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肥料  化肥
谁来救救农民的水稻

————访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化中心副主任华克胜

时间:2016-07-16 16:13:10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阅读数:

     自6月30日以来,江苏、湖北、安徽等地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11省农作物受灾面积2701.4千公顷,其中绝收673.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70.9亿元。


    突如其来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抗洪一线的感动画面频传,各地政府携手企业、群众团结一心,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据了解,受灾地区水稻为害面积较大,当下,农户最需要的是完整的水稻解决方案,灾后修复工作成为救治的重中之重。相关专家表示,水稻受灾后的气候条件是病虫害流行爆发的最佳时期,必须因地制宜,加强警惕。与此同时,相关农资生产企业也在积极研究修复方案,贡献微薄之力。为此,《中国农资》调查采访了农药行业相关专家、企业,共同为灾后修复工作献言献计。

    今年入汛以来,以水稻为主的农作物受灾严重,面对狂风暴雨侵袭过后的稻田,农户急切发问,谁来救救我的水稻?为此,记者联系到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化中心副主任华克胜,对灾后水稻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补救措施进行全面地解答。

    《中国农资》记者:灾后水稻的补救措施应从哪几面入手?

    华克胜:应分为几步,一是根据受灾情况,将水稻田分为淹死绝收和尚能补救两种情况;二是排除积水,进行晒田;三是对水稻秧苗进行鉴定,对能补救进行洗苗护苗,不能补救的进行补种处理;四是针对补救秧苗进行追肥,促进生根固苗,增强秧苗的抗倒伏和抗病能力;五是针对田间出现的灾后病虫害进行农药防治或是生物防治;六是针对淹死地块和缺苗地块进行补种。

    《中国农资》记者:如何鉴定水稻秧苗是否完全死亡呢?

    华克胜:在田间,通过观察和用手去轻拔秧苗基本就可判定水稻是否受灾死亡。主要分为5点:一是看根系,水刚退时,轻拔稻株,齐根拔断的是已经死亡;不能拔断,表明还有生机;二是看露珠,水退后,早晨到田间检查,叶尖有露珠(吐水现象),表示还有生机;三是看茎杆,用手捏茎基部,茎基部坚硬的表示仍然有生机,如果已经软糊,表明已经死亡;四是看叶色,水退后,遇到天晴风燥,水稻叶片枯萎表示已死亡;五是看灾情,一般稻株死亡50%以下采取田间补救,死亡50%以上则需要改种。

    《中国农资》记者:那没有受灾死亡的水稻秧苗,如何来鉴定受灾轻重,预估的减产程度又会如何?

    华克胜:长江以南地区的水稻,基本上处于分蘖期和孕穗期两种,不同生长时期的水稻秧苗受灾能力又不同。

    分蘖期秧苗淹水深度低于叶尖、株高一半以下的,水质清洁时对水稻生长影响不大;淹水深度高于叶尖,受淹时间2-3天的,水质混浊时,一般稻株基部叶片坏死,呈黄褐色或暗绿色,水退后有不同程度的叶片干枯,但不会引起腐烂死亡。

    孕穗期淹水深度低于叶尖、株高一半以下,水质清洁时对水稻生长有一定影响;淹水深度高于叶尖,受淹时间2天以上的,水质混浊时,出现烂穗现象,没有死亡的幼穗颖花和枝梗退化严重,抽穗后白穗多,甚至会出现畸形穗。抽穗和成熟期预计会推迟5-15天,每穗粒数减少,瘪谷增多,结实率很低,最后导致严重减产。由于主茎幼穗伤亡,顶端生长受阻,使稻株地上部茎节的潜伏芽萌发成分蘖——高节位分蘖,这种高节位分蘖,一般在水退后2-3天内出现。

    另外要注意的是:一是水稻受淹时,如果水层不淹没心叶,则还有收成,如果淹没心叶,则受灾严重;二是临界期早、中、晚稻及不同生育期略有不同,但一般超过水淹3-6天的基本绝收;三是混浊的水比清澈的水危害重;四是水流速度大则容易使水稻倒伏,使秧苗受灾危害加大;五是水温高时,植株呼吸作用旺盛,使秧苗受灾危害加重;六是早稻要比晚稻抗灾能力强,生长后期秧苗比生长前期秧苗抗灾能力强。

    《中国农资》记者:灾后针对没有完全被水淹没的水稻田应做何种补救措施?

    华克胜:主要分为排水晒田、洗苗护苗、追施肥料和病虫害综合防治4部分。排水晒田应注意在涝灾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力,集中一切排水设备进行排水抢救。按照地势从高到低的先后顺序排除积水,争取让水稻叶尖及早露出水面,尽量减少受淹天数,减轻损失。同时要注意灾后排水期的天气变化,在高温烈日情况下,不能一次性将田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水稻逐渐恢复生机,一次性排干田水,容易造成水稻枯萎,加重损失;在阴雨天,可将田水一次性排干,有利于水稻恢复生长。

    排水后,进行1次轻露田,随后结合灌浅水补追1次速效肥料。一般处于分蘖期的水稻可追施尿素和氯化钾各5公斤/亩。

    《中国农资》记者:水稻灾后易发生的病虫害又有哪些?应注意什么问题?

    华克胜:水稻受淹后很多叶片出现伤口,病害可能重度发生。最容易出现的病害有白叶枯病、纹枯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等,虫害主要有螟虫、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等。要注意的是水稻受淹后,白叶枯病和纹枯应及时用药防治,尽早封锁白叶枯病的发病中心,药剂可选用杀菌剂及当地植保部门推荐用药。

    《中国农资》记者:对于需要补种的地块,在补种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华克胜:补种水稻是在完全被水淹过受灾严重的地块进行的挽救措施。以安徽地区为例,针对早、中稻灾后基本绝收的田块,如退水较早则改种晚稻或用上年早稻品种进行翻秋直播,直播的临界日期为7月25日前,品种宜选择生育期105天以前的早稻品种,播种量6-8公斤/亩,破胸露白即可下泥。补种时注意种子质量,应尽量避免用刚刚收获的早稻种子作稻种,如必须选用,则应选用早熟品种,且必须晒2-3天,以打破休眠期,提高发芽率。重点推广药剂拌种,防病虫、出苗快。种子包衣的作用很大,主要体现在,防病害(烂秧)例:恶苗病、绵腐病、立枯病、生理性烂秧;防虫害(防病)例:稻蓟马、灰飞虱。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是配制好的药液应尽快使用;二是农药泼洒后,立即用沙、锯末、干土吸附,将吸附物集中无害化处理;三是经药剂处理的种子不得饲喂禽、畜,不得加工成饲料或食品;四是用于处理的种子应达到国家良种标准,且播种深度以3-5厘米为宜,播后必须盖土。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22.8斤! 潍坊诸城惊现“地瓜王”重达
  潍坊诸城被誉为“舜帝之都”,是舜文化的发祥

2017-11-16 09:26:4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
  2017年11月16日:国内尿素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今日国内尿

2017-11-16 08:51:18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一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磷酸一

2017-11-16 08:50:35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磷酸二铵价格市场行情日报,二铵企

2017-11-16 08:49:43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氯化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氯化

2017-11-16 08:48:51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
  2017年11月16日:国内硫酸钾价格市场行情日报,国内硫酸

2017-11-16 08:48:01