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结善缘交“硼”友
时间:2017-01-19 14:31:25      阅读数:

 

 

□本报记者王洋

采访手记

高“硼”才能满座

走访更多的农资企业、接触更多有思想的农资经销商、深入更多的种植基地、建设更多的示范网点———这是淄博天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志

军2017年的愿景。像大多数农资企业一样,淄博天邦也在不断努力。而与很多农资企业不同的是,作为全球最高品位硼肥的生产者———淄博天邦化工在完成产品体系升级后,开始投入更多精力跟踪产品在终端市场的反馈。牛志军告诉记者,2016年,淄博天邦化工的硼销售量上涨了30%。进入2017年,希望用最高品质的硼去交更多的好朋友。

土壤有效硼缺乏是世界性的问题。据报道,约有80个国家的132种植物出现缺硼症状。中国缺硼土壤在南方和北方都有,根据中国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数据统计,全国耕种土壤缺硼面积多达5亿亩以上。所以合理施用硼肥对发展中国农业有重要意义。近日,记者专访了淄博天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志军,就如何推动硼肥发展、改善土壤状况、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农资导报》:中微量元素肥近两年热度不断上升,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牛志军:众所周知,中国的粮食产量实现了多年连增,但在粮食连年增产的同时,环境和土壤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对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的不合理使用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在逐年增加,农田重金属超标和土壤有机质下降,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目前,农业部提出的“到2020年化肥零增长”的总体目标已经成为农资行业运行的主旨思想。倡导科学施肥观念、提高肥料利用率成为目标中的关键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中微量元素肥料是新型肥料的主要内涵,是平衡施肥、土壤修复的生力军。因此,重视研究、开发以钙、镁、硼、硫、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对提高作物产量、提升农产品品质、改良土壤、增加土壤养分、提高养分利用率及增强作物抗逆性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中微量元素肥近两年热度不断上升,我认为是这个行业通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有了量的积累。越来越多的中微量元素肥料被广泛宣传、业界企业也开始受到关注。同时,由于中微量元素在很多区域的缺失,种植中的短板效应开始显现。很多地区的农民开始追求科学合理施肥并开始使用中微量元素肥料。

《农资导报》:中国下一步中微量元素肥您认为如何发展?

牛志军:数据显示,中国土壤中的氮磷钾的总量已经很多。但中微量元素的缺乏是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但不像所有土地都缺氮磷钾一样,并不是所有土地都缺某一种微量元素,所以施用不同中微量元素是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顺序在里面的。从提高肥料效率角度看,这就要求行业考虑大化肥和中微量元素肥料协同作用的问题。“氮磷控制,中微增效”是今后肥料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微量元素是减施化肥,增加肥效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对于中微量元素肥的后续发展,专家就曾指出,中微量元素一定要遵循八个字,就是“瞄准目标,科学施用。”我想,产品的施用效果最终是要由市场检验。为了让行业下一步走稳走好。现在行业还需做一系列艰苦的基础工作。比如去了解区域土壤缺乏中微量元素的情况,现场去给农户和农场主设计科学施用的手段。对于中微量元素,特别是我们天邦化工擅长的硼,都要取决于作物特性和肥料特性。比如,蔬菜和果树对硼的需求就比较明显,氮磷钾解决了现有作物产量后,加入中微量元素能够让作物的色泽更好、口感更佳。我想引导经销商和农户做这些尝试是我们的责任。

《农资导报》:在中微量元素中,硼的功效是什么?淄博天邦化工的定位是什么?

牛志军:首先要普及一下硼肥的知识。硼肥是具有硼标明量以提供植物养分为其主要功效的物料,常规硼肥是指以硼砂、硼酸、硼镁肥等为主的硼化工制品作为农业用的微量元素肥料。硼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以硼酸分子的形态被植物吸收利用,在植物体内不易移动。硼能促进根系生长,对光合作用的产物———碳水化合物的合成与转运有重要作用,对作物受精过程的正常进行有特殊作用。

淄博天邦化工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做中国最好的硼肥生产企业。目前,我公司立足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成为了一家以生产硼酸、硝酸钠产品为主,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所生产的硼酸产品填补了国内产品在医药添加剂及肥料化工行业的空白,并广泛应用于陶瓷、釉料、特种玻璃等行业。目前,天邦化工具有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两条,年产硼酸数万吨。公司取得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多次被评为环保及安全先进单位。值得一提的是,天邦化工的硼酸含量最高能达到100%,折合硼(B)量约20.5%,并且里面所有的微量元素都优于国标的要求。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公司在这一行业领域的优势及领军地位。

《农资导报》:中国的硼行业在发展中存在什么问题?

