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治理土壤问题,腐植酸肥料大有可为

——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孙志梅

     

      目前已经遭受污染的土壤面积已经达到了2035万公顷,土壤污染的面积已经超过了全国耕地面积的20%,目前我国土壤逐步积累的污染正在演变成污染事故的频繁爆发。

同时,严重的土壤问题还表现在以下方面: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保水保肥能力变差,肥力下降;土壤酸化十分严重;土壤的耕作层变浅,犁底层变硬;化肥用量的大幅增加导致的土壤板结问题突出;土壤的盐碱化和次生盐渍化的问题严重;土壤荒漠化、沙化问题突出。

我国化肥消费量占世界化肥消费量的30%以上,化肥的利用率不到30%,由于化肥的不合理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污染触目惊心。中国现在处于亚健康的土壤面积很大,治理土壤问题已刻不容缓。在我国目前的土壤质量状况下,我国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腐植酸肥料的生态效应得以突显。

施用腐植酸肥料可以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的缓冲性能;腐植酸肥料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是土壤的改良剂;腐植酸肥料直接改善土壤的碳营养,改良土壤的盐碱度;在土壤污染严重的今天,腐植酸可以作为重金属的惰化剂,还具有活化土壤中微量元素的作用;另外腐植酸还有增加化肥肥效的作用,通过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来减少肥料对土壤的污染。无论针对何种土壤问题,腐植酸肥料的独特魅力都会发挥它独特的作用。针对目前严重的土壤问题,腐植酸肥料修复土壤的功效可以说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