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祥云”健康肥料诠释生态农业内涵

————访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起成

时间:2016-08-02 17:04:54      阅读数:

   近年来,经过“祥云人”和经销商的共同努力,“祥云”实现了日新月异的大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农用磷酸一铵、工业级磷酸一铵、高纯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内全水溶性磷元素肥料最大的供应商。 

  但是面对当前农资行业的严峻形势,祥云股份管理层认为,如今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炒作概念的假冒伪劣产品,损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加剧了土壤生态环境恶化。为此,祥云股份秉持生态理念,致力发展有利于土壤健康和保护环境的健康肥料。日前,记者专访了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起成,就祥云股份未来核心生态战略以及推出的健康肥料系列产品进行了解读。 
  记者:廖总,祥云股份作为一个大型复合肥企业,为何发力健康肥料? 
  廖起成:近几年,我国农业生产水平持续提高,但是高耗低效粗放的生产方式带来了资源浪费、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和土壤板结等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不仅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加剧了土壤生态环境恶化。为此,在祥云股份的快速发展阶段,我们面对市场调整,在自身资源和规模实力基础上,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持续向立意高、前景广、立足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的环保肥料发力。 
  健康就是财富,健康就是成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文化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健康的身体,品尝健康的食品,追求健康的生活,早已成为社会大众的广泛共识。但健康的生活离不开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食物源自健康的作物,健康的作物源自健康的土壤,健康的土壤源自健康的肥料。为此,祥云股份举全社会之智和全员之力,全面开创这项伟大的事业,大力开发系列健康肥料,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满足客户需求,满足农业需要,为改善和提高人们健康生活水平,振兴我国三农经济,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肥料没有传承健康理念?祥云股份开发的“健康云”系列健康肥料产品有哪些功能优势? 
  廖起成:营养元素不平衡、配方不科学、养分含量不合理,不符合作物的生长特点的肥料不健康。水溶性差、不利于作物的吸收的肥料也不能称之为健康肥料。同时,仅有大量元素N、P、K,但中微量元素、腐植酸、有机质、微生物菌不全,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土地污染,这样的肥料也不是健康肥料,有些还会导致种出来的农产品口感差、品质差,甚至含有危害物质,这样的肥料不健康。此外,肥质差、肥效低,不利于农民增产增收的肥料同样也不健康。 
  祥云股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积极践行国家提出的“减施增效”指导意见,深刻领悟国家关于农药、化肥“两减一增”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祥云自身多方面的优势,率先开发出“健康云”系列产品。健康肥料必须具备三大功能:一是营养全面,吸收率高。不仅含有作物需要的氮、磷、钾三大元素,还需要适度添加中微量元素、生物菌、植物生长调节剂、腐植酸、氨基酸等多种有机质,营养全面,满足作物生长全过程需求。二是水溶性高,施用方便。全水溶,无残渣,无杂质,不浪费,冲施、滴灌均可。三是改良土壤肥力,提高农作物品质。健康肥必须含有益生物菌、腐植酸、氨基酸等营养元素,能够改善土壤活性,解决土壤板结问题,调节土壤pH值;对作物而言,在增强其抗旱、抗病菌等综合能力的同时,还能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 
  记者:祥云股份创新研发的“健康云”健康肥料,具有哪些自身优势? 
  廖起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是农业部、湖北省农业厅认定的配方肥定点加工企业,是湖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大型磷化工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祥云股份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农用磷酸一铵、工业级磷酸一铵、高纯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之一,是中国新型肥料行业十大企业和国内全水溶性磷元素肥料最大的供应商。 
  祥云股份整合多种优势资源开发出的健康肥料具有多方面优势。一是技术优势。祥云股份以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中科院等强大科研团队为依托,长期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全水溶性产品,全面满足了农资市场和广大客户的需求。公司在行业率先自主开发的磷酸一铵提纯技术,成功生产出全水溶晶体状磷酸一铵,现已形成年产15万吨的生产规模。该产品起步早、规模大、质量优,是行业标准参与制订者,当前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 
  二是产品优势。祥云股份产品十分丰富,复肥系列产品有:硫基、硝基、氯基和尿基几十种配方的复合肥。在生产上,有氨化工艺、喷浆工艺、高塔工艺复合肥;祥云股份磷铵产品有:一铵、二铵;水溶性肥有:工业磷铵、磷酸二氢钾等。另外,还有有机、无机复合肥,以及“祥云健康肥”系列产品。如,硝硫基健康肥、小麦专用肥等。三是资源优势。祥云股份在宜昌建设了磷矿生产基地,拥有15.12平方千米的矿区资源,现已探明磷矿储量近2亿吨,经济价值近千亿元,将充分保证原材料供给,有效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祥云股份还拥有“祥云”、“红狮犸”等知名品牌商标的品牌优势,产品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和自治区,远销英国、加拿大、巴西、韩国、俄罗斯、印度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广大客户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地位。同时,祥云股份地处素有“三省七县通衢”之称的湖北省武穴市,自有深水港码头19座,年货物吐吞量达2000万吨,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此外,祥云股份在菏泽、襄阳、利川等地建有复肥、硫矿资源基地,不仅形成了生产销售、科技研发、商品贸易和资源开发的全产业链模式,而且还形成了祥云股份本部主推水溶肥,以及山东公司、襄阳公司主推缓控释肥和有机肥产品发展方向的新格局,产品涵盖无机肥、有机肥、水溶肥、瓜果肥等几十个品种,产品种类十分齐全。 
  记者:祥云股份有哪些健康肥料系列产品? 
  廖起成:祥云股份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根据市场需求、客户需要和农作物生长规律,推出了一批多种配方的高档健康肥料产品。主要有:硝硫基健康肥(14-6-25)、(26-9-9)、(22-9-9),小麦专用健康肥(14-18-11)、(19-16-10)、高塔全水溶健康肥(19-19-19)和包膜长效缓控释健康肥(25-12-8)等。祥云健康肥除了具有氮、磷、钾三大元素外,还特别添加了中微量元素、生物菌、植物生长调节剂、腐植酸、氨基酸等多种有机质,营养全面,满足作物生长全过程需求。“祥云健康肥”有机质含量超过5%,水溶性磷占比超过90%,生物菌含量每克突破0.2亿,而重金属含量则低于生态肥料标准。 
  同时,祥云股份依托得天独厚的磷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健康肥料,以油菜专用肥为突破点,进行新型测土配方专用肥研发,摆脱现在肥料市场“白热化”的红海竞争,全力进入差异化的蓝海竞争。 
  记者:一个企业的先进理念根植于市场,需要终端经销商的助力。您对于经销商有哪些忠告? 
  廖起成:经济下行、粮价下跌、政策约束、市场需求下降。农民手中无钱,赊销严重,劣质产品泛滥;农资行业危机四伏,一片红海。经销商朋友们,大家在看到“危机”的同时,更要看到当前的机会。 
  意大利思想家马基维雅利在《君主论》一书中这样说,危机都会提供一些绝佳的机会,千万不要浪费。这是一个加速整合的时代,那些靠不择手段获取短期投资回报的投机企业已经行不通了,为社会尽责的企业机会到来了,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危机带来的黄金机遇。祥云股份牢记“祥润三农,云泽万家”的企业使命,将通过产品升级、品牌升级、服务升级和模式升级,在农业大产业中,与经销商全力合作,开创健康肥料新时代,引领现代农业新航向,为造福人类社会、打造全民健康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