牛志军:目前中国硼肥在生产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一是产品品种少,生产规模小。目前,中国市场上大批量使用的硼肥主要是硼砂、硼酸、晶体硼镁肥及少量颗粒硼镁肥。二是产品档次低,研究开发投入不足。中国生产的硼肥品种上存在有效硼含量低,溶解性差,吸收慢,不能叶面喷洒使用等缺陷,缺少专用、高效硼肥产品。三是应用开发能力弱。国外专用硼肥采用25~500克的小包装产品,而国内产品基本以吨为单位出售。四是技术服务落后。对特定农作物施用硼肥的数量和类型往往取决于农作物的类型和种类、农作物生长的土壤和气候、当年的季节性生长条件和施肥的时间和方式等。硼肥企业缺乏对产品使用的技术服务和支持,致使用户不能正确使用和了解产品。

同时,硼肥也变成中微肥造假表现较为突出的领域。在所有微量元素中,中国耕地缺硼最普遍。根据中国第二次土壤普查数据,全国耕种土壤缺硼面积多达5亿亩,由此也催生了硼肥市场大热。但业内权威专家明确表示:市场上大部分的硼镁肥都有一定的问题,其原因是硼镁肥是将生产硼肥的下脚料,装入漂亮的包装,摇身一变成了所谓的“硼肥”,其主要成分其实是硫酸镁,纯硼含量不超过1%。硼镁肥偷换养分概念,虽然有效养分含量标识为大于90%~95%,但实际含硼量很低,纯硼含量不超过1%,有的甚至不含纯硼。而正宗合格的硼肥品种,如硼砂,折合含硼量为11%;硼酸,折合含硼量为17%。专家提醒:纯硼含量才是硼肥产品最重要的指标。给植物补硼,宜选含硼量大于10%的硼肥。

《农资导报》:针对这种局面,天邦化工是怎么做的?

牛志军:我们做好了三件事:一个是供应好的产品。二是加强科技研发。三是花大气力做好推广工作。首先我们可以提供硼肥的各类产品。其中,“成果乐”超浓缩高效速溶叶面喷施硼肥含硼量高达20.5%以上。目前这款由淄博天邦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品质硼肥热销新疆、湖北、山西等地。由于来自全国的订单也络绎不绝,工厂的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专家表示,这款产品的硼含量是硼砂含硼量的两倍左右。同时由于其速溶性强,溶解度高,极易被植物吸收,使得其肥效超过硼砂8~10倍,而且施用方便安全。公司研发的“成果乐”超浓缩高效速溶叶面喷施硼肥,含硼量高达20.5%以上,能迅速被植物叶、茎、枝、花、果吸收利用,不对土壤、农作物留任何残毒。“成果乐”还具有良好的混配性,它可以与200多种农药、微肥混用,不产生任何不良反应。同时“成果乐”还兼有杀菌(防治油菜菌核病)、杀虫、抑制杂草生长的独特功能。

对于科技研发来说,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与山东淄博天邦化工公司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科院区划所所长王道龙表示,将通过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加快肥料产品结构调整、产品创新的步伐。发展新型肥料是高效、绿色、可持续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肥料产业发展的方向。借助中国农科院的科技实力,天邦化工在硼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上将更进一步。

而对于推广来说,天邦化工用产品效果先行,服务跟进的思路去做。比如成果乐的用户表示,该产品溶解性好:颗粒细,溶解度高,即使在低温下,也能快速溶解。喷施后能迅速被植物吸收利用,对作物肥效明显。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跟进为农户进行服务。我们指导农户让他们使用硼肥提高抗病性抗虫性,增加抗逆性。同时我们也指导他们将硼肥直接与多种化学农药混合进行叶面喷施快速纠正作物缺硼症状。

《农资导报》:天邦化工今后将如何推动硼肥的发展?

牛志军:目前,中国化肥的生产和使用量全球最大,在大量补充氮磷钾的同时,中国土壤中硼等微量元素及中量元素的缺乏日趋严重。像现在在南方高风化土壤地区,不仅仅是硼,像钙、镁、硫都从土壤中流失了,所以现在都在强调中微量元素应如何补充。如水到底会淋洗掉多少?一年要补多少?这块空白需要大家一起来解决。正因为有这些难点和机遇,所以我们在未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

硼肥今后推广首先要大力宣传真正的好硼肥,正确引导消费需求。其次要积极推广,规范市场。再次,要科学设计,服务农民;要精准实验,摸清参数。肥料对农民来说,速溶很重要,就像硼肥,老百姓之前为什么不愿意使用硼肥,就是因为硼没有热水溶不开,使用不方便。只要用上天邦速溶硼肥,老百姓简单方便就会爱用。所以一定要站在消费者角度去想去办。又比如怎么把硼添加到大化肥里效果最好,最大限度发挥硼肥的作用,这些枯燥而又重要的调研工作我们已经干了4年。我想未来天邦化工将继续认认真真地做好这些事情。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