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有机农业的发展历程揭示了有机农业的本质 李伟 刘建国
时间:2016-11-24 10:23:20      阅读数:

 

一、有机农业发展起因  

美国著名将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上将说过一句话:“我的士兵1/3得了疟疾;1/3在照顾疟疾患者;只有1/3能战斗!”。

二战时期疟疾成了影响美军战斗的头号敌人,治疗疟疾成了当时的主要工作。一个神奇产品的出现最终解决了疟疾的传播,这个神奇的产品就是DDT,DDT是一种化学合成的杀虫剂,作为多种昆虫的接触性毒剂,有很高的毒效,尤其适用于扑灭传播疟疾的蚊子。

因此研究DDT的瑞士化学家保罗·赫尔曼·穆勒获得了194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但是应用DDT这类杀虫剂,它杀灭了蚊子和其他的害虫,但同时也杀灭了益虫。更可怕的是,在接受过DDT喷撒后,许多种昆虫能迅速繁殖抗DDT的种群;还有,由于DDT会积累于昆虫的体内,这些昆虫成为其他动物的食物后,那些动物,尤其是鱼类、鸟类,则会中毒而被危害致死。

美国的生物学家雷切尔·卡逊发现了这个现象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观察,撰写了一部影响世界的书《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引起了人类对保护环境的重视,尤其是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破坏的重视,世界各地纷纷成立了环保组织,并促成了联合国在1972年6月12日于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世界统一的环境保护事业。

同时,20世纪40-50年代,石油农业在发达国家取得了很大发展,甚至一时成为世界农业发展的趋势,这种以重开发轻保护、重生产轻管护,以牺牲农业生态为代价和高投入高产出为特征的农业形式产生了许多严重的问题。植被迅速减少、水土流失加剧、土壤肥力下降、沙化和盐碱化严重、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环境问题加剧等,使农业发展面临困境。因此当时有一部分先行者开始了有机农业的探索。1972年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在法国成立,开启了世界有机农业统一发展的序幕。上世纪80年代初,有机农业在欧洲多数国家迅速发展起来,90年代以后各国纷纷出台自己的有机农业标准或法规。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末由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开始了有机农业的引进,90年代开始了有机农业的认证,2004年开始了有机认证制度,2005年颁布了有机产品国标,2011年对有机产品国标进行了修订,同时也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有机农业的本质

 纵观世界有机农业的发展历程,人类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重新审视自己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重新认识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农业生产方式,所以有机农业起源之初不是为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有机农业产生之初,之所以不使用化学合成物质,更多的是考虑降低能源消费、减少资源损耗、削减对于环境和生态系统的污染。减少农产品中农药和兽药等的残留只是有机农业发展的理由之一,但并不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唯一理由。所以有机农业的最初发展是源于生态和环境保护的理念,这是有机农业发展的起因。

三、我们对有机农业的认识存在的误区

 目前,我国有机农业和有机产品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有机食品市场的快速成长。有机食品之所以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青睐,很多人认为,有机食品位于金字塔塔尖,是最健康、最安全的食品,从而误认为只有消费有机食品才能保障健康安全,有机食品也就因此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宠儿”。这些片面的看法影响了公众正确看待有机食品,夸大了有机食品健康的功能,使得公众对有机食品给予了过多的期望,有机食品产业也就承载了太多中国食品安全责任,其实这是对有机食品产业的一种误解。实际上,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对降低产品农残、兽残会有比较大的贡献,但在重金属、卫生指标方面的贡献有限。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误区,也源于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我们也需要寻找一个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途径,所以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成为了最合适的选择。

四、中国有机农业健康发展须着重解决理念问题

我国的有机食品产业要长久、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应着重解决对发展有机食品理念认识的问题。加大对有机食品的宣传,使消费者不但了解其产品的安全、品质的健康,更要了解其环境保护的内涵。消费有机食品不单纯是一种纯粹的产品消费,也不仅仅是为了个人健康,实际是倡导一种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更重要的是通过消费有机食品来支持农业环境保护,为控制农业源污染作贡献,为子孙后代留净土洁水。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