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农业供给侧改革 企业应有所作为

——--心连心公司董事长刘兴旭谈农业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6-09-15 09:55:43      阅读数:

   9月11日,由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吾谷网承办的“2016中国农业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紧扣“供给侧改革与品牌农业创新”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农业供给侧改革与品牌农业创新”展开研讨与对话。作为化肥行业的领军企业,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旭应邀参会并参加圆桌对话。
刘兴旭董事长从肥企如何通过产品创新、营销与服务转型实现‘增产施肥、经济施肥与环保施肥’之目标,阐述了化肥企业在践行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具体做法,特别是该公司通过控制成本、研发高效肥、创新营销、聚焦测土配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供给侧改革办法吸引与会者视点,也博得了与会者阵阵掌声。
     
中国化肥产业正处于变革、转型的洗牌期,市场低迷、产能过剩、竞争激烈、行业利润下滑、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利用率低、投入高、污染大,作为农业重要生产资料的化肥企业,如何通过产品创新与服务的创新,主动进行供给侧改革?心连心董事长刘兴旭一语道破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如何实现,需要企业实实在在去做,去传统产品的产能,增加适销对路差异化产品的产能,这才是供给侧改革之目的。”
心连心公司一方面实施差异化的产品战略,加强高效肥的研发推广。通过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控制养分流失、增产增收、绿色环保;另一方面创新农化服务。通过接地气的农技指导与农化知识的传播,解决农民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传播科学种植技术来降低农业生产投入,增加农民收入。
早在2012年,心连心就率先提出了要做“中国高效肥”的品牌定位,并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先后研发出控失尿素、聚能网尿素、水触膜控失肥、黑力旺腐植酸等一系列高效肥,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增产增收、绿色环保。如水触膜控失肥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东三省小麦、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上大面积的示范与对比试验,平均增产达到10%以上。这些具有差异化特点的产品为公司提出的打造“中国高效肥”领军企业和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总指出:“在产品研发上我们通过研发高效肥,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农业生产投入,增加了农民收益,还为农民打造优质农产品提供了支撑,我认为这就是农业供给侧改革之核心。”

在创新产品研发的同时,心连心公司大力加强农化服务和营销渠道的创新转型。通过逐步建立配肥站区域土壤信息数据库,同时在当地布局科学施肥服务中心,初步形成农企合作、农民受益、多方共赢的智慧农业服务网络平台。
心连心公司还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作,建立村级配肥点与产品推广站,大幅度降低产品中间流通环节,让利于民。并将‘终端配肥+电商’两个项目进行嫁接,为农民提供贴身服务,为专业种植大户提供私人定制。目前淘宝+终端配肥中心在河南省内有三个试点地区,在山东、安徽分别有两个,新的试点也将会越来越多,完成新的“微工厂”式服务点的格局建立。
未来,我们仍将把传统肥料产品的增值改性作为发力点,并充分发挥国家氮肥研发中心与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大高效肥推广力度,用创新驱动的供给侧新结构应对新的需求升级,为化肥‘零增长’目标的实现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正如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和今后的供给侧改革,要通过降成本、调结构、提效率、品牌化等,真正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来。(河南心连心)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