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肥与种演绎激情碰撞———访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
时间:2016-10-18 16:19:23      阅读数:

 9月27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全国种子双交会玉米品种展示基地,只见红白两色的遮阳篷整齐地排列在展示品种方阵旁,“金正大”三个字格外显眼。在种业企业“海洋”中,化肥企业金正大的出现不是无缘无故的,因为企业向种业伸出橄榄枝——实施种肥一体战略。在种业高峰论坛间隙,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向记者阐述了从化肥向种业延伸的思考。

化肥种子受众相同

一直以来,金正大是国内复合肥、缓控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大腕”,在本次全国种子双交会中,金正大成为唯一的肥料品牌赞助商和参展商,显得有些“另类”。“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行业背景下,种子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金正大谋求与种子企业跨行业协作,联合发展,抱团取暖。”金正大展台上“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的背景板、陈宏坤在种业信息发布会上的一席话,均道出了金正大参与全国种子双交会的出发点。

由于肥料企业与种子企业拥有高度相似的渠道网络,可以资源共享,再加上肥料与种子使用者一致、销售群体一致,让金正大看到了实施种肥一体战略的机遇。

陈宏坤表示,虽然肥料与种子同属农资,但以往肥料企业与种子企业的交集并不多。在买家市场的当前,肥料、农药、种子等企业都把为种植者提供更到位的服务作为业务增长的重要措施。肥料企业与种子企业都在进行示范、培训,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等,解决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很多展示示范工作重复,如果双方合作,有利于降低销售成本、提高效益,实现互惠共赢。

种肥同播省工到极致

人工播种玉米,1亩地需两个熟练工两小时,人工一天100元,后期施肥还需人工。“种肥同播机播种玉米,20元一亩地,300亩一天就能播完,还不用后期施肥。”山东滕州鲍沟镇宋庄村倪思慧的说法有代表性,滕州85%以上的农民都是种肥同播。

从2006年第一条年产30万吨缓控释肥生产线投产至今,金正大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基地,建立了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养分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先后与国内外5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在美国、德国、以色列建立了三个国外研发中心。

可以说,金正大打造的科研平台引领着企业和行业转型再升级,缓控释肥的迅速推广,也得益于种肥同播技术的推进。从2006到2015年的10年间,金正大与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的合作覆盖26个省市区118个市县的36种作物,缓控释肥施用面积超2亿亩,基本覆盖了大田作物与经济作物。

种肥同播技术之所以受到农户青睐,直接原因就是省工。在机械播种的同时肥料深施,一举两得;肥料养分缓释、控释,在苗期、后期不用追肥,肥料利用率大幅提高。种肥同播体现了“良种+良肥+良法”高效技术的完美结合,不但有利于农作物增产、农产品品质改善,同时契合了国家化肥“零增长”目标。据悉,到2015年,金正大投入并调动16.8万余台种肥同播机,培训机播手18万余人次。

肥料与种子结合的商机

金正大与全国农技中心合作示范推广种肥同播技术,涵盖了玉米、小麦、水稻、棉花等作物,尤其在玉米和小麦上推广迅速。陈宏坤介绍,金正大还在不断创新施肥技术,应用于更多作物、适应机械化播种趋势,节省人工和成本,让施肥播种变得更简单、更实用。如试验推广接触型水稻育秧用缓控释肥,由于养分缓慢均匀释放,不会烧苗。

金正大与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针对不同作物品种调整肥料配方,对施肥方式不断改进。2008~2013年,金正大与杂交水稻中心合作,研发的水稻专用控释肥增产率在20%左右;2015年,金正大与隆平高科合作,研发杂交稻专用肥;与种子企业和科研单位合作,致力于节氮技术研究等。“金正大将与种子企业联合研发针对不同种子的专用肥料,在更大范围推广种肥同播技术。”

陈宏坤认为,除了种肥同播技术推广方面的合作,利用金正大的一批国家级高端研发平台、其国外研发中心、收购的国外公司,都可以与种子企业有研发、渠道等的合作机会。

金正大在国内搭建的100个“农化服务中心”平台、“农商1号”电子商务平台,把以往流动的农化服务队升级为驻点式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中心,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播、肥料配送、施肥指导、田间管理、咨询培训、示范推广、信息服务等综合农化服务。全程一揽子解决方案当前是种子企业、肥料企业、农药企业等都看好的农业服务模式,企业比拼的不仅是技术服务能力,还有能否为种植大户提供金融、农产品收购等延伸服务的能力,农资企业的合作必然是大势所趋。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