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政府公开通报:这7批次肥料质量不合格!
时间:2020-09-19 11:37:59      阅读数:

   据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生产领域肥料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9批次样品,经检验,有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15063-2009《复混肥料(复合肥料)》、GB/T 21633-2008《掺混肥料(BB肥)》、NY 525-2012《有机肥料》、NY 1106-2010《含腐植酸水溶肥料》、NY 1429-2010《含氨基酸水溶肥料》、NY 1107-2010《大量元素水溶肥料》、NY 2266-2012《中量元素水溶肥料》、NY 1428-2010《微量元素水溶肥料》、GB 20287-2006《农用微生物菌剂》对29批次肥料的对pH值、标识、大量元素含量、粪大肠菌群、腐植酸含量、镉、铬、汞、蛔虫卵死亡率、钾含量、氯离子的质量分数、铅、砷、水不溶物含量、水溶磷占有效磷的百分率、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酸碱度、微量元素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有机质的质量分数、有效磷含量、中量元素含量、总氮含量、总养分的质量分数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本次检验的29批次样品,经检验有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为游离氨基酸含量、标识、pH。

  (1)游离氨基酸含量

  本次抽查有3批次游离氨基酸含量不合格,氨基酸肥料是以植物氨基酸作为基质,利用其巨大的表面活性和吸附保持能力,加入植物生长发育所需要营养物质(氮、磷、钾、铁、铜、锰、锌、铝、硼等),经过赘合和络合形成的有机、无机复合物。这种肥料既能保持大量元素的缓慢释放和充分利用,也能保证微量元素的稳效和长效。具有增强植物呼吸作用,改善植物氧化还原过程,促进植物的新陈代谢的良好作用。它能促进光合作用和叶绿素的形成,对氧化物活性、酶类活性、种子发芽、营养物质吸收,根系生长发育等生理生化过程均有明显的促进和激活作用。尤其是它与植物的亲合性是其它任何一种物质所无法比的。氨基酸肥料的功效集有机肥的长效、化肥的速效、生物肥的稳效和微肥的增效为一体。

  (2)标识

  本次抽查有6批次标识不合格。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净含量标注不规范。标识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标识标注错误或标注的内容不完整,会误导消费者,严重的还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可能。造成标签不合格的原因:企业可能对相关的标准不熟悉、不了解,造成了标示的不规范。

  (3)pH

  本次抽查有1批次pH值不合格。pH值不合格、酸性过高的肥料会对作物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影响作物的生长。肥料pH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不合理、原料配比不合适。

  产品选购小常识

  1.建议到比较大的、正规的、有固定经营点的化肥销售网点去购买。

  2.不要购买流动摊贩的肥料,像走村串户卖的肥料一定不要买。

  3.购买化肥时要索要购肥凭证。以便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作为索赔的依据。

  4.不要贪图便宜。俗话说:便宜无好货。假劣化肥一般明显低于市场上同类优质化肥的价格。

  5.在购买肥料时,可查看包装袋上是否有农业部门的肥料登记证号。

政府公开通报:这7批次肥料质量不合格!

政府公开通报:这7批次肥料质量不合格! 政府公开通报:这7批次肥料质
  据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市场

2020-09-19 11:37:59

内蒙古乌前旗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不合格化肥退赔现场会 内蒙古乌前旗市场监管局组织
  9月8日,来自内蒙古乌前旗新安镇、西小召镇、苏独仑的4

2020-09-19 11:37:28

薄荷施肥用什么肥料?应该怎么施? 薄荷施肥用什么肥料?应该怎
  薄荷这种植物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它可以咽喉痛,清新口

2020-09-18 15:40:38

杨树应该在什么时候施肥?一年施几次肥? 杨树应该在什么时候施肥?一
  杨树为用材林、防护林和四旁绿化的主要树种,是我国较为

2020-09-18 15:39:44

超1800万亩农作物受灾 “粮仓”安徽面临减产压力 超1800万亩农作物受灾 “粮仓
  8月末的正午,烈日炎炎,安徽芜湖鹤毛镇的圩埂上,十几

2020-09-18 14:15:27

中国粮库长什么样?粮食怎样储存?探访“大国粮仓” 中国粮库长什么样?粮食怎样
  中国粮食库存充足,其中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

2020-09-18 1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