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从农资制造到农资“智”造
时间:2017-09-27 11:20:05      阅读数:

 

近几年,一股彩色风暴迅速走红农资行业。不管农资人卖不卖迪斯科产品,几乎无人不知迪斯科品牌。迪斯科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辉带领一群年轻追梦、敢想敢做的研发、市场和服务团队,将迪斯科品牌深刻地印在了农资人的心中。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高端肥料高峰论坛暨迪斯科全球战略峰会上,陈家辉接受《农资导报》采访时表示,多年来迪斯科之所以能取得持续稳定的发展,主要在于做对了三件事:第一,迪斯科的发展紧贴农业和农资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二,迪斯科推向市场的每一项活动和每一款产品,都更契合业内各方需求。第三,迪斯科抢先发力和布局行业新商机。

抽丝剥茧———顺应潮流而动

企业的长远发展与农业和肥料行业发展趋势是密不可分的。早在几年前,陈家辉就指出,中国复合肥料将走过氮磷钾时代、平衡施肥时代和精准施肥时代,经历发展期、成熟期和衰退期。1990~2010年是氮磷钾时代,特点是“百花齐放,以量取胜”,产品由单质低含量氮磷钾、低浓度复合肥向高含量氮磷钾、高浓度复合肥发展。配方由低浓度配方(25%)向高浓度配方发展。其中,平衡型配方(15-15-15)广泛应用于不同作物和不同生长阶段。从无到有,中国复合肥2010年产量基本达到顶峰,肥料企业快速发展到近4000家,复合肥料企业野蛮生长。

2010~2030年,中国肥料行业将进入平衡施肥时代,肥料行业产能的增长速度将逐步放缓,化肥产量趋于稳定,化肥用量趋于下降。期间,复合肥行业开始加速洗牌,预计淘汰80%以上肥料企业,从近4000家下降到800家左右。肥料行业的发展将趋于以质取胜。

精准施肥时代预计从2030年持续至2050年左右,特点是“逐步淘汰,精益求精”,水溶肥发展将进入成熟期,肥料配方从全营养配方向精准配方发展。随着水溶肥成为行业主流产品,复合肥可能将逐步被淘汰。期间,肥料产量逐步减少,施肥过量现象将趋于消失,化肥用量实现负增长,复合肥出口成为主流,中国复合肥料全面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该时期,预计淘汰50%左右肥料企业,减到将近400家,中国肥料行业进入成熟期。

深入分析肥料行业的发展规划后,陈家辉早在2014年就提出企业要提早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当2015年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时,迪斯科已经率先提出了要主动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以深入落实科学施肥为出发点。当《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出台时,迪斯科早已确定了“中国高端肥料领导品牌”的发展愿景。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土十条)、《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等政策出台时,迪斯科已站在行业前列。陈家辉认为,面对肥料产能过剩、生态环境恶化、优质耕地减少等严峻形势,迪斯科一方面主动谋划企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依托国内外科研机构、知名院校及农业专家,广泛开展合作,组建研发核心团队,通过不断创新研发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竞争力。

引领升级———塑造核心竞争力

从2004年创业到2010年成立迪斯科集团,陈家辉带领迪斯科人践行“务实、奋进、利他、共赢”的企业精神,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勇于创造更大价值。发展至今,企业拥有全球两大研发中心和全国四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达到200万吨。同时,企业以“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使命,以“倡导生态农业发展,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为宗旨,不断推动产品提质升级。当前,迪斯科全线产品添加腐植酸,打造世界最大的腐植酸肥料生产企业;推广1D优+复合肥料、3D增效复合肥料、全优5D复合肥料、7D功能肥料和9D特种肥料五大系列新型高端肥料产品。多年实践表明:与传统肥料相比,施用迪斯科高端肥料可实现减量增产。

