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天脊化肥让我走上致富路 一位农民的心声
时间:2016-09-19 11:22:15      阅读数:

 

    8月中旬,记者在内蒙古开鲁县东风镇见到了种植能手郑智辉。不到30岁的郑智辉聪明能干,由于爱钻研,他种植的作物,产量高、上市早,效益好。到底是什么让郑智辉的种植与众不同呢?为了弄清原委,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在郑智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他种植的辣椒田。到了地头,他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辣椒田对记者说:“这片地,一边是我种的,另一边是我弟弟家的,你猜猜哪边的田是我种的?”这下难住了记者,辣椒都隐藏在叶子底下,看不真切,一时竟难以判断。

    这时,站在田中间的郑智辉说:“你看看左边这块辣椒的长势。”说着,他便扒拉开一棵辣椒植株的叶子,只见大大小小的辣椒结满了枝头。然后,他又随手扒拉开右边田里的一棵辣椒植株,这棵辣椒的长势明显弱很多,所结的辣椒也是稀稀拉拉的。他仔细数了数两棵辣椒植株上结的辣椒,左边田里的这株共结了31个辣椒,而右边田里的植株只结了17个辣椒。记者说:“那左边这块田一定是你的了。”

    郑智辉笑着告诉记者:“是啊,左边这块田是我的,自从用了天脊化肥以后,我的庄稼明显比别人的好。”

    实际上,在两年前,郑智辉的庄稼和其他人一样,没有优势。他说:“以前都是一次性施肥,不追肥,不管种什么都没有产量。”去年,在天脊农化人员的指导下,他开始采用少量多次追肥的办法施肥。他说:“天脊化肥的水溶性非常好,我在浇水的时候就把肥冲下去,效果非常好。现在不管种植辣椒还是其他作物,我都这么施肥。”现在虽然还不到收获辣椒的时候,但是丰收基本已是定局。

    除了辣椒,郑智辉还种植了30多亩甜瓜,在记者到访的时候,甜瓜已经采摘结束。据郑智辉介绍,今年的甜瓜获得了较好的效益。郑智辉说:“与同村其他地块对比,我们家的瓜提前上市4-5天。”提前上市就意味着更好的经济效益,“刚开园的时候,甜瓜3元/斤,之后每天每斤降价2毛钱,所以种甜瓜只要上市早就能挣到钱,越晚越赔。”

    天脊化肥不仅让郑智辉的甜瓜早上市还保证了品质。他说:“以前没用天脊化肥的时候,我们种的甜瓜特别容易裂,瓜一裂就没法卖了,今年天脊的农化人员给我推荐了天脊生产的硝酸钙肥,用了以后今年的瓜一个也没长裂。”

    除了天脊化肥这个关键因素外,施肥方法的改进也是丰收的重要保障。今年,在天脊农化人员的指导下,郑智辉对甜瓜也采用了少量多次追肥的施肥办法,底肥每亩用天脊复合肥80斤,追肥6次,每次每亩冲施天脊复合肥15斤,不仅控制了投入成本,还增加了效益。他说:“虽然今年甜瓜的行情比较差,但是我每亩甜瓜的毛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是天脊化肥让我走上了致富路。”

    看到郑智辉的瓜园即能提前上市还不裂瓜,同村的一些本家兄弟都来讨教,郑智辉也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种瓜心得告诉他们。在郑智辉的带领下,他的本家兄弟都开始施用天脊化肥了。

    在内蒙古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同样是种地,甚至种同样的东西,但是不同的人获得的经济效益却大不一样。像郑智辉这样的种植能手能够选择好的化肥、用上科学的施肥办法,产量提高,效益就好,而不愿用心的人,种植效益就差很多。面对这种情况,天脊农化人员决定与郑智辉合作,让他担任当地的天脊化肥推广员,用他的事例,让更多的农民用上好肥料,学会科学施肥的好方法。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