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大咖面对面

——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质检中心主任 李俊访谈

时间:2018-01-22 08:52:36      阅读数:

  中国新型肥料网报道: 如果说农资领域大咖们的颜值担当,有一位专家绝对可以胜任。斯文儒雅的气质、娓娓道来的话语,可谓风度翩翩,而这位专家却异常低调和谦和。他是谁呢,他就是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质检中心主任 李俊。

  

 

  都说相由心生,李俊给人的感觉就是平和,在公众场所很难看到他会有过多的表情和情绪流露。而他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谦和:在一次企业的经销商会议上,当李俊报告结束后,有经销商向他提问,当他解答完毕后,主持人问是否满意,经销商说不是很满意,李俊不仅没有丝毫的不高兴,还很详细的进行了分解。过后,这位经销商对李俊的进一步解答特别满意。通过这次不经意间发生的小事情,笔者能够感受到李俊身上散发出来的学者魅力和大家风范。

  

 

  那么李俊主要从事什么领域的研究呢?笔者在百度里搜索到这些信息:李俊: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生物固氮岗位专家、农业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农业部微生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和农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微生物资源与应用、生物固氮应用基础、微生物肥料标准制定、质检新技术方法研究和行业技术管理等工作,先后主持国际合作和项目等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专著5部,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制定了30个微生物肥料国家和行业标准,建立了国际首创的微生物肥料标准体系,推进了微生物肥料的标准化与产业化,实现了微生物肥料在培肥土壤、提高肥料利用率、增产提质、节本增效和环境友好的规模化应用。

  这样看来,李俊在微生物领域做出了很多的工作,是微生物肥料发展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我们知道,为了保障粮食的有效供给,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农业进入化学农业时代。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氮肥生产和使用国,氮肥用量占全球总用量的30%,且肥料的利用率十分低下,氮肥的利用率不到35%;我国单位面积化肥用量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利用率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

  李俊说,由于长期不合理使用化肥,破坏了土壤的活力,导致耕地生产力下降,我国化肥报酬急剧递减:1975年,每公斤化肥能生产25公斤谷物,到2005年,每公斤化肥只能生产10公斤谷物,30年递减了50%~60%。

  分析其原因,李俊表示,过量不合理的化肥(尤其是氮肥)使用,导致土壤酸化、板结、有机质含量下降、功能微生物区系结构的失衡;加上农药与除草剂残留、重金属与抗生素污染等,导致土壤不堪重负。长期大量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土壤处于“亚健康”状态,失去了土壤自我修复能力,也导致了农产品安全及品质的下降。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得好。如今,“舌尖上”的安全已成大众关注的热点。李俊认为,要保障人的健康,源头就是要保障土壤的健康。微生物制剂以及微生物肥料,能消除土壤的有毒、有害物质,分解如秸秆等有机物料,对提升土壤肥力、保障土壤健康、改善农产品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实践证明,微生物肥料能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品质、增强作物抗逆性、提高化肥利用率、改善土壤活性等功能,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美国科学家甚至提出“用微生物养活世界”的观点。由此可见微生物在可持续农业中的重要作用与独特地位。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生物肥料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发布的《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把生物技术定位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肥料列入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重大生物产品之一。针对我国化肥使用超量、低效、耕地质量逐年下降的突出问题,以减少化肥施用量、改善耕地质量为主要目标,开展新型高效生物肥料产业化。到目前,国家跟进的支持生物肥料产业化发展的项目接近10亿元人民币。

  李俊认为,未来,有机物料腐熟菌剂、土壤修复菌剂、根瘤菌剂和溶磷菌剂,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专用的功能菌剂、生物有机肥、抗旱菌剂等产品,将成为研发推广的热点。 随着我国微生物肥料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形成生物肥料企业1200个、年产量1500万吨、年产总值300亿元的产业规模。截止2017年12月,农业部登记的生物肥料产品3986个,累积应用面积3亿亩以上,我国微生物肥料标准体系基本建成,核心企业群基本形成,产业基本形成,微生物肥料已成为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的重点产品是土壤修复改良微生物、新型复合微生物肥料等特色功能产品,并将在蔬菜、粮食、甘蔗、果树、中草药、茶叶、棉花、烟草等作物上得到规模化应用,为国家减肥减药、农业节本增效和发展农业绿色提供新一代投入品。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了农业发展的新时代,微生物肥料成为未来农资市场主流成为不争的事实,都说时代造英雄,在这个时代像李俊这样从事微生物肥料领域的专家也将贡献更多的科研成果,引领微生物领域的新发展,也成为农业新时代的代表。

 

在北方投资种植火龙果的几点建议 在北方投资种植火龙果的几点
  一、火龙果品种选择   目前市场上的火龙果种类多为白

2018-01-22 15:38:05

生菜怎么种?生菜的种植方法 生菜怎么种?生菜的种植方法
  生菜的种植时间   生菜喜冷凉的气候,所以播种时间一

2018-01-22 15:37:05

茼蒿怎么种?茼蒿的种植方法 茼蒿怎么种?茼蒿的种植方法
  茼蒿的种植时间   茼蒿在温度适合的条件下,周年均可

2018-01-22 15:35:41

【中肥通讯社】有机肥的命运会怎样? 【中肥通讯社】有机肥的命运
  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到如今的科技种植,肥料在其种植领

2018-01-22 15:32:03

盆栽芦荟怎么施肥? 盆栽芦荟怎么施肥?
  芦荟在生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吸收营养物质,需要大量的碳、

2018-01-22 15:21:49

不同形态氮肥的特性与施用技术 不同形态氮肥的特性与施用技
  氮肥的种类很多,一般根据氮肥中氮素化合物的形态可分为

2018-01-22 15: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