升级并不仅仅指向产能和产品。“品牌是基础,渠道是关键,决胜在终端,服务到农户。”陈家辉倡导并践行的立体营销战略成为迪斯科引领升级的另一利器。除了向产品和创新要效益,陈家辉更注重技术和服务。为此,迪斯科建立了与农业生产主体变化相适应的专业农化服务体系。“没有好的服务,企业就难有发展价值。迪斯科提供的不仅仅是优质高端的肥料,更是一个完美的服务和盈利方案。通过服务让农民增收,让经销商盈利,让现代农业蓬勃发展。”陈家辉说:“一个企业要在业内获得良好的口碑,最重要的就是诚信。诚信不是简单的理念,不是单纯的兴企手段,而是责任所在。”正是陈家辉不改诚信经营的初心,才有了今天迪斯科口碑和销量的节节攀升。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陈家辉倡导并践行的立体营销战略已硕果累累。近年来,迪斯科发展势头强劲,营销网络遍及全国,产品质量经得起考验,产品广受青睐。迪斯科还在全国各地设立了几十个信息联络点,构建了科学严密的信息网络系统,获取了大量一手农资行情信息,为经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此外,迪斯科注重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为此,迪斯科成立了迪斯科农业科学院土壤改良修复中心和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致力于解决农民实际问题和提高农产品品质。

抢占先机———布局土壤新商机

陈家辉带领下的迪斯科每年都在抛出行业热点议题并开展相应活动。2015年全面启动全球战略布局;2016年成立迪斯科全球战略委员会和开展“九千万挑战进口肥”活动;2017年打造肥料黑科技并组织迪斯科中国土壤改良修复万里行活动等。

思想引领未来,理念指导行动。今年开展的迪斯科中国土壤改良修复万里行活动更具看点。近年来,土十条、化肥农药零增长等政策将土壤修复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为土壤修护指明了方向。为此,陈家辉提出“土壤改良、减肥增效”主线,探讨供给侧改革对农资行业的深远影响。

陈家辉指出,随着农民进一步认识生物有机肥及高品质农产品市场需求趋于旺盛,土壤修护市场蕴含万亿商机。作物靠根,根靠土壤。然而中国南方土壤偏酸、北方土壤偏碱,导致肥料利用率低下。调理好土壤,肥料利用率有望提高30%。当下,谁能挖掘新需求并满足新需求,就抢到了行业增长点和发展先机。抓好了“土壤改良、减肥增效”这一主线就抢到了先机。

陈家辉表示,为了满足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需求,迪斯科融全球科技,采用优质稀缺和优质全水溶有机碳基质原材料,研发推出了腐植酸大量元素水溶肥料、黄腐酸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和纯硝酸钾速效长效水溶肥料等特种水溶肥料。而迪斯科最新爆品———黑科技复合肥料更是运用了包括五大科技36重增效的大量前沿核心技术。仅增效物质成本就超过1000元每吨。他更坚信,黑科技复合肥将成为市场上最高效的复合肥料。未来,迪斯科还将陆续推出调酸型、调碱型、自动平衡酸碱型的土壤调理剂,参与到耕地保护与提升行动中,致力于健康土壤养护和种出健康的农作物。


采访手记

匠人匠心造匠品

匠人———做事的人要有工匠精神;匠心———工匠要精益求精的心态;匠品———有工匠精神的工匠才做得出真正的好产品。针对土壤修护,迪斯科用匠人匠心造匠品。

陈家辉表示,迪斯科秉承“科学调理土壤,营养全面均衡”的理念,科学使用土壤调理剂、生物有机肥、中微量元素肥、有机碳营养肥以及腐植酸、氨基酸等天然生物刺激素,用天然营养逐步替代化工营养,用天然物质逐步替代化工物质。迪斯科运用先进工艺,进一步提升复合肥品质,推出了全优水溶肥料,使复合肥水溶性达水溶肥标准,并且直接在产品包装上标示微量元素技术指标,主动接受监督。推动肥料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走向国际,这是陈家辉为迪斯科制定的目标和行动指南。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