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三夏战正酣 农机显身手
时间:2015-06-22 14:58:43      阅读数:

       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农田里劈波斩浪,金灿灿的麦子滚滚而下;一台台高性能水稻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留下了点点新绿;一部部大马力农用拖拉机快速奔驰,粉碎的秸秆拌着肥料深埋入泥土,这就是当下抢收抢种的田间盛景。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农业机械一展英姿、大显神威的关键时刻。

  7.5万台农机装备重装上阵

  从农机部门统计报表反映,到2014年底,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5%,农机总动力达到568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水稻插秧机这三大类主要农机装备保有量分别达到21531台、22413台和21936台,加上上半年新增和从外地跨区作业本市的农机具,预计整个夏收期间全市主要农机装备投入数量将超过7.5万台。

  新建9个粮食烘干中心保驾护航

  市农机部门坚持把发展粮食烘干机械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全年计划依托农机合作社建设区域性粮食烘干基地10个,新增粮食烘干机150台。

  4月份,我市组织20多名科技推广及农机合作社同志,参加了粮食烘干技术培训,并考察了芜湖谷王、南京嘉海和泰州天禹三个粮食烘干机制造企业,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在省级购置补贴基础上,争取市财政拿出100万元对年度新增并达到一定生产能力的粮食烘干中心进行生产能力补助。到5月底,全市新建粮食烘干中心9个,新推粮食烘干机112台套,新增夏季粮食烘干能力5000吨/日,为实现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提档升级

  2013年,淮安创成苏北首家省级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市,今年全市仍把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推进“三项升级”。

  一是推进手扶插秧机向高速插秧机升级。到5月底,全市新增插秧机829台,其中乘坐式高速机达到371台,同比翻了一番,大大提高了机插秧工作效率和农机手舒适度。

  二是推进人工育秧向自动化育秧流水线升级。到5月底,全市新增自动化育秧流水线38条,同比增长46%,累计保有量达到238条,有力地提升了自动化育秧水平。

  三是推进零散育秧向规模商品化育秧升级。全市集中规模育秧面积达11230亩,按照育插1:100测算,满足大田机插秧5000亩以上的商品化育秧基地31个、3000—5000亩以上的商品化育秧基地85个、1000—3000亩以上的商品化育秧基地122个,全市商品化供秧比例达到37%。预计全年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超过80%。

  秸秆机械化还田力保天蓝水清

  秸秆机械化还田是解决秸秆出路、实现天蓝水清地肥的重要渠道。我市大力突破装备瓶颈,加大秸秆机械化还田主打装备推广力度,重点发展大功率拖拉机和大型秸秆还田机械,到5月底,全市新增80马力以上拖拉机1200台、秸秆还田机980台,累计保有量分别达到8453台、18721台。

  大力突破技术瓶颈,一方面按照“夏季主攻还田,秋季突出利用”的整体思路,进一步完善“低留茬、碎秸秆、匀抛洒、深还田”技术模式,逐步形成了反转灭茬、犁旋一体、水田埋茬等应对不同土壤条件、不同种植习惯的多类型还田技术;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秸秆收储体系建设,加快秸秆田间捡拾打捆、固定式打包和固化设备推广力度,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目前已在淮安区、盱眙县等地建立20多个秸秆收储利用基地。预计全市夏季秸秆机械化还田超过70%。

  786个农机专业合作社百花齐放

  我市坚持把发展农机合作社作为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实现农机化发展转型的关键抓手,通过积极培育和规范引导,大力推进农机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

  在政策扶持方面,我们坚持把农机化项目资金向合作社倾斜,今年以来已经争取实施省级农机合作社机库和维修点建设项目22个,资金投入达220万元;同时加强与金融、国土、规划等部门合作联动,落实相关政策,努力化解农机合作社“融资难”、“用地难”问题。到5月底,全市新增农机合作社85个,总量达到786个。

  在规范引导方面,坚持“一主多元”的发展思路,鼓励合作社开展“托管”、“订单”等不同形式的作业服务,加快推进作业环节由产中向两头延伸,发展领域由作业服务向生产经营拓展,满足不同群体服务需求。同时,积极创新农机合作社发展机制,大力推广“联耕联种、联管联营”,目前全市农机合作社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32万亩,作业服务面积3000亩以上“四联”合作社达到6个。

  3亿余元资金扶持相当给力

  围绕购机补贴、秸秆还田等重点项目资金,我市组织各地广泛开展需求调查,认真编制实施方案,多渠道寻求省局支持。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争取省级以上农机化项目资金3.17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1.36亿元,其中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7亿元,秸秆机械化还田资金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77%,为全市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投入保障。

  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拖拉机“三率”水平达80%。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是农机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保稳定、保畅通的必然举措。“三夏”期间,农机部门先后与安监、公安联合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着力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拦机截机等扰乱市场行为,保证作业农业机械转移安全畅通。

  利用“平安农机通”信息平台,及时免费向机手发布收种进度、机具需求、作业价格、天气变化等作业信息,引导机具合理流动,确保做到夏粮成熟一亩、收获一亩,土地腾茬一块、栽插一块。

  加强农机作业用油供应,携手石化部门在全市设立农机加油绿色通道70个,并联合开展农机加油“三优一免”服务,即优惠供应、优先加油、优质服务、免费办卡服务(农机“双优”卡充值优惠2%),预计全市“三夏”作业用油1万吨左右,近6000名机手享受到了“双优”加油服务。

  同时,农机部门还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了15个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为外地进入我市跨区作业机手协调解决加油、维修、事故处理和作业纠纷等问题,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三率”水平稳步提高。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