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李伟:“环境”是有机农场成功的基础
时间:2016-11-24 10:17:15      阅读数:

 

李伟

简介

获得荣誉

获得“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工作经历

2012年~至今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 会长

锄禾网特聘专家

1993年起,在国内从事金融、电信、安全等产品的市场工作,多年的上市公司、世界五百强外企、百年老店管理工作经历;并参与多家食品安全领域相关企业的创建、规划等工作;

在教育、农业、农产品流通等领域以及食品安全信息化、物联网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科技理念。

曾任职:

北京北大青鸟天桥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部总经理

日本富士通公司(中国)电信事业部经理

德国捷德公司(中国 )北方区总监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 会长

 

一、有机基地环境选择的几个问题点

     1、生产基地远离污染源,是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性,保护基地不被污染物污染,有机产品国标中具体规定 “有机生产基地应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场等”。


   这个规定中有几个点是有机基地选址时容易产生问题的地方。

   1)非交通主干道。交通主干道主要指的是的省道、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等,这类区域的环境污染物为尾气和车辆行走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但是一些车流量比较大的县乡镇小路等,它虽然不是交通主干道,但是尾气、粉尘等污染也很大,生产基地应该远离这样的小路。

  

     2)村庄。目前村庄没有固定的垃圾集中地和垃圾处理措施,很多生活垃圾就倒在房前屋后,我见过很多有机基地紧挨着村庄周边,基地里面有食品包装袋、药品袋、灰渣等多种生活垃圾,这些垃圾严重污染生产基地,因此有机生产基地也要远离村庄。

    

    3)远离的标准。远离的具体标准是多少国标中没有具体描述,认证机构、专家、有机农业从业者都有各自的理解。这个远离距离需要在选址的时候对周边环境进行评估,尤其是污染源在基地的上游时,要严格评估污染物漂移的距离。 

    但是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点过度了,有机生产基地选址追求没有人烟的偏远的地区,这种区域建设基地,基础建设成本高,人力成本高,运输成本高,特别是荒地还会增加更高的除草成本,选这种区域做有机生产基地一定要慎重,要理性。尤其是山区,一定要了解清楚有没有矿产资源,有矿产资源区域的土壤和地下水中容易产生重金属污染。 

    那什么样的种植基地环境算合格呢?实际上基地环境符合3个标准就行了

    ①土壤环境质量符合GB15618中的二级标准

    ②农田灌溉水水质符合GB5084

    ③环境空气质量符合GB3095中二级标准

    另外,有机养殖和有机加工用水需要符合GB5749,有机水产养殖用水符合GB11607。所以在选择基地后首先进行土、水、气的检测,合格了就可以做有机生产了,不用去刻意的寻找苛刻的所谓的好环境。

注意:检测项目有一项不合格就不能申请有机产品认证。

二、有机生产基地缓冲带的建设的关键点

    由于有污染物的存在,所以缓冲带的存在非常重要。缓冲带是基地周边的具有和其他农田或环境的隔离区域,主要作用是区分基地边界,防止周边污染物的漂移,防止有机基地的污染,缓冲带是基地环境保护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大多数基地在缓冲带的建设上存在问题。

1、缓冲带一定要具有防止污染物漂移的作用。

     缓冲带一般都设在基地的范围之内,占用了基地的种植面积,很多基地会减少缓冲带的面积,通常会把基地外边的小路、水沟、土墙、树林作为缓冲带,这样的缓冲带对防止污染物漂移的作用很小。缓冲带是保护基地环境的一道主要屏障,因此缓冲带上的作物或隔离物的高度、宽度、密度都是要认真设计,只有有效隔离的缓冲带,才能保护好有机生产基地。

2、缓冲带是生物多样性的好场所。

     缓冲带除了防止污染的功能,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增加生物多样性,增加天敌活动和繁殖场所。缓冲带可以种植多种植物,比如树木、灌木、花卉、香草等作物,这些作物的种植弥补了有机种植中作物单一的问题,增加了基地的生物多样性,同时这些作物也能起到一定病虫害防治作用,漂亮的缓冲带也有美观作用,但是很多有机基地却忽视了缓冲带的建设。

    建设一个隔离效果良好的缓冲带是基地环境的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如果再建设的美观实用了,那对基地起到的作用就不仅仅是隔离了。

    注意:缓冲带如果存在种植管理,必须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管理,并且缓冲带收获的产品不能按照有机产品销售。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