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创新驱动发展,产销会又有新亮点

————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

时间:2016-11-14 11:43:51   来源:中国农资    阅读数: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共同主办的“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议”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在宣传国产品牌、推动中国磷复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为继续搭建农资交流平台,“第十七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议”将于11月4日-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2016中国磷复肥工业展览会”同期举行。主办方透露,本届产销会将聚焦行业的新变化、新焦点和新需求,通过会展、主题报告、对话等形式权威解读行业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探讨当下生产和流通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引导企业拓展经营领域、创新商业模式,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本届产销会究竟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和特色?面对新形势,行业发展有哪些新机遇?近日,《中国农资》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她表示这些信息都将在“第十七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上一一呈现。

    找准痛点:携手走出行业发展困境

    据了解,今年以来,化肥行业形势严峻,几乎所有品种价格均呈现单边下行的走势,尿素、磷铵、氯化钾、复合肥等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均创5-10年以来新低,行业利润大幅下滑,除复混肥、新型肥料行业尚有微薄利润,氮肥、磷肥企业举步维艰。与此同时,优惠政策全部取消、增值税恢复征收、安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等使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升高,生存压力加剧,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如何摆脱困境、走出困局,实现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农资人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表示,今年化肥行业从运行角度来看,氮肥和磷肥供应量略有下降,但需求下降更为明显,无论生产企业还是流通企业所面临的压力也不断增大。在这种情况下,磷复肥工业协会更有必要在每年特定时间给业内人士搭建交流的平台,邀请各方专家共同分析行业未来发展变化,帮助行业把脉,探索摆脱困境的办法。

    修学峰坦言,一年一度的磷复肥产销会举办的意义就在于紧跟肥料市场步伐,找准行业发展的痛点,并对症下药。“今年,我国化肥行业的供需矛盾更为突出,虽然肥料整体供应量略有下降,但是需求下降得更快,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使得生产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越来越紧张。今年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协会制定行业碳排放的标准,正在制定的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严格很多,行业的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但还是有一些企业在逆境中脱颖而出,正在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生产一些更加适应农业现代化需求的新品种。”据了解,由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共同主办的“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议”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产销会已经成为化肥行业交流先进技术、展示最新产品、沟通市场信息、探讨行业发展趋势的综合性平台,在宣传国产品牌、推动中国磷复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

    呈现亮点:适应新变化谋求新策略

    每一届磷复肥产销会的主题都顺应当下肥料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而找准行业发展新变化后再对症下药,新的策略才会精准到位。“因此,他们迫切需要这样的平台将自己开发的新品种、对农业新思考、服务方式的改变、服务功能的增加等方面进行展示。”修学峰认为,每届产销会都力争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所以每届的会议主题设立都放在行业关注的焦点上。产销会力求为行业搭建一个“沟通、分享、共赢、合作”的平台,针对行业新变化、新焦点和新需求,特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参会,权威解读行业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探讨当下生产和流通企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引导企业拓展经营领域、创新商业模式,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本届产销会有四大特色:第一,展览规模再创新高,参展企业层次高、范围广、数量多,本届会议共计展位800个,参展企业240多家,吸引了行业内和国际著名的一流生产企业(ICL、美盛)参展。展览规模从第一届的几十个展位发展到今年800个展位,见证了我国化肥行业迈进大国、走向强国的辉煌征程;第二,展览专业性、服务性更加突出。通过强强联手,再次携手央视,举办化肥行业50强颁奖,向社会推广优秀品牌,将好肥料推介给农户,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第三,将展销会打造为展览、会议综合性平台。在展览优秀产品的同时,将全力打造优秀的会议品牌。产销会会议论坛以“沟通、分享、共赢、合作”为宗旨,聚焦行业新变化、新焦点和新需求,会议议题涵盖农业解决方案、经济形势分析、化肥行业信息化及化肥市场分析等热点,并邀请到国家相关部委、顶级科研院所等齐聚一堂,共议行业发展大势;第四,展销会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己任,不断推陈出新。根据形势发展要求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引领行业发展,设置了第一届中国国际特种肥料展览会,满足不断创新的企业交流展示需求,助推行业创新健康发展。除此之外,本届产销会应广大企业要求,新增“行业信息化专题报告会”,希望通过此次专题会的召开能助推行业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变革机遇,启迪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快服务转型。

    落到实处:搭建专业化交流平台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正值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所谓“三期叠加”,一是增长速度换档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二是结构调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修学峰表示,肥料行业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面对新的形势,肥料生产企业除了自身在产品结构调整和新品种开发上要加大力度以外,在服务模式和方式、方法上也要做一些变革;另外,作为涉农企业,如何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也要进行交流。产销会旨在通过大小会议的搭建,为企业传达除了传统肥料、服务模式以外,还可以通过哪些工作来带动整个肥料行业健康平稳发展。本届产销会邀请德国康朴公司,借鉴其在欧洲地区产品销售服务工作是如何开展,并从中取长补短。“每一届产销会都力求突破创新,但唯一不变的宗旨是为行业搭建专业化、多元化的交流平台,会上交流、会下互动,将可复制的样板、榜样进行放大,并努力将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新模式推而广之。”修学峰坦言。

    据了解,本届产销会将聚焦行业的新变化、新焦点和新需求,安排了4场主题报告,分别是新型特种肥料、化肥行业信息化、宏观经济形势、化肥和硫市场分析。会议拟邀请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石化联合会、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领导专家齐聚一堂,热议“农资+农业信息化”的商业模式对行业的助推作用,力争为行业搭建一个“沟通、分享、共赢、合作”的专业化平台。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