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坛大杂烩del
给喊着要建立生态圈的农资电商泼盆冷水
时间:2015-08-08     

 现在农业圈的电商,好像除了农医生明确喊出“我们只做农技服务”,其他都在忙着开疆扩土,要么是生产企业现在要做线上,要么是交流平台现在要卖农资、农产品,都想借着互联网浪潮吸引更多客户,建立一个闭环生态。为了打造起这个闭环,上半年各圈啊、网啊、场啊等等,都卷入了一场圈人大战。大体的理念就是:我先把你拉进我的圈子,用一点吸引住你,未来你总会在这里找到消费点的,我总是会有盈利点的。
看看哪个不是喊着要建立生态圈?


新晋明星农商1号就说了:公司及合作方将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满足农村产品、技术、金融、农产品销售等需求,立志打造农商第一生态圈。
田田圈也说了,我是大三农互联网的生态圈,是未来链接大三农最有粘性、最有影响力的入口,是7亿农民的种植圈、工作圈、生活圈、服务圈和幸福圈,既满足农民的需求,更满足农民的追求,是农村商业文明和农村新生活方式的完美呈现。(中国人民实现小康生活就靠这个了)
……
大家做着的美梦大同小异:一个圈子满足了农民种地的所需,从最基础的种子农药肥料,到技术指导,到给你扩大规模搞农场提供资金引流,甚至赚钱后帮你理财,也就形成了闭环,我在闭环里售卖有形无形的产品,从而统治农人的生活。
然而这个梦现在很不切实际。

建立生态圈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聚拢一批粉丝。这一点大家都在卖力气做,诺普信招募田哥田姐,农一网招募代购人,或者通过微信号引导用户关注。粉丝经济固然是好,大家是出于喜欢、信任,来买你家的东西。但是你圈到的人,未必是你的粉丝。在农资行业,恐怕更多人坚持的是物美价廉的逻辑,特别是农资圈的终端用户农民,更喜欢低价的东西,至于谁家产的,真的没那么重要,我不会拿着这个农药产品的包装袋去炫耀一下。这其实是屌丝经济,屌丝经济是最没有忠诚度的,他们会为了一块钱而背叛你。

第二,即便你们圈到的这些人都是忠实粉丝,距离建立起一个生态圈还有一步之遥,那就是怎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怎么为用户更好的解决问题、怎么持续为用户提供价值。

你吸引别人,最有力的武器,当属技术。可是放眼农资圈,现在还没有哪个电商能大量推广并实现远程诊断技术。几家电商争来争去,技术服务水平相差无几,都没能解决农户最基本的求医问药的难题。
电商火爆已久,农技却让人望眼欲穿。

分享到:
扫描微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资讯排行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