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巧棵力”颗粒水溶肥的传奇
时间:2016-12-19 17:16:32      阅读数:

 采访手记:颗粒水溶肥为何能“走红”?

目前,颗粒水溶肥产品如雨后春笋,掀起了一波新浪潮。有人可能会问:为何要把水溶肥做成颗粒的?

志同道合肥业总经理孙荣建表示:首先,使用方便。可撒施、冲施、滴灌、喷施,可有效使用在山地、丘陵、大棚等多种环境。粉剂型水溶肥可以喷施却不能撒施,在山地果树区,撒施显然更方便。在没有喷灌设施的农田中,志同道合公司发明了一种将颗粒水溶肥放在网兜后置于灌溉的水渠中,在浇水时就能够随水冲施,非常方便。其次,方便添加多种养分,并适用于各种运输。像“巧棵力”颗粒水溶肥就是采用低温造粒技术,可以有效添加多种中微量元素,浓缩糖蜜发酵液、聚谷氨酸、聚天冬氨酸等。

 

11月25日,第32届全国植保会在南京隆重召开,规模空前,1000多家企业靓丽登场。通观整个盛会,颗粒水溶肥参展企业数量多,特展数量增加,观众关注度持续升温,这让颗粒水溶肥这个新品类成为本次展会的爆点之一。自从2013年寿光志同道合肥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巧棵力”开创了颗粒水溶肥新品类以来,颗粒水溶肥逐渐成为农资经销商争相竞逐的热门产品。而志同道合公司多年来聚焦发展单品“巧棵力”,目前该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志同道合创始人、总经理孙荣建,他将目前的成绩总结为一句话:“志同道合者,事竟成!”

儿时梦想:让农民用上好肥

在孙荣建8岁那年,意外不幸地降临到他家。孙荣建的父亲因车祸身受重伤。经过医生的努力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他的身体还是极其虚弱,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并长期休养。但是这次事故中的司机肇事逃逸,事故不仅让孙家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还增加了大笔医疗支出,让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孙家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孙荣建的母亲要照护他父亲,家里的农活只能交到孙荣建的奶奶身上。奶奶那年已是73岁高龄,还要下地干活。有一次,孙荣建看到奶奶用畜禽粪便做农家肥,然后用小推车一车一车地往地里推。因为农家肥施用量大,当时农村的路又泥泞难走。孙荣建看到奶奶跌倒后爬起来又继续推车。他跑过去关切地问:“奶奶,没事吧?咱家为什么不买化肥?”奶奶告诉他,因为要攒钱给他爸看病。

“听奶奶这么说,我的内心就针扎似的痛。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似乎有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那就是让天下的农民都能用上好肥料,用得起好肥料!”孙荣建回忆道。

儿时的志向一直伴随着孙荣建的成长,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选择城里舒适工作环境的机会,而是选择了跟几个伙伴一起创业,因为几个人志相同、道相合,因此就给公司取名“志同道合”。

创业之初艰难无比,克服了资金、人员、产品等诸多草创企业都必须面临的难题后,志同道合公司几经波折,终于在2009年9月11日正式成立。孙荣建回忆,在创立志同道合公司之初,整个公司办公的面积就只有9平方米,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四个合伙人站在一起,都排不开。虽然办公环境简陋,但在那时候孙荣建想的却是如何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他认为公司的创立来源于年轻人的梦想与激情,靠的是四个人的志同道合,而要想改变现在农业的生产方式,离不开创新。所以他把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定为“团队、激情、创新”。直到如今,志同道合公司的企业文化仍然让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甚至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不少同行企业的发展理念。志同道合的企业活力展现在年轻员工斗志昂扬的脸上,暗藏在企业文化与创业梦想之中。

蜗牛巧合:诞生新品“巧棵力”

2010年6月,有一次下雨天,孙荣建发现了几只蜗牛,童心未泯的他顺手把蜗牛放在了刚做完实验的烧杯中。由于工作忙碌,等到他想起这些蜗牛时,它们早就死了。孙荣建觉得可惜,就把它们埋在了公司楼前的李子树下,没想到过了些日子,奇迹发生了!原本树龄很长的李子,一下子变得叶片浓绿,似乎有着无穷的生命力。

带着好奇,孙荣建又搜集了30只蜗牛,带到了山东农业大学进行化验。用了大概一周的时间,最终发现了原因。原来蜗牛分泌的一种“聚合酸性物质”,能提高氮磷钾等元素的利用率,而且还能激活土壤中固存的养分,使根系由被动吸收转变为主动平衡吸收。这一消息对当时的志同道合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喜讯。

