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坛大杂烩del
流转土地前你要知道以下三件事
时间:2015-08-08     

   近几年,农业产业一路看好,热度更是猛增不止。大家都踊跃的跑到农村去包地、种东西,养东西。所以这几年经常会看到“***万亩产业园”、“***万亩养殖示范区”。搞的大家慢慢也就没啥感觉了,认为万亩或者以上的流转规模属于很正常了......

  将农民一家一户零散的土地连片整合是一件好事:可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频繁的看到那么多从未接触过农业的人这样近乎疯狂的包地,想必其中一定会有一些问题。

  1、不要强迫农民

  大规模土地流转不同于一般的小范围、小地块的土地流转,必然会涉及到许多农户是否愿意流转土地的问题。大规模的土地流转,要搞机械化操作,要整体推进,必然要求土地连片。那么在流转土地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以下几种状况:比如:一次性把一个村的地都包 过来!再比如:遇到有些不配合的农户就威逼利诱,施加各种压力!搞的农民即便不想流转土地,政府或者其他力量也通常会采取各种方式,来让农民流转土地。而农民又属于弱势群体,虽然被迫把土地流转出去。但在农民的心理、企业(合作社)与农民的关系上造成了不可调和的对立关系,对企业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2、不要改变用途

  我国对土地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任何人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即耕地依然应当作为农用耕地,不得变更为建设用地等。但有些人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或者对自己的人际关系过分自信!以建设厂房、加工地点等为由,而超标准建设,占用耕地,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变相占用耕地。这些情况一旦被卫星拍到你只有一个选择:拆!要么你自己拆,要么被强拆!

  3、不要忽略面积

  大规模土地流转,涉及到众多农户的田地,而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这些田地登记面积往往于实际不相符合,有些村子的土地面积浮动达到千亩以上!所以在进行大规模土地流转的时候,必须慎重对待土地面积确定这一问题,在流转前重新丈量土地,确定参与流转农户的实际土地面积,以保证以后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同时,也必须考虑到,一旦流转的土地因为经营不善等问题,而农民要求收回各自的土地的时候,若未先行确定实际土地面积,则会出现难以想象的后果。

分享到:
扫描微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资讯排行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