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水肥立体 无懈可击:访深圳溉朴农业科技总经理王月茹
时间:2016-08-10 16:44:07      阅读数:

 8月7日,第二届中国有机农业大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盛大举行。“水肥立体化”如一颗闪耀的明星,吸引了与会专家、学者、种植大户、行业媒体等各层面人士关注的目光。中国新兴肥料网记者就此专访了“水肥立体化”概念定义及产品、服务提供商——深圳溉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月茹女士:


图片1.jpg

记者:水肥立体化概念较之水肥一体化,在内涵上有什么实质性的不同?

王月茹:水肥一体化我们已经做了4年多,肥料跟水一起走,精准均衡施肥,直接节肥、节水、节省了劳动力。“水肥立体化“,是精准营养提供方式的系统化升级,是溉朴在田间管理中因应规模种植需求而提出的,规模种植营养需求就是全方位的。“水肥立体化”不仅实现了均衡施肥,更重要的是360度全方位解决作物生长环境的问题,包括改良土壤、滴灌喷灌均衡施肥,尤其叶面吸收占供作物所需全部营养的10%-30%,提供作物生长中后期根部、叶面所需营养补给的全套解决方案,解决规模种植户面临的精准营养供给问题。


图片2.jpg

记者:目前公司有哪些水溶肥产品来支撑水肥立体化的推广?

王月茹:深圳溉朴农业从2011年开始就做大量元素水溶肥试验性开发,2012年溉朴产品上市销售,独特的络合工艺在大量元素营养中络合定量的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以及有机质;2015年开始溉朴为大型基地提供从土壤到叶面的全套营养方案:土壤改良产品,包括生物菌剂,全水溶有机肥,有机硅、钙镁中微量元素调节酸碱度;也有生物菌肥;叶面肥有,溉朴安索朴·锌硼、溉朴安索朴·铁、溉朴安索朴·钙,锰、铜、钼等,来满足植物生长需要的中微量元素。根据规模种植户要求,提供测土配方配肥的肥料定制服务。

 EM截图_20168101570.png

记者:主流理论认为,根部吸收是作物获取养分的主要渠道,那么叶面喷施肥料所起的作用如何?

王月茹:的确,作物的营养主要靠根部吸收,正如人体的营养主要来自吃饭一样。所以作物栽培入土、定植之前一定要提供充分的有机质以及良好生长环境,后续可以滴灌供养。叶面吸收的营养占总营养需求的10%-30%左右,这是个不容忽视的比例。有些作物比较特殊比如菠萝叶面吸收营养占50%以上。作物生长后期通过叶面喷施补铁补钙能够改善水果品质,使口感香甜,容易储运。

 

记者:水肥立体化目前的推广情况怎样?

王月茹:水肥立体化属于精准营养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规模种植的经济作物,以满足作物整个生长周期不同阶段的营养需要,属于因需而供。大田作物管理方式比较粗放,尚未大力推广。


图片3.jpg
记者:水肥立体化的相关肥料产品应该比较贵,这会不会较大程度地增加种植户的成本?

王月茹:这个问题好。也是规模种植农户所关心的,精准营养元素价格贵,农户的回报是否有保证?其实这个问题,细算就明白了。水肥立体化提供精准供养,作物需要多少给多少,给了之后就被作物吃掉了,不会浪费。相应地,及时补充了所缺养分,作物的产量和产品品质提升。因此整个种植所投入的生产资料成本不是增加了,反而是降低了。以香蕉为例,一株香蕉(产量60斤)施用复合肥,经过溶化、滴灌,需要35元的总成本。但如果用溉朴整套肥料营养方案,同样一株香蕉的施肥成本仅为19.8元,这是经过实验的,并且规模使用。对于规模种植户而言,本身就实现了省肥、省水、省劳动力。更重要的是,使农产品口感好、大小较均匀、品相好,增收40%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我们会一边试验一边推广,希望用好的施肥理念和技术对中国农业现代化做点事情。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