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不合格率高达75%,水溶肥、有机肥猫腻大!多地抽查结果公布
时间:2020-08-22 15:09:10      阅读数:

    近日,吉林、河南、湖南、四川等地的市场监督部门对当地生产销售的肥料产品进行抽查。根据抽查结果显示,水溶肥、有机肥依旧是不合格的重灾区。其中,四川、吉林两地的抽查结果显示,其水溶肥不合格率均超过20%,而不合格原因多为大量元素不达标。

    湖南作为有机肥销售使用大省,根据历年来的抽查结果显示其有机肥的合格率始终维持在70%-80%左右。

    据当地参加监督抽查的检验人员介绍,有机肥的不合格项主要为有机质含量不达标。由于有机肥生产工艺简单,对设备要求不高,门槛低,生产企业大多为小微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过程(包括生产配比、生产工艺等)管理较弱,凭经验生产,在原料配比时凭感觉,是造成有机质含量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加上小企业留不住检验人员,出厂检验由企业自身完成的很少。

    吉林:水溶肥料抽查不合格率25%

    8月3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通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该厅组织开展了掺混肥料、复合肥料、复混肥料、水溶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和农用薄膜等7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438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647批次产品,发现2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86%。

    抽查发现,掺混肥料、复合肥料、复混肥料和水溶肥料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总养分、氮、磷、钾等不符合标准技术要求;农用薄膜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拉伸负荷不符合标准技术要求。

    (一)掺混肥料:抽查了127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145批次产品,其中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52%。重点对总养分、氮、磷、钾、水分和氯离子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总养分、氮、磷、钾的含量。

    (二)复合肥料:抽查了292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432批次产品,其中1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78%。重点对总养分、氮、磷、钾、水分和氯离子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总养分、氮、磷、钾的含量。

    (三)复混肥料:抽查了13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13批次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7.69%。重点对总养分、氮、磷、钾、水分和氯离子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总养分、氮、磷、钾的含量。

    (四)水溶肥料:抽查了3家销售者销售的4批次产品,其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5%。重点对大量元素含量、氮、磷、钾、pH值等1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大量元素含量。

    (五)有机肥料:抽查了8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8批次产品。重点对总养分、有机质的质量分数、酸碱度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六)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抽查了4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4批次产品。重点对产品的总养分、氮、磷、钾、水分、氯离子和有机质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七)农用薄膜:抽查了41家企业和销售者生产、销售的41批次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7.32%。重点对产品的拉伸负荷(纵向)、拉伸负荷(横向)、透光率、雾度等1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拉伸负荷(横向)、拉伸负荷(纵向)。

    四川:水溶肥、有机肥不合格率居多

    日前,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0年一季度新型肥料、有机肥料等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据公布的检验结果公告,抽检的21批次样品中,有1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57%,且大部分为水溶肥产品(8批次不合格,占75%)。

不合格率高达75%,水溶肥、有机肥猫腻大!多地抽查结果公布

    湖南郴州:复合肥不合格率达20.3%

    2020年第二季度,湖南省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化肥、农膜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对54批次化肥产品、6批次农膜产品进行检验,涉及52家销售企业,2家生产企业。

    其中,复合肥料发现1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20.3%,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总氮的质量分数、有效磷的质量分数、钾的质量分数、总养分的质量分数、粒度、总养分的质量分数、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标签。

    有机肥一直是湖南肥料产品不合格的重灾区。今年春耕期间湖南省质量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春霖”农资产品专项整治,加大监管力度。根据一季度抽查的301批次化肥产品结果显示,有机肥的抽检合格率仅为66.67%,历年来有机肥抽检合格率维持在70~80%左右。其中,有机肥的不合格项主要为有机质含量不达标。

    不过本次郴州抽查中并未发现有机肥不合格情况。但是在过磷酸钙肥抽查中发现2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发现率3.7%,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有效磷、游离水、水溶性磷。

    河南:复肥、磷肥不合格(规)率均超过7%

    上月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对当地复肥、氮肥、磷肥、农用薄膜、拖拉机、旋耕机等6种农资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样检验了259家(次)企业264批次产品,发现1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一)复肥:本次共抽取了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濮阳、鹤壁、三门峡、洛阳、滑县、邓州、汝州、永城、兰考等23个市县151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54批次复肥产品。

    经检验,142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1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7.79%。主要涉及总养分、总氮、有效磷、水溶磷占总磷百分率、钾、氯离子、酸碱度、包装标识等项目。

    (二)氮肥:本次共抽取了郑州、开封、平顶山、安阳、焦作、许昌、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洛阳、三门峡、邓州、滑县、汝州等18个市县42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43批次氮肥产品。

    经检验,42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2.38%。主要涉及铵态氮的质量分数项目。

    (三)磷肥:本次共抽取了郑州、开封等14个市县13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3批次磷肥产品。

    经检验,12批次产品符合标准要求,1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7.69%。主要涉及游离水的质量分数项目。

不合格率高达75%,水溶肥、有机肥猫腻大!多地抽查结果公布 不合格率高达75%,水溶肥、有
近日,吉林、河南、湖南、四川等地的市场监督部门对当地

2020-08-22 15:09:10

西红柿有哪些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有哪些? 西红柿有哪些常见病虫害?防治
  西红柿常见的病虫害种类主要有早疫病、晚疫病、灰霉病、

2020-08-21 11:07:33

水稻什么时候施钾肥好?水稻施肥技术! 水稻什么时候施钾肥好?水稻
水稻什么时候施用钾肥好?水稻施钾肥技术有哪些?据悉,水稻

2020-08-21 11:06:35

过量施用氮肥有什么危害?应该怎样缓解? 过量施用氮肥有什么危害?应
氮肥是经常使用的肥料之一,也是农作物健康生长发育、提高产

2020-08-21 11:05:50

2020年我国早稻产量2729万吨 2020年我国早稻产量2729万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

2020-08-21 10:57:39

进口化肥在大连“零延时”通关 进口化肥在大连“零延时”通
  8月17日,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向大连海关所属大窑

2020-08-21 10: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