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用“良土良法良栽”打造“良物”
时间:2017-08-28 15:57:37      阅读数:

   

oweq22092048.jpg

 

  □本报记者王洋

  从2003年误打误撞进口有机肥到2008年正式涉足农资行业,青岛泰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滨用了15年时间从外贸人转型成为一个标准的农资人。他告诉记者,从产品入手,15年间他跑遍了日本大大小小的肥料工厂并参观了很多种植基地。通过比对两国同类产品的原料、标准、使用等区别,他逐步总结了一些有机肥和种植模式的经验。他认为,中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农业发展进程中有着相似的问题,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当前中国农业发展和农资行业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农资导报》:您是如何开始接触肥料行业的?日本在有机肥等领域有何特色?

  刘海滨: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协助一家日本公司进口了一批有机肥料在山东进行实验,通过这个项目开始涉足农资和农业种植,这期间我发现了巨大商机。之后我多次去日本洽谈合作并考察了日本的有机肥行业和农业,我深感两国在机械设施、行业标准、农资产品质量甚至到农户收入上有着很多差距。

  日本的农业在六七十年代也经历了土壤污染导致的健康、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70年代日本出台了政策法规促进有机肥料(有机物处理)的规范和分类。日本各行各业都有着自身的行业组织,这些组织倡导废物利用最大化的原则,利用资源与农业中的土壤改良挂钩。其中养殖业将牡蛎壳等深加工形成了成土壤调理剂;从事森林养护加工的行业组织提倡将植物木屑处理成肥料;废弃食品处理也成有机肥料或者再生饲料等。很多倡议的实施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结果,政策主导、协会操作、企业参与、农户实施让日本在耕地质量保护上回归正轨。

  《农资导报》:目前中国土壤和肥料已经面临非常大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形势,有机肥领域未来如何发展?

  刘海滨:农业生产活动是造成耕地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等,导致耕地土壤污染。而土壤问题可以说也是肥料问题。化肥快速发展的30年让中国肥料行业遭遇双重压力。一方面是化肥行业深受产能过剩困扰,行业效益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施肥不科学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农产品品质下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统计,由于化肥利用率低,中国每年化肥浪费高达数千万吨。

  由于中国农业种植结构、消费者固有的思维以及行业标准的落后,造成了有机肥发展的相对滞后。现今很多人想到、用到的有机肥,依然是大量的依靠养殖业中的粪便作为主要原料的产品。但是,真正好的有机肥料是主要的土壤调理剂之一,也是最主要的土壤调理剂,对于土壤调解酸碱值有着很好的作用。其依靠有机质和其衍生的微生物来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同时固氮解磷解钾,提高无机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作物的品质。因此我们引入日本有机肥产品和种植技术,从源头把控,从过程入手,最终实现农产品高产、健康的目标。

  《农资导报》:请介绍下您公司情况和产品特点?

  刘海滨:青岛泰佑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佑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日本农业肥料产品在中国进口的销售平台。公司给日本在华的种植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日本肥料,同时创立了一套有机栽培的种植整合方案在中国的推广。公司的宗旨是“良土良法良栽良物”,希望种植的农产品“安全安心美味”是我们的目标。

  现在泰佑公司所经营的产品不仅仅包括了有机肥料,还有有机无机的固体颗粒肥料、液体有机肥料、叶面肥肥料,光有机肥料就有四家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合作时间最长的已有15年,最短的也有3年。我们合作的企业有日本专业的肥料制造企业———九菱肥料工业株式会社,也有日本的上市公司———朝日工业株式会社等。所有产品都不仅向作物提供食粮,同时也改良土壤保护土壤、降肥减药、降低劳动力使用。同时,我们产品的主打特色是专注和专业。比如,大家现在非常看重有机食品,泰佑公司就引进了合作多年的日本太阳农产株式会社的“太阳的土”肥料产品。该产品获得了日本JAS有机认证,原料全部来自有机类食品的废弃物,有机质含量超过行业标准,复合微生物高达100亿每克。

  《农资导报》:泰佑公司将会打造何种种植和推广理念?

  刘海滨:对于泰佑公司来说,绝不是单单的肥料产品贸易商。我们的产品倡导三个理念:第一,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尤其对农资人来说,要想种出“安全安心美味”农产品,前提是要保护好我们的土壤、水和空气。“良土良栽良法良物”是泰佑公司的口号,也是我们科学种植中的一个程序。前提就是土壤要好,就好比人一样,身体好了,就不会得病,吃什么都能消化,各个器官正常运转,人就健康。第二,我们希望让产品进一步科学化和标准化。作为企业首先要把关产品,因为当前农业领域里标准相对滞后,作为农民的知识能力和辨别能力又不强,多用肥多用药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我们希望从产品入手,用标准化的产品和模式来解决问题。第三,我们倡导科学合理地搭配肥料和农药使用。当前国家提倡的减肥减药的号召,也正是以科学种植、降低资源浪费、保护土壤为抓手。我们认为一定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土壤、不同作物合理搭配使用无机肥料、有机肥料和农药,这样才能产出高产、美味和安全的农产品。

  《农资导报》:企业未来有何打算?

  刘海滨:对于未来泰佑公司有着五点打算。第一,继续扩充产品线。尽管有机肥料前景广阔,但是结合中国现状看,肥料不仅仅要有质量,更要有产量,单靠有机肥解决不了种植领域的问题。所以公司未来将陆续引进高度复合肥料/颗粒水溶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料等。第二,泰佑公司引入了日本不二农业株式会社的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药肥一体的产品。这款产品是壳聚糖和亚磷酸的结合体,前期经过日本不同

  作物上的大量实验,效果反馈良好,降低农药使用量最高可以达到2/3。第三,我们对泰佑公司进行了重新的定位,把公司打造成一家日本农资产品以及信息的输出平台,为国内的合作伙伴提供产品、信息以及日本的农业技术服务。第四,泰佑公司将成为农业种植的指导者。随着国家对于家庭农场和新型农业的鼓励,很多实力投资者陆续加入到这个版块。但是术业有专攻,不专业的投资人很可能血本无归。泰佑公司可以联合专业的农资进口商和每个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专业农资产品和种植技术服务。第五,是与合作伙伴亲自建试验示范基地。今年我们在山东与安丘红太阳农资连锁进行番茄种植,在陕西与富钾农资有限公司提高其品牌“不二果”品质的实验,在浙江与杭州良益农资有限公司进行日本西瓜有机栽培方案的实施。让合作伙伴看见效果,让农户看见效益,让我们的产品和模式被更多人认可。

  采访手记

  伴随终生的事业

  从事业单位到化工品贸易再到成为农资人,刘海滨告诉记者,自己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和挑战。但是他表示,从事农资行业后他将不会再做别的生意。15年的摸爬滚打,他体会的不仅仅是农资产品的发展变迁,更多的是对中国农业的思考。他表示,泰佑公司用15年的时间获得了日本多家企业的代理权和众多国内代理商和农户的认可,实属不易。目前,他一方面引进日本的生物有机肥料发酵技术与中国一些企业的对接,另一方面依据自己的经验,成功地打造了一套日本有机种植栽培方案,在全国进行推广,用“良土良法良栽良物”的理念种植出“安全安心美味”的农产品。下一个15年,他的梦想是肥料生意稳定后,在各地种植特色作物,为自己的家庭,也为了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安全、安心、美味的农产品,为保证中国的食品安全作出努力。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