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18家农资企业被抽查,8批次产品不合格
时间:2018-05-31 15:41:06      阅读数:

   5月17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8年广州市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了18家企业生产的24批次产品,经检验,有6家企业生产的8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NY 525-2012《有机肥料》、NY 1106-2010《含腐植酸水溶肥料》、NY 1429-2010《含氨基酸水溶肥料》、NY 1110-2010《水溶肥料 汞、砷、镉、铅、铬的限量要求》、GB/T18877-2009《有机-无机复混肥料》、GB/T 20406-2006《农业用硫酸钾》、GB 20287-2006《农用微生物菌剂》、GB/T 23349-2009《肥料中砷、镉、铅、铬、汞生态指标》、NY 1979-2010《肥料登记 标签技术要求》、GB 18382-2001《肥料标识 内容和要求》以及产品明示指标,对总养分、N、K2O、P2O5、pH、单一养分(N)测定值与标明值负偏差绝对值、单一养分(P2O5)测定值与标明值负偏差绝对值、单一养分(K2O)测定值与标明值负偏差绝对值、氯离子、大量元素含量、中量元素含量、微量元素含量、腐植酸含量、游离氨基酸含量、水不溶物含量、镉、镉及其化合物、铬、铬及其化合物、汞、汞及其化合物、铅、铅及其化合物、砷、砷及其化合物、粪大肠菌群、蛔虫卵死亡率、硫含量、钠含量、粒度、水分、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的百分率、有机质含量、标识等项目进行检验。

  经检验,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pH、微量元素含量、大量元素含量、水不溶物含量、标识。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本次抽取了24批次产品,经检验16批次合格,8批次不合格,产品不合格率为33.3%。不合格项目为:pH、微量元素含量、大量元素含量、水不溶物含量、标识,具体分析情况如下:

  (1)本次抽查有1批次水溶肥料pH值不合格。pH值不合格、酸性过高的水溶肥料会对作物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影响作物的生长。水溶肥料pH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不合理、原料配比不合适。

  (2)本次抽查有1批次水溶肥料微量元素含量不合格。微量元素在作物体内含量虽少,但它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是植物体内酶或辅酶的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专一性,是作物生长发育不可缺少和不可相互代替的。因此当植物缺乏任何一种微量元素的时候,生长发育都会受到抑制,导致减产和品质下降。当植物在微量元素充足的情况下,生理机能就会十分旺盛,这有利于作物对大量元素的吸收利用,还可改善细胞原生质的胶体化学性质,从而使原生质的浓度增加,增强作物对不良环境的抗逆性。作物在缺乏微量元素时,对外界不良环境条件的抵抗能力降低,生长发育表现不正常。因此在缺乏微量元素的土壤中添加了假冒伪劣微量元素水溶肥料,可能会导致农作物的减产。

  (3)本次抽查有8批次水溶肥料标识不合格。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缺少主要元素的标明值、标明值计量单位标注不规范、标明值数值标注不规范 。标识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标识标注错误或标注的内容不完整,会误导消费者,严重的还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可能。造成标签不合格的原因,是企业可能对相关的标准不熟悉、不了解,造成标示不规范。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在购买各种肥料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到比较大的、正规的、有固定经营点的化肥销售网点去购买。

  2、不购买流动摊贩的肥料。

  3、购买化肥时要索取购肥凭证。以便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作为索赔的依据。

  4、不要贪图便宜。俗话说:“便宜无好货”。假劣化肥一般会明显低于市场上同类优质化肥的价格。

  5、在购买肥料时,可查看包装袋上是否有农业部门的肥料登记证号。

18家农资企业被抽查,8批次产品不合格 18家农资企业被抽查,8批次产
  5月17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8年广州市肥

2018-05-31 15:41:06

 磷肥市场的两个关键:“稳定发货”和“出口” 磷肥市场的两个关键:“稳定
  一铵行情稳定发货为主   国内一铵市场运行稳定,交投

2018-05-31 15:38:56

12月1日起,这些肥料类国标将实施 12月1日起,这些肥料类国标将
  5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2018-05-31 15:26:18

这些肥料类国标或更新升级:《复合肥料》《硫包衣尿素》《有机-无机复混肥料》... 这些肥料类国标或更新升级:
  日前,《复合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掺混肥料(B

2018-05-31 15:25:12

肥料市场陷入混乱低迷期,新洋丰战略布局一企九地 肥料市场陷入混乱低迷期,新
  近十年来肥料行业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属于充分竞争

2018-05-31 15:22:39

原料价格下游需求双重压力之下,复合肥方向不明 原料价格下游需求双重压力之
  粮食价格低迷,倒春寒影响到局部地区果树长势等,都使基

2018-05-31 15: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