硫酸铵后市如何?
近期,硫酸铵市场可谓是整体零星调整为主,11-12月属于传

2020-12-19 13: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