苦苦研发了4年无果,却因巧遇蜗牛终于让他们看到了产品研发的方向。正是因为蜗牛让李子树焕发生机,充满生命力,所以他们的产品初步命名为“巧棵李”,经过开会讨论,大家认为就像吃的巧克力能够给人提供能量一样,公司的产品要为植物提供生命力。最终志同道合公司的新产品被定名为“巧棵力”。

从那时起,志同道合公司淡化了之前各种产品,就聚焦一个单品———巧棵力,这种颗粒型水溶肥颠覆了以往水溶肥是液态和粉剂的历史,开创了颗粒水溶肥的新品类。作为第一款颗粒水溶肥产品,也作为志同道合公司聚焦策略后仅剩的唯一单品,在公司集中全部力量推广之下,“巧棵力”逐渐被农资行业熟知,逐渐向农资经销商和农户普及,也逐渐引领着颗粒水溶肥这一新品类的发展。

创业功臣:“北斗七星”写传奇

2010年7月的一天,志同道合公司的骨干聚餐,当时正值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期间,众人为中国的崛起自豪,同时誓言要一同努力为国争光,打造世界优秀的公司,创立最有影响力的品牌。酒过三巡,一阵凉风吹过,孙荣建抬头北望,看到北斗七星耀眼地挂在天际。当时他环顾众人,发现当晚公司7名骨干相聚,正好对应天上那耀眼的北斗七星,于是他们从此之后就被称为志同道合的“北斗七星”。

志同道合的“北斗七星”就是公司的核心团队,7个人各司其职,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奋斗。在7人的带领下,志同道合公司飞速发展,逐渐成为行业中耀眼的明星,也让不少同行纷纷模仿。

孙荣建说:“不管是大小展会上,还是平时下市场时,我们屡屡发现有人模仿我们,这才感觉到自己应该是成功了。说实话我不怕他们模仿:第一,我们产品的核心技术他们学不来。第二,成功离不开人,他们可以有颗粒水溶肥,但是他们有‘北斗七星’吗?”志同道合的“北斗七星”各有传奇经历,为公司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其中一名女将更是巾帼不让须眉。

王娟,2010年来到志同道合。6年间,

她从接受后勤工作,转到负责人事工作,又从电子商务部转到市场部。最后从市场部的宣传工作,再成长到独立负责一个区域的销售市场。王娟作为“北斗七星”里年龄最小的女孩,本来是团队中的小妹妹,却取得了过人的成绩。在她负责公司宣传工作时,一篇文稿修改千遍,语不惊人死不休。“巧棵力”有现在的知名度,王娟功不可没。王娟这个名字知道的人不多,但是提起她的网名“肥料小妹”,经常上农资网站论坛的人应该都会有印象。在微信还没普及前,王娟就靠着在各类农资网站论坛上频频发帖,篇篇都流露真实情感的同时,记录了自己团队的工作艰辛,同时也把“巧棵力”的效果宣传开来。在自己成为农资圈小网红的同时,打响了“巧棵力”的知名度。

崛起之道:全面可持续发展

孙荣建认为,志同道合在产品创新时就顺应了国家政策,因为中国普遍存在施肥过量、施肥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当时推出“巧棵力”颗粒水溶肥新产品时,就专注养分吸收利用率的提高,不盲目追求高含量,而是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农业部提出的化肥零增长,孙荣建认为他早已与国家政策不谋而合。目前志同道合公司共获得5项国家专利,已在生产实践中走在了政策的前面。因此,“巧棵力”先后获得“最受欢迎的颗粒水溶肥”“中国蔬菜产业里程碑产品”“中国好肥料”等荣誉称号。

志同道合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产品“巧棵力(cocol y)”已经销往中东、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地区,在全球颗粒水溶肥行业销量遥遥领先,被商务部五矿商会选为“中国农资行业经贸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单位”。

志同道合公司在渠道建设上也是不断创新,推出了梦想合伙人制度,与经销商一同成长。公司参与梦想合伙人的决策,梦想合伙人参与企业的经营,精诚合作,抱团经营,真正与经销商志同道合,实现财富共享。

该公司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通过与《农资导报》共同举办“喜悦中国万里行”活动,以爱心赠肥等形式向贫困户献爱心,通过赠送优质的颗粒水溶肥,让一些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致富。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