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肥料百科del
马铃薯药肥一体化技术
时间:2015-09-29     

   “药肥一体化”技术是指在马铃薯防病工作中,将防病药剂与叶面肥料相结合,一次性同时喷施的一种应用技术,该技术对于马铃薯早(晚)疫病的防治效果尤为突出。 目前已经在我国北方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使用原则:药肥不产生酸碱反应, 
  优点:防病治病与补充营养相结合,不仅防病效果好,药剂成本低,节约机械作业成本,且对改善块茎品质,提高块茎产量和淀粉含量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常用的使用方式为保护性药剂与硼酸钙镁、内吸性杀菌剂与磷酸二氢钾及杀虫剂混合使用。 
  药肥一体化技术的使用方法: 
  1、第一次喷药:在生产中首次喷药时间往往难以确定,应该根据植株生长发育阶段与气候情况,在预测预报基础上进行喷药。一般在马铃薯现蕾初期就应该喷施药剂,早熟感病品种甚至更早一些。) 
  2、第二次喷药:马铃薯进入现蕾期,此时早疫病进入发病期,继续施用每亩750g 硼酸钙镁肥+180g代森锰锌水分散粒剂或者80g悬浮剂,促进植株生长。 
  机械进地后会对地块内的垄沟产生破坏,喷药时应注意固定车道,减少对其他垄沟的破坏,也能减少病菌传播。 
  3、第三次喷药:马铃薯进入开花期,植株已经完全张开,并开始结薯,对肥水要求比较高。如果天气干燥,则继续使用保护性杀菌剂 每亩1000g硼酸钙镁肥+180g代森锰锌水分散粒剂。如遇连续阴雨天气晚疫病会流行,因此应改变药剂的类型,药剂改为内吸性杀菌剂霜脲氰锰锌,每亩使用硼酸钙镁1000g+180g霜脲氰锰锌。 
  4、第四次喷药:马铃薯进入结薯期 此时马铃薯对水肥要求高,晚疫病也进入高发期,改变药肥种类,每亩50g千枚王+180g烯酰吗啉锰锌。加大对晚疫病的防治力度。 
  如果有虫害,可以和灭虫药一块使用,使用前先进行试验,看是否会发生反应,混合后如有沉淀发生,则不能混用杀虫剂。 
  5、第五次喷药:块茎膨大期,此时马铃薯对水肥要求最高,应继续增加肥料使用次数,用药则使用治疗晚疫病的霜脲氰锰锌2.5kg/ha+200g磷酸二氢钾。 
  6、第六次、七次喷药:早熟马铃薯进入成熟期,晚熟品种还在块茎膨大期,此时可以继续药肥一体喷施,增加植株成活期,防治马铃薯对块茎的感染,药肥配比为:每亩200g磷酸二氢钾+200g霜脲锰锌+180g烯酰锰锌。最后一次亩使用烯酰吗啉锰锌180g+200g磷酸二氢钾。促进对块茎薯皮的老化及提高块茎的耐储藏性。
分享到:
扫描微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资讯排行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